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我看完了,這份「防爆雷觀後心得」請收下!

在 2000 年代《海賊王》、《火影忍者》、《BLEACH 死神》的「JUMP 三本柱」相繼告一段落後,許多二次元忠粉認為動漫界即將迎來停滯期,儘管後續釋出《美食獵人》有傳言將進入「新三大」的中軸說法,但前者經典程度實在令人難以忘懷,導致後來的作品在市場反應層面仍是難達到同等力度。

不過在《週刊少年 Jump》的 50 餘年中,吸納多元題材的作品力度,還是讓這動漫基地在業界立於不敗之地,其脈絡形成更成為了街頭文化的一部分,但事實上這也不完全建立在回憶趨勢,對於追番作品的 OG 漫迷說,漫畫中使人熱血澎湃的精神力與象徵友情羈絆的連結力,都使曾經哭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甚至還因為這份相同興趣因此締結了不少好友,而這便是動漫為何能在每個世代中散發著無限影響力。

有幸的是,當經典結束大家進入索然無味的階段時,2016 年由日本漫畫家吾峠呼世晴所創作的《鬼滅之刃》,彷彿提手將大家從無底深淵拉出,時空背景、人物刻畫、細節安排,都在這部作品鉅細靡遺地呈現,奠定下的人氣基礎,更反應在日本地區率先上映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票房 100 億日圓,直接明示著其魅力之所在。如今趁著台灣地區明日隨之上映,筆者有幸在 10 月 28 日有幸被臺灣動畫代理公司「木棉花」邀請觀看,以下便率先為各位使出「防爆雷之呼吸」觀後心得。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情境帶入

首先,《鬼滅之刃》在 2010 年代後有著「現象級」熱度,在漫迷們心中應該都會認同人物獨立的劇情編排與對戰中的細節刻劃十分傳神,特別是在第 19 集《火之神》篇,竈門炭治郎在與下弦伍對戰時即要敗北之際時,使出「火神神樂-圓舞」簡直是精髓之綴,那無法比擬的揮刀流暢感搭配 BGM 可以說將張力昇華到「完全無斷點燃爆」。

但事實上由 Ufotable(幽浮社)動畫製作公司在接下《鬼滅之刃》企劃時,便早已製作像是「雙戀 Alternative」、「星際海盜」的動漫企劃,都經由幽浮社精妙的變風改俗進行出完美的脫離陳舊,所以說《鬼滅之刃》運用大量後期處理營造出的「大片感」,早已在幽浮社過去的作品中實力呈現。

而這次接續竈門炭治郎、嘴平伊之助、我妻善逸,上車橋段的《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也依舊達到更為「上級」的頂流水準,從主角三人會面「炎柱煉獄杏壽郎」起始,接著快速帶入協助炎柱打鬼的切換進場,又鉅細靡遺的在過程中描繪人物情節,已然是無可挑剔完美塑造,筆者認為在未開始打鬥前就足以令人獻出膝蓋。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高潮打鬥

進入打鬥階段,有看過漫畫的朋友也會明曉這部主要圍繞「炎柱煉獄杏壽郎」的部分,相信在第一時間會認為動畫組可能「只下足功夫」在炎柱的技能招數?其實在《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你也可以像觀看動畫之初放一百萬個心,在對抗鬼的環節中,竈門炭治郎、嘴平伊之助、我妻善逸的招數在這裡平衡的相當得宜,水、獸、雷、炎的各流派呼吸型亦是個別彰顯得恰到好處。

筆者自己仔細回想無論是出招的細節抖動或是關鍵的聚焦處理,都是華麗而不亂。而更深感而發的是,炎柱煉獄杏壽郎放大絕的效果,火刀的光影處理幾乎都在「視覺的正確點」,還有竈門炭治郎的水之呼吸,也讓人腦海遍地都是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富岳三十六景》系列作品《神奈川沖浪裏》。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意志傳承

在《鬼滅之刃》中,最重要的組成肯定少不了「友情羈絆」,這也是過往多部漫畫的核心部分,但可惜的是在過去的一些連載作品中,很多劇情鋪張都是講述到一半作者便再無提及相關,有多少個案例相信大家是心裡有數的。

而在這部不落窠臼的多元化作品,不僅巧妙切入文化背景,也聚焦在竈門炭治郎為禰豆子解除詛咒的初心本源,還有各別的生長歷程與心境,以及炎柱煉獄杏壽郎對主角們強而有力的「渲染情緒」都在這裡明述盡然,感情上的連結更在此次上升到全新高度。

必須提的是,在最後結尾有一句話「人死了,就只是回歸塵土罷了」,便是呼應竈門炭治郎想回去過去美好的時光,但是一昧的回顧過往便是阻礙自己向前邁進,不如好好將自己鍛鍊得更強大,才是對已逝人們致出最大的敬意。這道理同樣反映現實生活中,是值得大家看完電影去細細思考的重要之處。綜合全篇,整體看下來並不會令人有過份突顯誰的單面性,筆者覺得這也是為什麼《鬼滅之刃》會成為現象級的原因其一。

「衰老與死亡,正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生物的美好之處。正因為會衰老、會死亡,才令人覺得可愛,覺得尊貴。」-炎柱煉獄杏壽郎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即將在 10 月 30 日於台灣上映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