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基隆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在 1984 年時,基隆港順勢成為世界第七大貨櫃港,也拜港口業務的蓬勃興起,除了使在地開設了多間販售舶來品、進口商品的「洋行」外,在地的特色美食更在奠濟宮的周遭匯聚而成,發展成遠近馳名的廟口夜市,這也是造就基隆多元面貌、新舊並存的最大主因。

時日至今,由於對這片土地的愛熱,不少年輕人開始回流至基隆,一點一滴新興店舖逐漸在基隆萌芽,就連近年台灣潮人討論度極高的二手潮流買取店,來到基隆也能找到相關據點!

・首先,何謂是買取店?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小洋:其實「買取」一詞,源自於日文,也就是收購的意思,相信很多常去日本玩的朋友,對這個詞一定不陌生;而買取店就是一個可以買賣商品的店鋪,當中的商品包含了你我自己的球鞋、服飾甚至配件等等。
很多東西在你擁有過、使用過了一段時間後,那個熱情可能會消退,但是當另外一個人在買取店買到後,這項物品的流行跟設計重新又發酵了一次,並產生了很好的效果,因此我覺得無論是物質還是流行的環保,這都是很棒的過程!

・那是基於什麼原因才成立這間店舖,初衷是什麼?

小洋:初衷當然是因為很喜歡這些東西,無論是鞋子還是衣服兩者都是,那在年輕的時候一直都有一個開店的夢想,過程中也看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店,就發現自己想要開設的店舖會比較接近買取店的型態,也相對親民。

・為什麼店鋪會想開設基隆,而不是台北?

小洋:因為從高中以前的生活一直都在基隆活動,所以對基隆自然就有了一份比較深厚的感情,再加上以前都是到台北,才有機會購買這些比較潮流的球鞋、衣服,那現在自己有能力的話,也會希望能夠讓基隆的朋友,在這裡就裡能夠看到、摸到這些潮流單品,所以我就選擇在基隆開設,同時也希望基隆能有一個這樣的據點,也就是現在所呈現看到的樣子。

・店名為什麼會取為洋行 Young House?

小洋:其實洋行早期就是賣舶來品、國外進口商品店舖的名字,那也因為基隆港的關係,所以基隆早期就有很多這種店,那我就覺得開在基隆叫洋行也是蠻合適的,再來另外一個原因我名字裡面也有一個洋,就覺得整體還蠻搭的,而英文 Young House 則是取自洋行的諧音。

・你當初是怎麼接觸到潮流這塊領域的?

小洋:其實我沒有特別去 Follow 潮流,主要都是一直關注球鞋,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就會連帶去吸收到相關的潮流資訊,那有看到喜歡、適合的品牌,就會持續關注,進而了解甚至喜愛,最後就會很自然地去融入。

・從 Levi’s、成衣業務等工作,到現在自己開設買取店,你覺得這些事情有存在著什麼樣的關聯性嗎?

小洋:關聯性當然很大,因為在 Levi’s 工作這麼久,我其實也算是中階的主管,所以對於店鋪的管理、經營還有跟客人互動的這一塊,都還蠻有經驗的;那成衣業務這份工作,我覺得最大的幫助就是,除了了解成衣領域的專業知識外,另一點就是有人脈和專業去製作自己買取店服飾的訂製款,雖然談不上設計,但就是一些好搭配的單品,可以給客人去做日常穿搭上其他的選擇!

・那你接觸服飾產業也好長一段時間了,想請問你從當中有觀察到什麼現象或是趨勢嗎?

小洋:其實服裝這種東西就是一個循環,也就是說以前有流行過的東西,可能再過十年後又會再流行一次!那只是以前的話大家都會是一窩蜂穿同一種 Style,而現在則是各種風格大家都會接受的,各種流行都可以共存在同一個時間點。

・你覺得潮流是什麼?

小洋:選擇適合自己、穿起來舒服,讓你有自信的單品,那這就是你的潮流,而不是說全身穿什麼名牌、最高端的商品,就是最潮的;那也不是說我不喜歡很厲害的球鞋,但我比較喜歡的感覺是,即便這個球鞋很厲害,我會穿著它,可是它是自然而然跟我的搭配搭在一起,而不是說我硬把它湊在身上的感覺。

「在生活上你會遇到很多不開心事情,是你無法去掌控的,這是必然的;但服飾和球鞋是你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穿著讓自己開心、快樂,那是你可以選擇的!」 - 小洋

・常常看你到文章都有 #基隆愛 這個詞,可以介紹一下你對這個詞的定義嗎?

小洋:其實 #基隆愛 這個詞,有點像對家鄉比較有感情的一個傳達 ,雖然我不是基隆人,但鄰近基隆的這幾個區域大多時間都會往基隆跑,那先前也說到,我從高中以前的生活一直都在基隆活動,像是下了課就去基隆廟口甚至球鞋店鬼混等等,所以對基隆相對而言有著更加濃厚的感情。

「買取店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就是物質環保和流行延續的概念。」

・最後,關於現在的基隆你有什麼想說的?

小洋:我覺得在地的一些年輕人,有開始透過開設像是服裝、咖啡以及甜點等一些小店,一直投入在基隆這座老城市去做一些改變,其實你去逛的話,你會注意到基隆有很多新舊並存的咖啡廳,就是老式跟新興的並存,都慢慢是有在改變的;那有機會來到基隆玩的朋友,除了來廟口吃美食外,不妨也安排點時間來這些店鋪走走逛逛,也是很不錯的行程!

about「基隆買取店」洋行 Young House

店鋪位置:基隆市仁愛區愛一路 55-1 號 2 樓
(鳥巢咖啡旁)
營業時間:週六 14:30- 19:30 ( 其餘時間採預約制)
洋 行 Young House 官方 Instagram:@young_house_used

編輯後記:
想不到吧?原來買取和基隆竟然可以有這麼深的連結!其實筆者和小洋的認識也是在買取店挖寶所邂逅的一段緣份。一直以來我都是二手買取的擁護者,也很認同小洋所說的:「很多東西你擁有一段時間後,你的熱情可能會消退。」也因此買取店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延續這些單品的流行性和壽命,除此之外,也有機會在這裡找到多年前沒能順利入手的夢幻逸品,「你的舊愛在這裡可能會成為別人的新歡」,這就是買取店的魅力!說了這麼多,你怎麼能不愛買取店呢?

Editor_ MAXX
Assistant_ WWW
Visval_ KIWA
Photographer_ Zhone Feng
Video_ K
Info_ Young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