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是為什麼將經營模式放在選貨店為主?

一開始沒有特別要做選貨,大概15年前,大家開始知道Select shop 這個名稱,我們才明白原來我們做的事情叫選貨,原先只是想販售或經銷一些我們喜歡的國外牌子。

・為什麼將門市據點著重在中部而非北部?

也沒有別的原因,因為我們老家、公司都在台中,深耕台中已經快20年了,對這個地方比較有感情,所以選擇中部為最大的基地,但其實台北台南都有門市。

・你所主理的LESS至今已經14年,提供給台灣顧客更多元的品牌選擇,與台灣其他選貨店有極大的風格差異,在選貨的時候有秉持著甚麼理念、態度抑或是喜好去挑選呢?

在台灣大部分的選貨店比較著重在穿搭,但是我們以前是販售滑板品牌為主,而且著重在街頭的音樂和服飾類型,大約2008年的時候,我們也辦過很多場 hip hop party,後來才延伸到服裝方面,但我相信再過 10 年我們店應該還是會保留一些青少年的街頭品牌,這也是我們選物很重要的一部份。

想得到不同的訊息,就要藉由不同管道去尋得!

・曾在歐洲知名選貨店看到 LESS 的商品,算是台灣早期走向國際的服飾品牌,是什麼因緣際會之下,與這些其他國家的知名選貨店上有了交流?

LESS 這個牌子草創的時候蠻順利的,當時台灣幾乎是網帽的市場,但我們想要製作五分割帽,沒想到國外的媒體像highsnobiety、HYPEBEAST 都有報導,開始有很多國外的店家想要引進我們的品牌,那時候非常順利全球經銷點真的蠻多的,當然這幾年已經式微,現在想做的就是如何做一個 Lifestyle 的服裝品牌,真的在做衣服,不是帽飾或配件。

・通常是如何接觸到尚未引進台灣的品牌?

早期會買紙本雜誌,除了日本雜誌之外,以前就會訂閱一些歐洲或美國的雜誌,近幾年就跟大家一樣,從 Intagram、網路或線上雜誌,像韓國的線上媒體 HIPHOPER.COM 或者泰國版的 LEON,其實多接觸一些網路的媒體,你就會得到一些不同的訊息,你想知道怎樣的東西,就要藉由不同管道去尋得。

如何販售一些東西是台灣沒有的,或是能像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特色,這個其實台灣選物的一些具備的特色或是未來的趨勢。

・那有沒有你個人推薦、私藏出國必去的店鋪?

台灣很多資訊來自於東京,可是我喜歡去找不一樣的店鋪,就會選大阪或關西的地區。我每次去日本都會去 Lanliki 亂痴氣,他在台灣的知名度沒這麼高,他們是一個很獨立的小店,在神戶擁有很高的人氣,都會賣一些古著或是斷貨老品;京都就是知名的選物店LOFTMAN,東京的話我很 FOLLOW 一個日本滑板選手所創立的 Qucon_Toyko,他開幕時就跟藤原浩 Fragment 展開聯名,第二就是跟攝影師森山大道。英國就一定會去 GoodHood,他們有一個很濃厚的英國風格跟日本風格 MIX 在一起,法國比較特別的選物店是merci,merci除了賣服裝外,甚至有販售家具、寢具,所以其實選物這個東西就是你在觀光,你可能在旅遊的時候會發現當地的特色,小北百貨某些層面也算是選物店!這後來有影響到我們在賣東西的一些思維,就是如何販售一些東西是台灣沒有的,或是能像外國朋友介紹台灣的特色,這個其實台灣選物的一些具備的特色或是未來的趨勢。

・經營一家選貨店必然大多人的夢想,你覺得經營選貨店的困難之處在那?

引進歐洲或是日本的國外品牌,就得面臨 GPT 太低,尤其現在平價品牌跟淘寶的東西進來,很多人會覺得品牌的單價太高,這是很無力的地方。後來我們就試著放寬心,秉持一個概念就是 less is more,可以少買、可是買好一點。

・這幾年中有沒有發生過比較特別、印象深刻的經歷?

Christina Paik 有一次寫 e-mail 問我可不可以贊助她帽子,但我那時候已讀不回,老實說這件事情我到現在耿耿於懷,沒想到她現在這麼紅!當然還有很多合作都很特別,誤打誤撞、可能一輩子也沒想過的品牌,像我們今年下半年會跟日本現在最知名插畫藝術家的長場雄有個合作,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有關注那些台灣品牌?可以分享一下近期喜歡的品牌嗎?
Alice Lawrance、DEMARCO、4DIMENSION、Oqlid…DEMARCO 我覺得他非常具有潛力跟爆發力的品牌,還有一個新銳的台灣品牌 PLATEAU,是我之前台南店店員創立的,還有像 WISDOM,其實這些都是好朋友,而且我覺得他們都持續在做很酷的事情,我都會持續關注,而且搞不好未來大家都有互相合作的機會。

・對於現今名人、網紅 KOL 紛紛推出自己的服飾品牌,這個現象有什麼看法?
有些品牌、KOL 他們是好的,他們創立品牌這現象也是全世界的趨勢,但就這市場而言,我認為這是比較短線的,要成為長線,他必須具有影響力跟真的有很深厚的底子,要不然這個現象會像曇花一現。

不是 SUPREME 太厲害,是這些年輕人太不酷了,
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是酷的東西,他們只是跟隨著群眾。

・如果喜歡街頭文化的人,有沒有建議首先該了解什麼文化底蘊?

基本上我覺得不要強迫,一開始我也不是愛打扮,我只是愛聽音樂,進而想模仿穿著。但我覺得相對沒有文化底子,你很難做出一個很酷的牌子,UNDERCOVER 高橋盾常常在衣服上印著「we make noise not clothes」其實就是在說文化的重要性,為什麼 DIOR 這次要跟 JORDAN、STUSSY 合作,因為「文化」原本不被看重,可是它現在躍上了時裝舞台。我覺得如果對服裝有興趣的朋友,我會建議你在服裝之外,可能該學習自我品味的養成,無論是音樂或是其他次文化,都會促使你在服裝上面的創意和靈感,而且這個東西是無法抄襲的,因為你看不懂就看不懂,懂的人自然就能理解,這是天生自己要去培養的,在台灣比較諷刺的現象就是你的資訊落差,因為你一直滑相同的東西,你的 IG 就會一直出現那些東西,就只能永遠在台式的流行環繞。

我甚至有些客人沒買過街頭就迷上了高端,可是沒有經歷過街頭也沒有聽音樂,這種東西就很容易破功,我曾經跟一些小朋友講,如果要自創品牌,這種品牌很容易一下就沒梗了,SUPREME 之所以可以活這麼久,就是在於創意,像前陣子發布殺手阿一電影的聯名,如果知道暴力電影的人就會知道這部電影很酷,我相信很多青少年不知道那是什麼,但這不是 SUPREME 太厲害,是這些年輕人太不酷了,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是酷的東西,他們只是跟隨著群眾。

・經營一家獨具風格的選貨店有沒有覺得自己背負著「想給台灣一些不一樣的東西」的使命感,或者備受期待?

可能是因為我已經到了 40 歲,所以我們店販售的服裝年齡層會拉到 40 歲;甚至以後我 50 歲,我們店裡會販售的東西就會屬於我年紀的東西,因為你自己在經營服飾,你至少要會穿你店裡的衣服,不見得我 50 歲要穿得像 20 歲,可是我會以 50 歲的角度去看服裝。

我們永遠都希望可以引進一些大家沒有看過的牌子,就我所知,還是很多品牌在台灣非常沒有知名度,但其實全世界都有不同風格的衣服,而我們有一套自己的服裝美學,雖然我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但我總會想把台式文化跟所謂的歐美文化整個把他mix,因為我覺得 LESS 還是會保留一點叛逆,不會像日本選物店少了一點 COOL 的元素。

・最後請分享一件做過最COOL的事情~
我今年做過最COOL的事情就是520臨時跟我女朋友跑去登記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