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蕭亞軒《不解釋親吻》只談音樂,不聊花邊

elva-2014-1

文字:傑米鹿,圖片來源:蕭亞軒臉書粉絲頁、SONY MUSIC、傑米鹿

 

首先,非常開心在這張《不解釋親吻》中,蕭亞軒的聲音終於沒有被電音腐蝕的太多,在過往幾張專輯《鑽石糖》、《瀟灑小姐》、《我愛我》中,使用電音和 Auto-Turn 的比例真的太高了,我幾乎都快要忘記蕭亞軒本來的聲音聽起來是什麼樣子了。

 

而對於偏好蕭亞軒唱一些較 R&B、較都會風格歌曲的朋友們,恭喜你,《不解釋親吻》是一張非常具有都會感的專輯,無論快慢歌都有一股 R&B 的節奏感在,喜歡蕭亞軒詮釋美式曲風的朋友,一定會非常喜歡這張專輯。

 

睽違三年,Elva 蕭亞軒終於發行新專輯《不解釋親吻》,這是 Elva 的第十三張專輯,也是正式加盟 SONY 音樂後的第一張新專輯。這除了是 Elva 的奮力一搏,也是 SONY MUSIC 的背水一戰,SONY 在今年接連失去了羅志祥、楊丞琳等兩位大台柱,公司內部想必經歷不小的重整,新加盟的蕭亞軒,成了公司最資深的天后,從 SONY 為這次專輯端出的宣傳規格,便能看得出來他們的企圖心這次有多大、多用力,除了聽蕭亞軒的音樂,觀看這次 SONY 背水一戰,傾盡全力的宣傳力度也是頗有趣的觀察之一。

 

▲蕭亞軒:不解釋親吻

 

儘管「不解釋或 BJ4」這個詞早就被用到有點老梗(其老梗程度近乎與什麼殺很大之類相差無幾)像是過期的冷飯又被拿出來炒一次,實在有點不符合時尚女王的風範,但我還是給予這張專輯相當大的肯定,這張專輯真的是用心製作的,你可以聽出來蕭亞軒有多麼力求在唱功上有突破(你聽那劫後餘生),但,這真的是自 1087 後蕭亞軒最好的一張代表作了。

 

▲蕭亞軒:敢傷

 

我相信還是有朋友會不喜歡這張專輯,好比聽不慣 Elva 唱腔的朋友還是會不太喜歡她的唱腔和咬字(尤其 Rap 部分),或是說她真的老了、回不去了,或是華語舞曲早就走到極限沒變化了,這些都可以是你不喜歡這張專輯的理由,但反正就是如此,對真的不願意花時間聽中文舞曲的朋友,花再多時間去說服也不一定有用,但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願意在中文歌曲裡面尋找他們需要的節奏以及驚奇。雖說這張專輯沒有石破天驚的突破或改革,但在現有的資源和格局下,SONY 的確替現階段的蕭亞軒找到了最舒服的位置。

 

elva-2014-2

elva-2014-3

 

首波主打〈不解釋親吻〉非常有氣勢,無論是音樂或是舞蹈都非常到位,是首非常具有水準的主打舞曲,幾乎沒有什麼好再要求的了。有洗腦的副歌,有變奏,整首歌很夠力很夠層次,變聲器也沒有過度使用到把 Elva 原本的聲音扭曲了,〈不解釋親吻〉真的成了近年少數我願意去 replay 的舞曲,是能扛起這整張專輯的絕對主打。

 

▲不解釋親吻:舞蹈示範版

 

而我還要大力讚美這首歌的編舞,這次的舞蹈老師,找來了蕾哈娜御用編舞老師 Tricia Miranda&Cameron Lee,編出了一隻,真的是用看的你就知道它有多難跳的舞,而且是四面的舞步(Elva 說,但這樣大字報就不知道怎麼貼惹),一般的舞可能只面對前方舞台,但這隻是四面全開的舞,除了充滿力道、還搭配了繁多與其他 Dancer 的走位以及互動。我真的覺得這支舞應該在預購前就來一個 Dance version,讓真正的舞蹈來說話會比花俏的 MV 更有力量,我覺得。

 

Elva 如此敘述:「這首歌其實收來很久了,在上一張在籌備的時期就收了,但上一張決定用愛無畏,所以這首就留到這一張,我聽了它兩年多,跑步幹嘛都聽著,所以對他的期待很大。」

 

▲蕭亞軒ELVA【敢傷】MV拍攝花絮大公開

 

第二主打〈敢傷〉,蕭亞軒在 MV 中挑戰現代舞獨舞,舞蹈的頓點,真的頓的很帥氣阿,悲傷的跳著帥氣的舞的情緒非常之複雜。這首歌我原本單聽的時候還不覺得特別搶耳,但配著 MV 看瞬間好感度上升十倍。Elva 表示:「〈敢傷〉想表達一個都市女子看著夜景,配著紅酒的感覺。

 

這首歌的配器相對簡約,但鼓聲一樣非常低沉,與 Elva 過往的慢歌感覺都不太相同。歌曲的製作人是來自新加坡的柯貴民,在製作這首歌的時候,製作人特別希望 Elva 把平常講話的聲音和口氣,更加無失真的給放進歌曲裡,也因此這首歌聽起來特別有對話感。

 

▲蕭亞軒ELVA:天雷地火

 

另外強力推薦的一首,是〈留愛查看〉,專輯中的大驚喜,完全中了我最喜歡的曲風,一聽我就知道,是我會把它設定成 Replay 播來睡覺的那種歌。非常都會的中版 R&B,電子音與效果音處理的比重非常舒服,不會使人煩躁,同時也新潮時尚。

 

有很強的 Bass 很重的 Drum,歌聲慵懶、與強勁的編曲形成一種極為有趣的對比。〈留愛查看〉的歌詞大意,Elva 如此敘述:「一個女生有道歉的意思,但是她不是那種低聲下氣的道歉,她雖然道歉,但是她有一種態度,她已經找到他想做的事情了。」很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55rYQ-M28

▲蕭亞軒:劫後餘生

另一首推薦的慢歌〈劫後餘生〉而據說這首,是新專輯裡面最難唱的一首歌,唱到蕭亞軒本人很想死。因為音域超級廣,前面的低音部是過往作品較少觸及到的音域。這首歌有強大的電影配樂感,歌曲的進行也很有情節起伏

 

編曲非常特別,鋼琴給人很遼闊寬廣的感受、配上低沉的大鼓聲,營造出很濃郁的情緒氣氛,後段加入大提琴、甚至有些民族鼓的節奏,真的非常特別,也很符合歌名,讓人有一種荒島感。很新奇、意外的突破,Good Job!

 

elva-2014-4

 

專輯中唯一略顯突兀的,是專輯最先為電影蜘蛛人曝光的主題曲〈天雷地火〉,前面才說到蕭亞軒的聲音終於不用被電流翻攪的亂七八糟,結果這首歌曲又走了回頭路,不過我能接受專輯中放進這麼一首「很時尚、很 Party」的歌曲啦。

 

這次 MV 與專輯的造型也終於跳脫過去「有點過度打扮、裝飾物過多」的造型,回歸時裝,其實這樣就很好看阿,俐落,專輯內頁拍的有如時裝雜誌般。

 

Pic1

 

總結整張專輯下來,《不解釋親吻》真的和過去不一樣,除了能讓人感受到強烈的企圖心與野心(無論是專輯編曲、MV、或強大的預購禮),在 Elva 的唱腔方面,也不再只是追求悲到極點,或 High 到極點,無論快歌慢歌,這次都有很多別出心裁的情緒處理,悲傷也可以有勇敢的悲傷(劫後餘生),道歉也能是帥氣的道歉(留愛查看)。

 

專輯每首歌曲,都有很明顯的 “Elva “,一種都會輕熟女的形象,她有自己的追求,但也可以勇敢談戀愛,哭的時候也許猛烈,但走的時候也能瀟灑,一昧的小女人早已不符時代,這種態度非常令人激賞。相信這張專輯一定能精準地替都會中的某一個族群做發聲。

 

elva-2014-6

elva-2014-5

 

最後提一下,最近某新聞爆發的時間真的非常巧,而專輯中 Elva 又親自填詞了〈窒愛〉一曲,難免會讓嗜血的媒體多做揣測聯想。不難想見未來 Elva 在各種宣傳行程上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而至於要如何巧妙地回答得體,則要仰賴唱片公司與 Elva 用更多智慧去處理。

 

不過,我是真心希望,至少在這張專輯上,各方能更多多關注蕭亞軒在音樂與專輯上本質的努力,而不再只是花邊新聞。專輯都做成這樣了,若還是只被問到緋聞,真的很令人心寒

 

我們的娛樂圈,哎呀~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