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Dr. COOL的SNEAKER TALK:Air Jordan XX9 實著評測!

IMG_9095

 

在Dr. COOL穿籃球鞋的23年歷史中,將AJ正代穿進球場真刀真槍,大概都是10多年前高中、大學時代的記憶了,由Tinker Hatfield打造的AJ4、AJ9、AJ11、AJ12伴著我度過當時年少籃球夢,時光荏苒,如今Dr. COOL的膝蓋已經兩次動刀、打球的次數也從年輕時1週兩次到現在2個月一次,不過從去年AIR JORDAN 28開始,更加著重在於場上專業實戰機能的AJ正代早就讓Dr. COOL心癢難耐,因緣際會穿過AJ 28的Dr. COOL更對它有著非常高的評價!

所以,今年的Air Jordan XX9我們也親自爭取到前往現地直擊!記得4月時COOL為各位現場直擊的NYC發表會嗎?當Michael Jordan老先生親自出場時,在場所有人都感受到了AJXX9對MJ本人以及Jordan Brand來說確實有那麼點不一樣,不過對我而言,由Tinker Hatfield總籌的設計師團隊更是我想要一試這鞋的原因,今年的Air Jordan XX9據稱是「為了飛翔而定制」,雖然除非給一對翅膀不然我是飛不起來了,但為了親自體驗Air Jordan XX9的魅力,冒著打斷腳骨的風險也得親身下場。於是乎,有了今天的鞋評,當然,專業球鞋平台(如Kenlu.net、Sole Collector)該評測的也都評的差不多了,既然身為Dr. COOL,我們除了談談專業機能外,也會加上一點點COOL觀點!廢話不囉唆,開測!

 

外型

IMG_9017

 

首先,穿上AJXX9前,應該大家都會對其PERFORMANCE WOVEN(所謂的功能性編織鞋面)感到眼睛一亮,據官方提到的說法,這可是兼具「穩定架構、支撐、內部舒適度和外部耐磨性」的神之素材!Dr. COOL測試的是非大飛人的款式,也就是類似水泥爆裂紋的經典圖案,個人認為這個來自服飾時尚國度義大利,被設計師Tinker稱做能表現「HD高畫質」設計的編織物料,所蘊含細緻編織工法果真是不同凡響,讓布料能夠呈現更為精細的圖樣,仔細品味圖案的確很有藝術質感。

 

腳感

IMG_9044

 

IMG_9059

透過PERFORMANCE WOVEN與 FLIGHT WEB 織帶的結合,為球員帶來了綿密的包覆感。如果穿過AJ28的人多少會因為輕薄的鞋面而感到擔心,AJXX9則沒有這一層問題,透過以上兩種結合,它幾乎可說是牢牢環抱住你的腳,緊密無縫的貼合感,則是幾次劇烈跑動跳躍後發現的驚喜,這種獨特腳感與傳統皮面或是合成布料很不同,我想還是要歸功於精緻編織的素材組成吧!另外值得一題的,則是在後腳跟接近腳踝處,加上了一塊類似泡棉的植入構造,別小看這兩塊小東西,在你穿上AJXX9後,他們就像卡榫一樣扣住你的腳踝,讓腳踝與鞋領在運動中不至於產生太大的空隙,大大減低受傷與不適的風險。

 

避震

 

IMG_9053

一台法拉利跟一台山寨法拉利,差別最大處就是引擎蓋以下的地方,套用到球鞋上,你腳下的避震組成就是決定性能勝負的一大關鍵!AJXX9的中外底正是這回另一個性能關鍵 — Flightplate(Flightplate 2)所在,延續Air Jordan XX8使用的Flightplate組成,這次以外露的結構設計出現,並使用Pebax緩衝板,藉以控制每次起跳能量釋放與回吸,即使Dr. COOL這樣沒啥爆發力的球員,也能夠充分感受到踩地後即時回饋的順暢與分攤受力的舒適。前腳掌Zoom Air在起步時不會拖泥帶水,軟硬與彈性調校的恰到好處!足弓下方的橋接設計,則是今年的一大亮點,讓你的每一次跑跳力量傳送更為平穩。

 

耐用

 

IMG_9089

由於編織鞋面以及 TPU 中底的材質特性,穿著後AJXX9在鞋面與外觀留下的使用痕跡也不明顯,看起來鞋面是經的起考驗的!在Dr. COOL自己1.5小時測試後,鞋面難免當然會有一些些的摺曲,但對比類似編織技法製作的Flyknit或是Hyperfuse鞋款、或是對比一般皮革的籃球鞋,Air Jordan XX9這樣的摺曲程度是非常小的,這應該得歸功於Performance Woven的服貼與韌性吧?

至於鞋底可就是另外一件事了。由於AJXX9本來就是Indoor Only的導向,所以在木板地上征戰可以提供絕佳的抓地與反應,不過要是拿去室外操,當然絕對不耐用!所以想入手AJXX9的Street Baller可能需要耐心一點,看看之後會不出Outdoor專用的配置版本囉!

 

AJXX8 VS AJXX9

IMG_9079-1 IMG_9075 IMG_9072

 

接著,以AJ28作為對照組,可以看見兩者在鞋領高度有所不同:Air Jordan XX9比較接近中統。另外最大的區隔則是Flightplate的前後掌橋接位置,AJ28是分離的。真正穿著時,AJ28雖然在拉鍊拉上後達到小腿度的高度,但是保護性個人認為還是AJ29略勝一籌!

 

結語

AJXX9的定位與AJXX8相同,就是希望打造-最專業強悍的機能籃球鞋。而就像Michael Jordan於發表會中說的,這些鞋款可都是以MJ之名發表,鞋款一定要達到某個標準我想大家是有共識也是能預期的,對籃球有熱愛的你,不妨找機會親自一試。除了機能以外,Dr. COOL也發現Air Jordan XX9即使日常穿也非常好搭配,「出的了街頭、上的了球場」,這就是形容AJXX9最好的評語!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