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路潮樂COOL談 ∣ 白安《接下來是什麼》:先別管咬字了,這張真的很不賴

Cover

圖片來源:相信音樂、白安臉書粉絲團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沒有暴紅而改變歌路,繼續堅持自我,並在原先的音樂風格上開拓了更多可能性。恩師李宗盛的加入使白安的第二張專輯《接下來是什麼》,在品質與細緻度上得到了提昇,白安的新生創作力也和大師的理性達到相容,而沒有哪方吃掉哪方。作為歌手的第二張專輯,白安的《接下來是什麼》可說是精采,完全不在任何台灣的流行音樂體系下,也幾乎看不見任何歌手的影子,好像就這麼橫空出世這樣自成一派,如同她染紅的粉紅色頭髮,有那麼一些攻擊性、古怪、但又奪目、精采、還帶有溫暖。

 

▲白安:接下來是什麼

 

或許這張新專輯還沒辦法讓白安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之類,但無可複製與取代的歌路、風格,與專輯製作品質,絕對值得讓她獲得幾項提名。白安的接下來到底會是什麼,還真令人期待。

 

PIC1

 

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什麼讓我不再懷疑自己?」這句歌詞一打出來,想必你耳中也跟著浮了旋律上來。作為一個前年剛發新片的新人,她非常幸運地、成功地,快速的讓聽眾記住了她的名字,白安。

 

獨特的咬字、詞曲一首包辦創作才華、討喜的臉蛋、特殊空靈的氣息、李宗盛的弟子,加上華語歌壇少見的電氣民謠路線,讓白安的第一張出道作「麥田捕手」,在極快的時間內,傳遍兩岸三地,並掀起不少的討論與話題。

 

▲白安:若你真的有想過

 

白安的專輯曲風十分清新脫俗,在各種編制上都很不接近台灣的主流音樂,會這樣說的原因有兩點,第一是她的音樂沒有那麼「滿」,白安的音樂裡留有許多空間在,所以聽起來很舒服、很Easy,你完全可以把它作為背景音樂播放,在工作的時候或念書的時候都很適合,這是華語唱片很難擁有的屬性。第二部分是白安的音樂沒有那麼「煽情」,這也是國語歌常有的通病,唱的太重有時候甚至矯情了。但白安不會,白安的歌聲情緒表達通常是較為「清淡的」,但這個清淡並不是說沒有情緒,奇怪的是,這種清淡反而會慢慢滲到骨子裡或耳朵裡逐漸發酵。所以更多的時間,我真的將白安的音樂歸類成「唱中文歌詞的外國專輯」,我真的覺得這個看法比較適合,無論是上一張《麥田捕手》或新作《接下來是什麼》都是如此。

 

PIC2

 

白安音樂的另一個特點是,樂器和人聲的比例總是能抓的非常舒服,前面提到「白安的歌聲情緒表達通常較為清淡」這點,其實該做個補充,歌曲中有很多情緒的推進,白安是交給「編曲或樂器的堆疊」來進行的,用樂器去堆疊歌曲的情緒進行。「人聲其實是樂器的一種」、「每種樂器共同完成一首歌」的概念,在白安的音樂中常常被聽見,當然,在新專輯中,這個平衡也呈現的很唯美。

 

離首張創作專輯《麥田捕手》已經兩年,不難看出相信音樂與李宗盛大師對這位 1991 年出生的才女的細心呵護。要是走炒短線快速回收的路線的話,早就一年一張接著出啦,怎麼還耐心磨個兩年才磨出《接下來是什麼?》。

 

PIC3

 

好的,說了那麼多,讓我們聽聽新專輯「到底是什麼」?

 

《接下來是什麼?》找來了師父李宗盛擔任專輯的製作人,絕對是這張專輯最大的改變,專輯明顯變得細緻,這個細緻是很難言喻,但總覺得專輯裡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首歌每個樂器每個聲響都是被細心處理妥善安排的。但幸好,這張專輯仍舊保有著白安的可愛,它並沒有變成另一張《原色》。

 

比起《麥田捕手》,在這張專輯《接下來是什麼?》中,吉他的樂句與成分增加了很多,許多首歌的前奏都非常吸引人,多了些更多藍調、民謠的感覺,尤其以〈我也想成為她〉一曲最為明顯,吉他部分非常好聽。

 

另一個與首張專輯最大的不同在於,上張專輯幾乎是以全面電氣化的編制進行編曲,但在《接下來是什麼?》,你可以明顯聽出多了很多真實樂器的錄製,管樂、弦樂、吉他、鼓等,給我的感受是,專輯多了更多的「溫度」,這樣的轉變也讓白安在曲風上的番玩多了更多表情與風格可以選擇,好比藍調一些、爵士一些。

 

▲Ann白安 [ 接下來是什麼What’s Next? ] Live on 2014 Super Slippa

 

不過,白安原本擅長操作的輕電子氛圍也沒有少,製作團隊與白安巧妙地在「電氣」與「真實樂器」中獲得了一個巧妙平衡,所以當這種兩種東西(電子編曲點綴以及吉他藍調感)撞擊在一起之後,營造出了一種非常新奇的聆聽體驗,很微妙,這真的非常白安,就推出第二張專輯的新人來說,白安快速地找出了自己特有無法取代的音樂風格,並再次進步更顯精緻,很厲害。

 

專輯的開場〈接下來是什麼〉,清晰地呈現了這張專輯的整體意象,明顯是一個比先前活潑一些的白安,編曲也相當有跳躍感,真實樂器與電子編曲互相交疊,據說這首歌是李宗盛替專輯定調的第一首歌曲。兩位重要的專輯製作夥伴─來自紐約的 Archie Pelago 與李劍青,也在這首歌中交會了彼此對於東西音樂的想法,找到了一種美好的結合。

 

PIC4

 

主打歌選的非常正確〈若你真的有想過〉真的非常上耳,另外推薦〈我也想成為她〉先前提到的民謠藍調感就在這首最多,專輯中迷幻走向的〈尋找精靈〉也不賴。專輯聽來一致性相當高,當成作業時的背景音樂相當適合,DISCO 風格的〈對與錯〉相當討喜,只是這首歌按照白安邏輯應該改成〈也許我還不明白〉才對啊(笑)。

 

PIC5

 

在專輯中,白安與李宗盛師徒合作了一首歌詞〈安慰〉,用字的精鍊程度非常明顯地與專輯中其他歌曲不同,:「那麼迂迴\我只想後退\從熱烈到黯淡枯萎\從急切終於疲憊\讓我用音樂解圍\存心弔詭\直到你後悔\看我用音樂解圍\明亮乾脆\決絕卻唯美」剛開始看歌詞,還怕這首歌會在專輯裡面很跳tone,但沒想到白安獨特的咬字竟然在此刻為這件事解套,聽起來竟一點都不顯突兀。

 

我衷心的很喜歡白安專輯的定位,與她在做的事情,很高興看到白安堅持住了自己的音樂風格,並沒有因為上一張《麥田捕手》的暴紅,就捨棄掉自己原本「沒那麼主流的音樂路線」,好比專輯瞬間K歌連發,或者來個小可愛的唱跳舞曲等類,要在暴紅的狀態下還能堅持自我,真的不容易。

 

PIC6

 

喔對了,這篇文章還沒提到白安的咬字。我的確一開始也不太習慣這件事情,但聽久了的確是會有一種獨特風味。我絕對可以理解有朋友無法接受白安咬字的原因,但若就真的因為這個因素而錯失了白安的音樂與她的獨特氛圍,那還真的有些可惜呢

 

PIC7

PIC8

PIC9

PIC10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