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王者再臨!美國強勢奪冠背後你該知道的故事

dc72ec2c3e00

▲Harden代表美國隊舉起金盃

Text_克里斯

Photo_www.fiba.com,Zimbio, fansided.com

2014 年世界杯,這場讓球迷甘願爆肝也要收看的世界籃球饗宴,隨著大鬍子哈登 (James Harden) 代表美國隊高舉金杯後,正式告一段落了。冠軍賽沒有像外界預測般由西班牙對上美國,因為陣容完整的無敵艦隊早在八強賽就中箭落馬,反而是傳統強權塞爾維亞,靠著提爾多西奇 (Milos Teodosic) 的神奇表現闖進最終決戰。美國隊在冠軍賽靠著爾文 (Kyrie Irving) 和哈登的輪流爆發,終場以 129 比 92 的比數完成衛冕,但,這大量的比分差距真的是美國與世界的距離嗎? 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對外界質疑的回應

「我們有很許多缺點,我們有很多問題,這些質疑從來不會減少,但隊裡面的這些傢伙們一直在走自己的路,我很高興能執教這些球員。」K 教練在美國隊奪下冠軍後總結了一下自己的想法。

 

K 教練會這樣有感而發也不是沒有道理,美國隊在整個世界盃期間一直遭到眾人的質疑、看衰,「身高不夠、星度不足」這兩點一直是這支美國隊最令人詬病的地方,由其在球隊領袖杜蘭特 (Kevin Durant) 因身心疲憊宣布退出後,球隊頓時間少了攻擊的重心,而且球隊平均年紀僅有24歲。

 

coach-k

▲K 教練能帶給球員安定感

 

「2010 年世錦賽有杜蘭特帶領我們前進,今年我們只能靠團隊合作,且幾度苦戰。但這批球員總有辦法從逆境中打垮對手。」,這是 K 教練對於這支他待過最年輕的美國隊的看法。

 

因為沒有固定領袖,反而有許多人跳出來帶領球隊。美國隊在世界背的9場比賽中,從未在任何一場比賽中落後超過 10  分,而且平均淨勝對手達 33 分!

 

 

獻給 Paul George 的冠軍

K 教練走下頒獎台之後,匆匆走向更衣室,給受傷的喬治 (Paul George) 打了一通電話。「我告訴他,他一直和我們在一起。」K 教練說道。由於在隊內熱身賽中不幸折斷右腿,喬治不得不離開了國家隊,而且球員生涯面臨可能報銷的重大危機。

 

「這面金牌,和喬治有著很大的關係,這趟世界盃的旅程,是為他而來的,我們沒有把任何事情當成理所當然,我的好友遭遇了如此毀滅的事情,這非常瘋狂,但對我們來說,能夠為他贏得一面金牌,並且帶回來給他,這令人非常激動。」在冠軍戰狂轟 26 分,賽後獲得 MVP 的爾文如此說著。

 

10665717_10152766540108278_3436066563013514228_n

▲Irving 認為 George 給球隊很大的力量

 

喬治的骨折將耗費他大約一年的時間來康復,他看著自己的美國隊隊友們為自己獻上的祝福,這名小前鋒不禁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正是這種團隊合作的力量,因為種種負面的事情讓他們變得更加團結,最終順利完成衛冕。

 

 

教練的戰術體系與堅定的意志

自從 2005 年接手美國男籃以來,K教練率領美國夢幻隊取得了 71 勝 1 負的傲人戰績。美國隊一直以來都是臨時組建團隊,選拔最高標準就是星度,而非組建一支真正的團隊。不少超級巨星以種種理由拒絕效力,其中 2004 年雅典奧運僅得銅牌是他們跌下神壇的一年,就是因為主要戰力流失大半,球星全跑光,只留下鄧肯 (Tim Duncan)、艾佛森 (Allen Iverson) 和年輕球員們苦撐。

 

2004-US-Mens-Olympic-Basketball-Team

▲雅典奧運當年03梯的James、Melo、Wade等人經驗都還不足

 

而今年的美國隊,同樣面臨星度不足的問題,有許多人如考臣斯 (DeMarcus Cousins)、法瑞德 (Kennith Faried)、湯普森 (Klay Thompson) 等人甚至是首度入選美國隊,讓人產生不安定的感覺。不過就在盃賽開打之後,這些疑慮全都消失了,這支球隊展現了驚人的戰鬥力,並且徹底執行K教練的快速反擊戰術體系,用速度來帶起攻勢,彌補在高度上的略嫌不足。

 

戴維斯 (Anthony Davis) 和法瑞德不停的肆虐對手禁區,柯瑞 (Stephen Curry)、哈登所帶領的後衛群在外線投籃也有壓倒性的優勢。而且他們的比賽打起來十分 Tough,不論是對球的拼搶或防守強度都一再顯示他們是玩真的,這樣強調速度、閃擊與外線攻擊的籃球系統,就是 K 教練這八年來成功建立的攻擊體系。

 

 

Thompson、Faried 成功打出身價

湯普森、法瑞德這兩位球員在世界盃的表現非常出色,根據以往經驗在國際賽表現好的球員,下個賽季很可能會脫胎換骨,安東尼 (Carmelo) 及杜蘭特 (Kevin Durant) 即是一例,大家不妨可以觀察一下這兩位球員。

 

湯普森在本屆世界盃表現非常出色,他平均可以攻下 12.1 分、2.7 助攻、2.2 籃板,而且投籃命中率達到 52.3%,三分球命中率則有 41.5%,累積命中 22 顆三分球,僅次於提爾多西奇的 23 顆,並且在防守端擁有不俗的表現。

 

2014+FIBA+Basketball+World+Cup+Day+Fourteen+UiPSAkRsCQLl

▲ Thompson 在世界盃遠投近切樣樣來

 

湯普森上個賽季平均能貢獻 18.4 分、3.1 籃板、2.2 助攻,三分命中率更是達到 41.7%。明年夏天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他,經歷過世界盃的洗禮,在這缺乏強力得分後衛的時代成功的拉抬了自己的身價。

 

法瑞德在開打前一直不被外界認為是美國隊先發大前鋒,甚至在最後 12 人名單出爐前都被認為會被刷掉。但世界盃開打後,法瑞德用球技讓眾人閉嘴,他平均能攻下 12.4 分、7.8 個籃板,完全展現他那半獸人般的狂暴打法。尤其在籃板球方面,赤足僅 198 公分高的他,面對各國 7 呎長人環伺,卻能一次又一次的摘下籃板,實在令人敬佩。

 

c9a399c78cc7

▲Faried 拼命三郎式的球風非常吸引人

 

明年夏天法瑞德同樣面臨換約,上個賽季他平均能貢獻 13.7 分 8.6 個籃板,金塊更換新教練後數據更暴衝至 19.8 分、10.8 個籃板,加上這次世界盃的表現,外界預估他將會得到 4 年 5800 萬美元的大約。不斷進步的法瑞德,正一步步邁向全明星大前鋒,金塊如果要留下他可能要準備不少銀彈。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