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Maroon 5〈V〉:瘋狂洗腦你的耳膜

maroon5-Cover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Maroon 5、Adam Levine臉書粉絲頁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Maroon 5鐵了心要做到主流音樂的最大化,專輯《V》裡的11首歌,都力圖要在短短的四分鐘裏頭,把該死的旋律給鑲崁進你的大腦你的耳膜讓你揮之不去,不管是一天兩天,還是十年。

 

▲Maroon 5 – Maps

 

Maroon5與迷人的亞當,在專輯裡頭用盡了所有方法亟欲再度複刻2011年神曲〈Move like a jagger〉的流行和節奏,無論是在〈Maps〉或是〈Animals〉中你都能明顯的聽出或感覺出這套Maroon5的經典公式:強勁的節奏、精巧設計的副歌旋律、亞當魅惑熱情被譽為「蜂鳥」的歌聲,再加上充滿攻擊性與性感的歌詞暗喻,一切的一切是那麼的製作精巧,你真的很難抗拒去重播,或者跟著魔力紅擺動身軀,真的有魔力。

 

maroon5-PIC1

 

可能還有些朋友不認識魔力紅,在這邊做個簡單的介紹,恩,就是,Moves Like Jagger。開玩笑地,下面認真介紹。

 

▲Maroon 5 – Moves Like Jagger

 

魔力紅是一隻來自於美國洛杉磯的流行搖滾樂團,成員們在高中的時候便以Kara’s Flowers之名成立樂團,曾發行一張專輯但反應不佳,後成員進入大學就讀,並改名以Maroon 5重新出發,並加入新成員。

 

▲Maroon 5 – Animals (Lyric Video)

 

2002年,魔力紅發行了第一張專輯《Songs About Jane》,其中包含了成名單曲〈This Love〉、〈Sunday Morning〉等,一夕爆熱,全球熱賣1100萬張,隨後以這張專輯為基底的現場翻唱不插電版專輯《1.22.03.Acoustic》,更一舉讓魔力紅獲得了2005年的葛萊美最佳新人獎。魔力紅出道至今共發行了五張專輯,《Songs About Jane/2002》、《It Won’t Be Soon Before Long/2007》、《Hands All Over/2010》、《Overexposed/2012》、《V/2014》,共有三首全美冠軍單曲:〈Makes Me Wonder〉、〈Moves Like Jagger〉、〈One More Night〉。

 

▲One More Night

 

魔力紅從出道至今的風格有諸多轉變,剛出道時曲風以搖滾、放克節奏、參雜靈魂旋律為主,〈This Love〉堪稱該團風格代表,歌曲都具有強烈的舞蹈節奏感是一大特點。雖說旋律搶耳、也不乏熱銷曲,但該團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始終找不出屬於該團的「特有音樂風格」,是有一些,但始終不夠強烈。導致現在魔力紅最大的風格與icon就是該團的主唱「Adam Levine」你說對於這整個團的印象只剩下主唱也不過分,一個壞壞的主唱很性感、還是「The Voice」的導師之一,會跟學員在舞台上調情,大概就是現今大眾對於Maroon 5的印象,樂團所有的新聞都是主唱的花邊新聞也真的是世界奇觀了,而你說一般聽眾會不會在乎或者知道Adam Levine後面其實還有一個樂團,我真的不曉得。

 

maroon5-PIC2

 

回頭看新專輯《V》。

 

 

《V》製作的非常用力,魔力紅也試圖將他們的「大熱歌」的旋律走向,從放克復古給調整成美國的Katy Perry世代。因此在新專輯中,魔力紅找來了一卡車,所有你能想到在排行榜與主流市場的流行保證,他們幾乎都用上了,包括:Benny Blanco(Katy Perry)、Max Martin(Britney Spears)、Shellback(Taylor Swift)、Noel Zancanella(Ellie Goulding),甚至還有Ryan Tedder,OneRepublic共和世代的創作首腦,傳說中的神曲製造機。光這個名單列出來,就已經是專輯流暢度的極大保證,你不難想像這張專輯會有多麼的「聰明狡詐」。

 

▲Maroon 5 – This Love

 

專輯的流暢度與流行度都比魔力紅在2012年推出的專輯《Overexposed》更加升級(如果追求音樂最大的流行度是魔力紅最大目標的話),《Overexposed》聽起來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儘管專輯裡頭有著Payphone與One More Night),有種「這個團到底要幹嘛?到底是還要走出道的時候〈This Love〉時期的Funk,還是像〈Move like a jagger〉的洗腦流行」。先不論身為一組「樂團」魔力紅到底應該要怎麼樣,至少《V》,魔力紅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的目的很明確,而他們也成功、巧妙地達到了他們的目的。

 

▲Maroon 5 – Moves Like Jagger ft. Christina Aguilera

 

專輯銷量如何?單曲〈Maps〉在上週剛替魔力紅打破了美國Billborad十八年以來的成人流行歌榜紀錄,是魔力紅在這個榜上奪冠的第九首冠軍單曲,超越了Katy Perry與P!ink。而在Billboard 200專輯排行榜上,《V》於9/20的周次奪下冠軍,本周則排名第二。

 

maroon5-PIC3

maroon5-PIC4

 

在早年,大概2000年前後,魔力紅還是一支擁有眾多樣貌與風格的新鮮搖滾樂隊,但在今年,魔力紅做出了一個重大決定,讓自己家的帥主唱亞當去「The Voice」做評審,這絕對是一個搖滾樂團對於主流音樂最大的妥協。而外界對於亞當的形象和意象,根本來說就是建構這張專輯的主軸。《V》中,展現了一個成年壞男人該有的憤怒、敢愛敢恨,甚至是準備要跟背著自己亂搞的女朋友翻桌變臉歌曲〈In Your Pocket〉,整張專輯的形象都根據主唱作為延伸,目前看來這個做法是成功的,放眼全世界的當紅樂團,好像真沒人這樣操作,魔力紅是第一個,而他們會靠著亞當的個人魅力走到何處,非常令人好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nyjRlQHuI

▲Maroon 5 – In Your Pocket ( V )

 

除了製作陣容的跨刀堅強,歌曲合唱的部分也是誠意十足,找人跨刀一直是魔力紅非常擅長的把戲,如在〈Moves Like Jagger〉中,便曾找來Christina Aguilera。本次呢,魔力紅變本加厲,把去年紅翻天的葛萊美潮團Daft Punk,也給抓進來合作了一首,帶有眾多Michael Jackson元素的〈Feelings〉,並找來了No Doubt(不要懷疑)樂團的女主唱Gwen Stefani對唱情歌〈My Heart Is Op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IOLecPFV4

▲Maroon 5 – Feelings ( V )

 

專輯中個人最偏愛的兩首歌是〈Feelings〉與〈In Your Pocket〉,柔情派的情歌〈My Heart Is Open〉與些微小清新風格的〈Leaving California〉十年前聽我可能會很喜歡,但現在的耳朵已經被魔力紅養壞了,這不夠鹹。

 

maroon5-PIC5

maroon5-PIC6

 

真的很難在這張製作聰明精良的專輯中挑毛病,雖然我的腦中還是有著「這到底是樂團還是主唱的單飛專輯」的觀念在打架,但《V》真的是一張流行度極高,無論男女老少(但還是不要太年輕好了)都會喜歡、都會朗朗上口的專輯,就像開頭的時候說的,「在短短的四分鐘裏頭,把該死的旋律給鑲崁進你的大腦你的耳膜讓你揮之不去」魔力紅真的成功地做到了,導致我非常渴望地想看現場,拜託各家主辦單位唱片公司趕快去喬,拜託。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