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界的一位小姐 ∣ JUDY CHOU X OLIVIA WANG 服裝的後物質主義與超物質主義

JUDY-12-001

instagram: judychou0608

clothes:Olivia Wang

text&model:Judy Chou

JUDY-12-002

這次很開心能跟在英國念金斯頓大學時尚的新銳服裝設計師王皕玫奧利維亞Wang合作,拍攝她的研究所畢業作品,尤其Olivia這次服裝設計的理念非常特別,是用服裝來表現現代M形化社會的兩種族群:後物質主義跟超物質主義!Olivia原本是念法律系,毅然投入時尚產業,讓她接觸到兩種不同的人群性格特徵,一種是熱心參與公眾議題,不甚在意自己的打扮外貌跟身上穿的品牌,體現出英國學者英格哈特 (R. Inglehart) 的後物質主義 (Post-Materialism) 中關注社會質量,關心環保以及其他人的權益的特性;另一種則是善於利用虛擬社群媒體,透過仔細分享自己的每日生活及穿著,透過自我展示與揭露 (self-disclosure) 達到自我賦權的目的 (Self-empowering Exhibitionism),這種特徵某種程度上標誌著高度重視物質享受的特性,與超級物質主義中,把物質享受高於個人心靈層次追求的特性恰相呼應。這兩種看似截然不同的性格特徵,卻同時並存於我們這一代之中。衣服對於Olivia而言,是一種自由融入生活中,毋須言說即能與周圍觀者互動與傳達意念的視覺藝術,因此,她希望藉這個系列,能引發穿著者及周圍觀眾能夠進一步思考自己的行為選擇,以及發覺觀察這個世界的另一種方式與視角。

▼後物質主義系列

JUDY-12-003

JUDY-12-007

JUDY-12-005

JUDY-12-006

為了能表現出並存於我們這個世代年輕人的這兩種矛盾面向,她把一個系列中的八套以四套分為兩組,以呈現一組後物質主義與另一組超物質主義的對比,以抗議中常出現的標語 (eat該rich) 與符號 (眼睛),加以統合與組織,以符號學的方式分別運用於兩組以表達出不同的意涵與氛圍。輪廓上,後物質主義以抗議群眾為了方便或抵擋各種攻擊而會把連帽外套或是襯衫隨意纏繞於身上,創造出各種的衣服穿法為主要造型及輪廓發想來源。相對的,超物質主義以1920年代下身及四肢末端較重的輪廓為基底,加上同樣是在身上綁繫附加衣物的概念,富裕階級或有較高物質享受的族群相對也有在身上綁著開襟羊毛衫充滿度假氛圍的另一種詮釋,超級物質主義組呈現出來的是一種經典高級的輪廓混搭著輕鬆休閒的元素。同樣是在身上纏繞與附加衣服,卻能體現出兩種不同的意象與氛圍。最後,以奈米尺標,由光學顯微鏡中觀察到的各種放大的纖維及寶石紋理,加以發展為印花,並同時印在兩組上,以表達出剝去社會的各種評價機制,其實各種物質也僅僅是由這樣的紋理構成的中性物質而不具其他分類與層級標識意義,所以不論是超級物質主義或後物質主義者,最後仍不脫同樣的物質之上。故以奈米尺度發展的印花作為貫串連結整個系列的主軸。

▼超物質主義系列

JUDY-12-009

JUDY-12-010

JUDY-12-011

JUDY-12-012

JUDY-12-013

JUDY-12-014

Olivia的服裝常以社會學、哲學或是抽象概念的辯論為設計發想與靈感來源,期待衣服不僅僅是視覺的傳達工具,更可以有激發在穿著者與觀者另類思考與觀察角度的可能,這是她的第一步,期待你我有更多的共鳴與迴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病。

我有病,

一種只有時尚能治癒的病。

I have a disease, with FASHION being the cure.__ JUDY CHOU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