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姐姐Don’t cry〉看謝金燕對觀眾的無比用心與尊重

Cover

圖片來源:Youtube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日前在某音樂節上含淚跳姊姊的謝金燕,再次讓人見識到「姐姐」是多麼能屈能伸並為歌迷著想。謝金燕近年來不出專輯,話題單曲多從Youtube開始燃燒,於現場表演中點燃,一出場絕對是尖叫聲與隔天新聞焦點,放眼望去,整個歌壇你找不到第二個如此完美精準的話題範例,當然,驚人的還有39歲卻仍有如東區辣妹的完美身材。

本篇文章將介紹〈姐姐〉一曲獨特的爆熱過程,並整理日前於音樂節的落淚道歉事件始末,盼能讓更多朋友認識這位在演藝圈打滾多時,經20年卻越來越炙手可熱的台語舞曲女神「謝金燕」。

 

Pic1

 

謝金燕10月4日於高雄舉辦大彩虹音樂節擔任壓軸演出,卻因為整體節目演出超時被強制請下台。在舞台上同時面對錯愕,以及來自主辦方與觀眾方的壓力,謝金燕最後甚至在台上流淚道歉,希望能讓他唱完最後一首姐姐向觀眾交代,真的是讓人看了很不捨。

 

▲謝金燕 5 流淚道歉 大彩虹音樂節[無限HD]

 

回到事發現場研究一下這到底怎麼回事,謝金燕原本壓軸登台的時間是在晚上9點15分,預計演唱45分鐘。但因先前節目延遲的關係,導致姐姐上台的時候已經接近晚上9點50分。登台只唱了四首歌串成的組曲,主辦方主持人便上台,表示22:00就要準時結束活動,否則會有罰金問題。

 

於是觀眾開始鼓譟,而謝金燕也開始傻眼,說:「今天是4月1號愚人節嗎?我唱了這麼久第一次遇到這種事。」而觀眾也終於開始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尋常,我花了900塊錢買門票,還有從台北到高雄的高鐵錢、飯店錢,站了一整天就是要看姐姐,現在上台十分鐘就跟我說結束了,原來南下高雄看表演是一個傻蛋的行為阿?

 

回頭看一下到底節目延遲的原因為何,原來是主舞台旁有哈雷協會(太古集團)的辦桌活動,頒獎流程甚至占用主舞台,讓買票入場看表演的觀眾感到根本是在看尾牙節目,且辦桌空間嚴重擠壓到觀眾位置,也因頒獎流程造成表演不斷延遲,最後謝金燕上場時就已經21:50了。

 

▲謝金燕官方HD「要發達」發達舞曲MV

 

雖說事情並未圓滿落幕,但從這個突發狀況,也能看見謝金燕姐姐面面俱到、並願意忍辱負重、體諒歌迷與觀眾的好心腸。其實她也可以就直接走下台的,都是主辦單位的錯,沒有必要道歉,沒有必要強忍淚水再多跳一首姐姐,但是謝金燕知道台下有很多歌迷都是為了她而來,等了一整天,不為了觀眾再多唱一首,真的也不忍心下來。歌手阿,好像就是這樣的一份工作,承載著眾人的盼望與熱情,只能以最精采的表演來報答

 

▲謝金燕官方HD「姐姐」跳針舞曲MV

 

謝金燕是當今台灣流行音樂界中,最特殊的指標,市場上沒有任何一個能和她相似的藝人、或歌手,也沒有一個人能像她一樣,複製她的商業模式:不需要出專輯、鮮少上節目,演藝工作的主力在於全台各大晚會節目,每每出場都能掀起熱潮、製造極大話題,音樂作品「完全」透過Youtube平台作為傳播媒介。

 

Pic2

 

從沒有人會想到在這樣的網路世界裡,截至目前為止,獲益最大、成效最高、最善用Youtube做曝光的人,竟並非任何一個你我所熟知的華語一線偶像歌手,而是早已在演藝圈打滾近20個年頭的姊姊,「謝金燕」。

 

▲電音女神謝金燕 / 2014台北最HIGH新年城跨年晚會

 

姊姊的故事不用我再多說,超級洗腦的副歌,華麗並充滿話題性的MV,在YouTube點閱率135天內破千萬次,成為史上最快達到千萬點閱率的台灣歌手。音樂性的靈感絕對取自於K-pop,但經由謝金燕的發想,讓這種洗腦電子舞曲第一次成功了有了「台味」、而「不落俗套」,讓〈姊姊〉可以驕傲的說自己完全是台式舞曲代表,並入圍了上一屆金曲獎的年度最佳歌曲,與李宗盛大師的〈山丘〉、天團五月天〈入陣曲〉捉對廝殺,誰想的到。

 

Pic3

 

回到姐姐剛發行的2013年六月,搭配音樂性、配上舞蹈、服裝、線上遊戲「唯舞獨尊」,掀起一股極大的熱潮,那時還有了一個有趣的議題。當台灣許多綜藝節目想要拿姐姐來做表演、做節目,這時候大家才發現一件事情:「啊?沒有專輯耶,怎麼播?那個誰去弄一片來啊?」,對,沒有錯,這幾乎是(大概也是最後一次)台灣會有破千萬Youtube點擊率的歌曲會在MV上線後兩個月才出EP的。而據當時的報導,謝金燕的經紀人還呼籲各大單位不要在節目裡面把姊姊公播,因為專輯沒發行,沒辦法收到公播版稅,所以嚴格來說這件事情是違法的,我的天啊這實在太奇妙。

 

▲羅志祥+謝金燕〈姐姐〉

 

完全不走傳統曝光通路,火力全都聚焦於現場表演、網路媒體,這不就是唱片圈近年一直以來鼓吹的形式嗎?但又有哪間唱片公司真正做到過這件事情?似乎沒有,只有謝金燕。

 

Pic4

 

最後再說一個姊姊的秘密,是否曾經有人注意過〈姐姐〉一曲的詞曲創作人呢?不可思議的事情是,這首歌的作曲,來自於謝金燕本人,歌詞則是謝金燕與經紀人的共同創作。同樣的,MV與編曲的構想大部分也來自於謝金燕,夠神吧。

 

Pic5

 

回顧謝金燕的歌手生涯:1989年參與綜藝節目「美腿小姐」選拔出道,至今曾發行過高達16張的專輯,其中絕大部分是台語專輯。自2002年受到鄭秀文〈眉飛色舞〉一曲啟發,專輯開始加入當年沒有人做的台語流行電音。

 

▲謝金燕:眉飛色舞

 

經過一陣試水溫之後,2006年的《嗆聲》與2007年《54321》兩張專輯,更是破天荒主打台語嘻哈音樂(黃立成&Machi就不在此討論範圍內了……還是你覺得會去聽Machi的聽眾大多都是原本聽台語音樂的朋友?),更憑《嗆聲》獲得第18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這也是第一次台語流行舞曲受到正式獎項肯定的先例。

 

▲謝金燕:因為你

 

而在多年專輯與音樂都強調舞曲、電音、嘻哈後,謝金燕在2012年再度嘗試音樂風格轉變,發行《月彎彎》專輯,以少見的現代華語流行情歌曲風來打造整張專輯,此舉更一舉讓謝金燕再度拿下23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在頒獎典禮上謝金燕說:「這張專輯,讓大家知道謝金燕不只會跳舞或唱舞曲,也可以好好唱歌」。實在是強的很可怕啊!

 

▲謝金燕:月彎彎

 

除去兩屆台語歌后經歷,撇除願意坦開心懷接受新趨勢新科技新曲風的開闊心胸不講,個人到覺得姐姐最令人欽佩的,是她對於每一場演出的尊重,特別設置的驚喜,好比每次跨年節目前,她都要求要播放自己找人製作錄製的一段口白熱場,或者是你無數曾在表演中看過的道具設計,安全帽、雨傘、口哨、機車等。其實真的都可以不必費心準備,人到都好。但謝金燕真的讓我體會到,什麼是歌手對於表演的用心與尊重。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