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卓文萱《灼樂感》:唱功美好、企劃失焦

Cover

圖片來源:卓文萱臉書粉絲頁、滾石唱片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聽這張專輯真的會讓人很不知所措,你看那酷辣勁帥時尚感十足的專輯封面,加上專輯第一首〈黑馬〉電氣翻天,卓文萱展現了前所未見的狂放帶點瘋癲的新唱腔,還以為整張專輯就是一個時尚、性格,會讓人耳目一新、驚奇滿點的電子舞曲風格專輯走向。但馬上第二首出來,又成了超萌洗腦歌〈啾咪啾咪〉,好的,下一首呢,哇嗚竟然是對唱情歌,而且副歌是台語的〈心愛的〉,與小鬼黃鴻升對唱。(抱歉,後來證實專輯有兩個版本,但你看兩版風格如此迥異,便能察覺專輯歌曲內容差別之遠)

 

Pic1

 

我實在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言語表達我聽完前面三首歌,猶如一邊洗三溫暖一邊吃墨西歌料理一邊聽巴哈古典樂的混亂錯置之感。每首歌都不是說不好聽或做的不好,但這個曲風真的是很穿越,穿越中西韓,穿越古今,像是從2006年流行歌曲到2014年的最新流行元素同時都被置入於這張專輯中的詭妙之感,只能說此張專輯收歌企劃真的太神奇。明明幾首歌曲都做的不賴,頗有聽頭,卓文萱也是30歲以下女歌手具唱功的偶像歌手,但專輯聽起來卻近似失序的中西餐味覺混亂前後不一的拼盤盛宴,犯了過往華語專輯絕大多時候會犯的錯,什麼風格的歌曲都收,卻沒了主軸。

 

卓文萱的《灼樂感》,每一道菜拆開來都有聽頭,但湊成一張完整專輯卻缺乏層次、尋無焦點、迷失風格、成不了舒適流暢的聽覺體驗。

 

▲卓文萱 Genie Chuo 【黑馬 Black Horse】

 

專輯的絕對驚喜在於第一首舞曲主打〈黑馬〉,強而有力的節奏,但卓文萱的唱法、口氣、和力道,卻沒有被編曲本身給吃掉,主歌部分唱出了華語歌壇過往不曾聽見,帶有「帥氣、狂放、瘋癲、個性」還有很帥的假破音,一切一切是那麼的美好,而且MV拍的也頗有質感,卓文萱的舞蹈具有力量並且好看,改編詞還找來詞神林夕改寫,頗為有趣,跳脫過往舞曲主打歌詞欠缺深度的毛病。

 

pic2

 

原本期待後續曲目會延續同等風格展開但是並沒有,專輯聆聽最舒服的區段坐落在第四首到第六首的中版抒情歌曲。〈一顆鈕扣〉、〈癮〉、〈期待,愛〉,三首都帶有點R&B風格,聽來順耳、流暢,編曲方式還算新潮。後段有點復古有點台味的〈小心點〉也頗為討喜可愛,但我總忍不住浮現其他女歌手的名字……

 

▲卓文萱 Genie Chuo【一顆鈕扣 One Button】

 

整張專輯的製作水平還算不賴,但就是曲風與歌詞都有些缺乏創新與突破(除了第一首幾乎可以入圍年度最佳舞曲的〈黑馬〉),還好卓文萱的歌唱實力真的不賴,聽的出非常用心在唱腔與表現上做變化,是非常可喜可賀的事情,不過能拯救整張專輯企劃與收歌方向乏味的程度也真的有限。

 

最後,我真的很受不了曲目最後一首〈灼熱感〉竟然是數首專輯歌曲拼起來的拼貼歌,而且還是剪接?同名主打是拼貼歌是什麼概念?真的很像十年前做唱片的方法你不覺得嗎?(「灼熱」明明就是一個很好發揮的歌名啊?比方說「你離開前的擁抱還灼熱著我的胸口」寫首情歌不是很好,還搭的上歌手姓名,超有記憶點)

 

▲卓文萱 Genie Chuo【啾咪啾咪 Chu Me Chu Me】

 

令人驚訝的是,《灼樂感》已是卓文萱的第七張個人專輯,而今年,卓文萱才28歲,這是非常驚人的演藝資歷。卓文萱出道甚早,自8歲開始參加大量歌唱比賽,15歲時就推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1986》。中間曾休息一段時間,後自2006開始,連續三年都有專輯推出,分別是《習慣》、《幸福氧氣》、《超級喜歡》,其中不乏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如:〈不要不要〉、〈夠了〉、〈一個人勇敢〉〈梁山伯與茱麗葉〉,搭配多部偶像劇的演出和曝光,在2006~2008年間近乎呈現一股接班新生代優質演歌雙棲女偶像之氣勢。但這股氣勢最後卻始終未成就一部真正在台灣大紅火燙的偶像劇或者把卓文萱給推上小巨蛋,讓人感到稍嫌可惜。

 

▲卓文萱 黃鴻升【心愛的】

 

2009年開始,卓文萱的演藝重心逐漸轉向戲劇,主演多部戲劇、電影。2012年主演中國偶像劇,於安徽、湖北、陜西衛視三台連播的《愛情是從告白開始的》,在『騰迅視頻』達到了高達4億點擊次數的驚人收視。

 

Pic3

 

自2008年發行專輯《超級喜歡》後,直到2011年才推出《反正卓文萱》也就是在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當中非常強打洗腦的主題曲〈不要不要〉,這首歌近乎成了自與曹格合唱的〈梁山伯與茱麗葉〉後,近年聽眾對於卓文萱的新印象,至目前為止〈不要不要〉在youtube上的點擊率,接近六百萬次。而新歌〈啾咪啾咪〉,意圖複製〈不要不要〉的傾向則是在明顯不過的事情了。

 

▲卓文萱-不要不要

 

但滾石也沒有在〈不要不要〉大熱後趁勢在推出卓文萱的新專輯,一路就等到了今年2014年,距離上張專輯三年才發行《灼樂感》,實在是讓人很摸不著頭緒,不知是合約出了問題還是怎樣。錯失了數年前,能一舉將卓文萱捧上女偶像歌手王座的浪頭,卓文萱來到了如今偶像型音樂作品在市場上並不甚討好的2014。(我說這句話是有憑有據的,近年唱片會熱賣的女歌手,不是情歌唱將型如A-Lin、叮噹,就是創作才女路線的魏如萱、徐佳瑩,偶像型要熱賣,除非是過往的天后如蔡依林、蕭亞軒再出輯,偶像這塊大家都打得很辛苦)但偏偏滾石似乎並沒有要按照現在的市場趨勢,調整唱片風格走向的意思。

 

▲卓文萱&曹格-梁山伯與茱麗葉

 

安心亞新專輯的曲風走向除了舞曲外,還積極朝民謠清新風格靠攏,強調唱腔;王心凌的新專輯也開始將更多的熟女思考給作為歌曲素材放到專輯裡,但卓文萱的音樂定位與風格是什麼?在專輯《灼樂感》中我尚未察覺,希望可以視這張專輯為卓文萱回歸唱片界的小試伸手,畢竟華語女偶像這塊真的是有不小的斷層。檯面30歲已降的除安心亞外,似乎也找不出第二人,數年前頗有聲勢的郭書瑤與豆花妹至今都遲遲沒有音樂作品推出,若卓文萱後續可以找到明確的音樂風格,的確後勢看漲,畢竟那把嗓子與面容與經歷就是放在那邊,別忘了她才28歲呢。

 

Pic6

Pic4

 

另此張《灼樂感》專輯在宣傳初期,卓文萱還製造了一個男版分身叫「卓樂」還認真發揮演技改變造型(男裝時壓低嗓音、裝酷、手插口袋),還上了綜藝節目並拍舞蹈教學帶,這個構想的確蠻用心蠻有梗蠻有創意,但沒有延續到專輯裡頭,來對唱或者量身打造一曲,到覺得有些可惜。

 

▲卓樂-《啾咪啾咪》舞蹈教學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