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畫 ∣ COOL EDITOR TALK : 冬季軍事風首選,MA-1飛行夾克的輝煌歷史。

ma-1-history-6

隨著冬天腳步逼近,各大品牌陸續推出足以禦寒的外套款式,其中近年來一直出現在各大時裝周,似乎永遠不退流行的軍裝系列─MA-1飛行夾克始終受到街頭、時裝人士的愛用。讓我們將時光倒退到90年代,不知有多少朋友看過日劇《飆風引擎》,知名日本影星木村拓哉即著用了SONIC LAB出品的MA-1飛行夾克,整件採用頂級尼龍材質製成的實穿特性,瞬間打響MA-1知名度,也讓大家對軍裝的認識不只停留在迷彩圖案,更加知悉這種如緞子一般光澤的飛行夾克。

ma-1-history-1

ma-1-history-2

既然稱作經典,就不得不認識一下MA-1的歷史。1950年,美國空軍採用了更加耐用舒適和勤務性更好的尼龍材質取代傳統的皮革,作為美國空軍飛行夾克的衣身面料。於是乎一個新的經典誕生,那就是MA-1飛行夾克。

MA-1飛行夾克是美國空軍裡「中等重量」的飛行服,採用的尼龍面料是美國杜邦公司開發的「66飛行尼龍」,這是一種專門用於飛行航空方面的材料,它不但緻密,在陽光下更可以發出像絲綢緞子一樣的亮眼光澤;由於面料密度高所以防風防水,符合現代噴氣機技術發展對飛行員服裝的要求。

ma-1-history-3

ma-1-history-5

相較於它的前身B15,MA-1改良了「絨毛領」在飛行任務時帶來的不便,改採針織領設;內襯則使用高視度的橙色內襯,並在衣服袖口和下擺改造成束口設計,最大的功用在於防止風從袖口及下擺灌進。足夠的防寒能力和洗鍊外型,讓堅固耐用的MA-1不只在軍事工作人員中流傳, 美國電影《垂直極限》中更把MA-1擴散到平民服飾中,在 70、80年代很快流行起來。MA-1成為服飾圈中的當紅炸子雞,並有許多人搶著購買正宗Alpha Industries出品的飛行夾克。

45f26c1d8b9cb0cbf176ebb0951015a3 2005.ENGINE 217 2005.ENGINE 016 SONIC LAB MA-12(年代久遠圖片不甚清晰請見諒)

很多影視紅星都曾著用MA1,就像剛剛提到的木村拓哉於連續劇《飆風引擎》和《戀愛世紀》中那身深藍、軍綠色MA-1造型,年輕時期的湯姆克魯斯亦無法抵擋其魅力,而日本潮流教父NIGO也曾穿上自家品牌的聯名款式,其他像是天王Kanye West也著用過飛行夾克,內部甚至搭配時下非常流行的長版大衣,絲毫不減時尚本色。或者我們應該這樣說,MA-1已經不只定義為軍服,它儼然成為一項經典,代表一個時代。

ma-1-history-13 item_122912_pic_1_lightbox Kim-Kardashian-et-Kanye-West-ils-veulent-appeler-leur-fils-North_portrait_w674 tumblr_mvsk7n0ya71qd1swho1_500 item_123903_pic_1_lightbox T1s4PdXXVrXXb87YM__075503 style-watch-pharrell-williams-attends-the-ebays-future-of-shopping-event-derriuspierrecom-2

01311542_4f278d548c945 I07UxQbEitk o1wkIM49CAs top-quality-YEEZUS-TOUR-KANYE-WEST-YEEZY-font-b-MA1-b-font-font-b-flight-b

到現在許多品牌不局限於推出MA-1基本款,更多設計元素加入其中,例如日本品牌uniform experiment 運用羊毛製作並拉長版型,A Bathing Ape則加入秋冬必備的迷彩圖案,而目前最高檔的莫過於深受時裝人士喜愛的品牌Givenchy 推出一款定價高達$2,435 美金的變形版本,以90年代工業設計作為靈感出發,並在正面置入幾何貼布設計元素,讓人第一眼認知到似乎是飛行夾克卻又哪裡不太一樣的特殊感,這就是MA-1獨特迷人的魅力所在。其他像是Supreme、Stussy這些大家熟悉的品牌也都曾與MA-1有過緊密關係,你就知道飛行夾克確實受到萬眾推崇。

givenchy-shell-bomber-jacket-1a-bathing-ape-2014-spring-lookbook-6

uniform-experiment-2014-fall-winter-ma-1-long-jacket-1 uniform-experiment-2014-fall-winter-ma-1-long-jacket-2

Palladium_x_MA1_FW14_02 Palladium_x_MA1_FW14_07 更厲害的是MA-1影響力可不單就「外套」,來自法國里昂的靴款品牌PALLADIUM就曾經邀請美國飛行外套品牌 Alpha Industries 共同合作,打造出PALLADIUM by MA-1靴款企劃,鞋身採用與 MA-1 相同的軍用尼龍布料材質,兼具防風、防潑水特性,就像企畫中的警示標語「Remove before exploring」,不斷探索與進化也就是MA-1能夠歷久彌新的精神。

Palladium_x_MA1_FW14_09 Palladium_x_MA1_FW14_08 Palladium_x_MA1_FW14_06

對男生來說冬天最重要的就是一件帥氣外套,保暖、防水只是基本要件,外型搶眼、易於搭配就是上乘款式,如果你正在物色的話不妨考慮入手MA-1飛行夾克,因為無論過了幾年它都是經典款式,不用害怕過時淘汰問題,或許這些優點正是MA-1在歷史上擁有極高評價的原因。

tumblr_mzn5z3a7kk1r0x0zwo1_1280 cool-cats-x-alpha-industries-ma-1-jacket-5 new-york-fashion-week-fall-winter-2014-street-style-2-04-960x640 tumblr_mvfs6hazm51r0gr6mo1_1280

 

 

 

source:1/2/3/4/5/internet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