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蔡依林《呸》:萬梗齊發的神專

Cover

圖片來源:華納音樂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在歌迷與網友的口中,有個對專輯的美稱叫做「神專」,意指專輯非常好聽,好聽到太神,有如橫空出世,根本是異次元產生的專輯,幾乎於任何層面都沒有辦法挑剔,為歌手個人演唱生涯的巔峰代表作,是為「神好聽的專輯」縮寫為「神專」。這張蔡依林的《呸》,我沒有辦法想到另一個更好的形容詞彙,來表達我對這張專輯的極高敬意與喜愛,這就是張神專,是華語流行音樂產業近年來的最高水準,不管你本能上愛不愛Jolin你都該聽聽,聽一個趨勢、也聽一個未來、原來華語音樂還有這麼精采的可能。

 

▲蔡依林:Play我呸

 

這張《呸》有很多東西可以談,豐富到我都不知從何寫起好,陳綺貞跨刀獻曲〈第二性〉,歌王林俊傑貢獻〈第三人稱〉,詩人李格弟第一次寫舞曲的歌詞、嚇死人與安室奈美惠合唱〈I’m Not Yours〉拍MV,華納號稱製作費已砸6000萬,還有舞蹈、細節超多讓大家尋寶的〈PLAY我呸〉MV,國外混音製作,找來香港作詞人黃偉文做專輯顧問、聶永真作專輯設計,整張專輯從一首歌一頂假髮一套衣服到一個音符都可以是拿出來寫的點,以上都可以長篇大論的寫,但在開頭,我想先不談《呸》的內容製作物有多精良,先來談這次Jolin出輯的轉變。

 

pic6

 

不只表演於作品上,更多的轉變在Jolin個人身上,這次Jolin給人的感覺放得超級開,不論是在〈電話皇后〉中的賣萌搞笑,又或者到〈PLAY我呸〉中的裸露馬賽克或翻白眼,都讓人覺得「Oh my God ,這是蔡依林嗎?」。Jolin以往給人的印象都是「很努力、要求極度完美、地才」,這樣很棒,但有時是會給人壓迫感的,我相信Jolin的表演一定會事事精準到極點,但這樣的完美,有時總讓人感到少了些人味、少了些隨興演出。

 

▲Jolin蔡依林 x Elsa艾莎_Let it go (新光三越南西店)

 

但這次的Jolin無論是在記者會、MV表現、甚至社交媒體上,都呈現了一種有別於以往的「放」,特別願意嘗試很多的新東西(這個新東西不是只更多的新舞蹈或特技等),大家可能覺得「這個東西蔡依林不會去做」的,她都似乎放開心懷的去玩,去嘗試。天后在MV裡翻白眼給你看,或者去百貨公司快閃辦冰雪公主跟小朋友唱Let it Go?我真的想到沒想到?

pic1

 

或許這一切要感謝這次的專輯名稱「呸Play」,裏頭的含意除了是用力玩樂、也是劇本與角色扮演、表演之意,或許在這個主題包裝下,Jolin得以跳脫原本蔡依林三個字帶來的種種形象與包袱、跳進專輯十首歌歌曲中的種種角色(歌曲〈美杜莎〉中將以希臘神祉美杜莎作為角色發想、歌曲〈唇語〉則是以瑪麗蓮夢露作為角色發想),是演戲、也是表達、更是詮釋吧。

 

▲蔡依林:第三人稱

 

當在專輯搶聽會上,Jolin在解釋由JJ林俊傑作曲的〈第三人稱〉時是這樣說的:「第三人稱這首歌,在敘述“跳脫一個狀態,自己觀察自己”的感覺。好比說我自己在演出Jolin的角色,但我要跳出來看,就有很多事情會變得更清楚,自己剛出道時候的不成熟、害羞、不善表現等,最近都清楚了點,但這個過程也算是一種成長。」或許這段話便是Jolin這次出輯,整個人又再次煥然一新的最好註解,整個人變得更自在、更放鬆、更放得開、也更享受表演與舞台了,我相信大家這次看到Jolin在螢光幕前的出現、談話應該也都有這樣的感覺,這騙不了人的,非常真實且強烈。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在台上這麼放得開的蔡依林,若說72變的蔡依林是找到傳說中的廚具忽然武功大增的感覺,那麼呸的Jolin則像是任督二脈被打通,內外兼修,更懂得收放自如,用力七分便能達十分成效的泰斗了。

 

▲蔡依林:電話皇后

 

專輯中另外值得玩味的一塊,是在於Jolin在專輯中加入了許多對於當今社會現象的嘲諷:如〈PLAY我呸〉中嘲諷了當今社會現象,上健身房不一定為了身體健康,假文青外皮也可能只是追求表象等,最洗鍊的嘲諷在於副歌:「什麼都喜歡什麼都會,什麼都呸,都Play」。你什麼都會,都喜歡,也什麼都不屑,但卻又捨麼都喇一點,李格弟精彩的作詞,配上陳奕仁與仙草影像製作的精美MV,讓以往時常缺乏歌曲精神、內涵或批判性的舞曲,有了全新層次的味道出現,過往曾有任何一人把舞曲弄得這麼有深度嗎?從沒看過,到〈PLAY我呸〉出現之前,我也從沒想過。

pic2

 

除了〈PLAY我呸〉之外,專輯中的另一首歌曲〈Miss.Trouble〉則聚焦諷刺臉書上的姊妹淘文化:「美女有三寶,放大片、水餃、假睫毛,拍合照斤斤計較,誰的臉比較小,每次哭每次笑,都要上線報告,搞不懂是哪招」。YES我也搞不懂是哪招。

pic5

 

以下簡單談談幾首歌的感想:

《第二性》

蔡依林與陳綺貞首度合作的歌曲,曲式具有實驗性,是綺貞近年發展出的,帶有非洲打擊樂風格的「噪音舞曲」,完全跳脫Jolin以往歌曲的框架,非常精彩。歌曲的靈感,來自西蒙波娃的著作《第二性》。

pic3

 

《美杜莎》

Jolin透露編曲曾多次推翻,編曲的Bass與Drum轟耳的爽,前奏一下你就知道這首歌會有多麼強烈。據說MV非常地帥氣有殺氣,透露著「你不要惹我」的強勁氣勢。沒辦法坐著冷靜聽完,震到你動。靈感來自於希臘神話,Jolin透露大學念英文系時,就非常喜歡希臘神話中各個個性都非常鮮明的神,因此在確定這次專輯主題有角色扮演的概念時,就決定以美杜莎作為一首歌曲的方向。

 

《唇語》

我非常喜歡這首歌曲的魅惑與神祕性感,副歌高音部分以迷人的氣音詮釋,是以往沒聽過的Jolin,感覺非常難唱。Jolin說:「我一進錄音室就跟製作人說,我想要這樣唱,我想要這樣的感覺」。全曲以瑪麗蓮夢露的角色作為出發點,雖然是抒情歌曲,但Bass仍舊非常的強勁有現代感,絕對replay到爆炸。歌詞:「給他一座島嶼,沒收他一片土地」、「萬人迷,因為也解不完的謎」太帥。

pic4

 

《第三人稱》

林俊傑作曲,Jolin主動和JJ說,這次的抒情歌想嘗試比較低音的表現,另外也特別要求希望編曲的吉他成分能多一些,因為以往抒情歌都以鋼琴與弦樂的編曲為主。因此這次的前段編曲手法令人想到the xx等類的新式西洋曲風,是有別與以往抒情歌的感覺,Jolin在低音域與情感的表達成果也讓人驚艷。

pic7

 

《Miss Trouble》

蔡依林與北歐製作團隊共同完成曲的創作,電氣、節拍與變奏,都比「play我呸」玩的更凶更猛,其中還加入了一段歌劇美聲段落,為蔡依林本人之要求與演唱,讓人驚豔。Jolin透漏了近期正和一位具有歌劇背景的老師在學習歌唱技巧,因此才會有這次將歌劇段落加入歌曲的想法。

 

pic8

 

《自愛自受》

來自韋禮安的創作,私心希望這首歌最好不要打出來,留給有乖乖聽專輯的朋友們放在心裡面收藏作為壓箱寶就好,雖是悲歌,但卻展現出一種情緒上的帥氣灑脫,聽來非常的過癮。

 

pic9

 

整張專輯的歌曲在Bass與鼓的處理上都偏重,比起一般華語歌曲有更多西洋歌曲的感覺,令人耳目一新,十足建議戴上耳機或者使用好一些的喇叭聆聽,會發現更多在於細節上的用心與層次。

pic10

 

這張《呸》我想了很久,但我實在找不到任何一個地方可以挑剔它,編曲、選曲、舞曲、唱功、製作、甚至舞蹈、造型、MV一切都是那麼的無懈可擊,對於《呸》我敢拍胸埔保證,絕對十首歌每一首都是主打,每一首都有其獨特的聆聽性存在,沒有一首歌製作的馬虎或者沒有梗。要讓每首歌都有聆聽價值、都好聽,再現今歌壇基本上就不是一件容易辦到的事情了,但要再更讓每一首都有自己的主題,各自的賣點,還能巧妙地扣回專輯主題,那真的是巧奪天工、天時地利人和,可以稱為神專了。

 

▲蔡依林:PLAY我呸舞蹈版

 

但《呸》最神奇的地方是,它激起了人無比想看MV成品的渴望,我不曾在聽完一張專輯後,就對於每一首歌曲的MV產生極高層度的想像,這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想見在專輯策畫之際,Jolin與華納也許早就做此設想,除了歌曲本身要好聽、歌詞有含意外,歌曲在於拍製成MV的想像空間上有多大的空間,也是重要的參考標準,說真的,在當今人們普遍上youtube聽音樂,高度仰賴畫面來輔助音樂的時代,或許這點早就該成為唱片公司在製作音樂時的考量,但做得如此完備,想得如此周到,在《呸》之前,還真沒見過。

 

1607008_810601872315601_100104500123993510_n

 

精彩並貫穿全輯的專輯構想、實驗性與流行性達巧妙平衡的曲風編排、一線創作人聯手打造的詞曲作品、還沒看到MV就已經令人期待不已的影像造型團隊,再加上歌手本人的再次自我突破與豐富的個人魅力,唱片公司的全力支持,一切的一切是如此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孕育出如此令人「欽佩」的音樂作品(用好聽或精彩來形容真的不足夠了,真的要下跪),蔡依林的《呸》,是一張精彩絕倫並具有時代代表性的作品,Jolin再次劃下了華語流行歌壇的高標線,這早已不只是光靠「努力」能辦得到的事情了,蔡依林還裝備了「視野與野心」。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社群媒體時代的音樂觀察人,偶像是林宥嘉。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