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畫 ∣ COOL EDITOR TALK : 潮流「靴」頭,你到底型不型?

camo

服裝可以換季,那麼對於鞋子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要用保暖性去界定這個標準,你也許覺得有點不切實際,不過大概就像是涼拖鞋穿搭很難在冬季繼續施展,筆者可不想讓雙腳在寒風中凍成「僵指人」,所以靴款的出現就相當重要了。

avant-garde

常見的靴型例如工作靴、軍靴和沙漠靴,偏重時尚感的則改選沙漠靴、雕花靴以及牛津靴,說到底靴款的誕生就是為了各種場合,不同的款式、面料、足踝高度創造出多樣設計,不過當今街頭文化似乎把靴型的定義更加擴大,可以將慢跑鞋的中底融入工作靴中,或者將悠閒鞋幻化成雪靴風貌,福爾摩斯曾說過「要判斷一個人最好的依據就是看他腳下的鞋」,變化多端的靴款代表著種種個性,想知道街頭人2014冬季嚴選靴款是那些嗎?就讓筆者繼續閒話家常。

prodism-magazine-no-05-11

近期風聲最大的靴款莫過於龍頭品牌Supreme與Timberland帶來的聯名靴款,事實上Supreme早些才與Nike推出Air Force 1 High,但這是Supreme你知道的(好像有點耳熟?) 不下重藥絕非他們性格,於是日本雜誌《PRODISM》率先在封面曝光了此雙聯名靴款,這是繼去年的6吋靴之後,雙方再次攜手打造的定番聖物,整雙大膽地採取綠色鞋面、橘色鞋帶以及棕色襯毛,看似溫溫的色調下隱藏著美式王者的傲骨銳氣,每次推出都能引發暴動式的搶購,這回應該也不惶多讓。

stussy-x-timberland-2014-fall-winter-6-inch-boots-2 stussy-x-timberland-2014-fall-winter-6-inch-boots-4

既然講到了Timberland的經典 6吋靴,就絕對不能忘記日前他們和另一個街頭品牌Stussy 合作的同性質登山靴。除了少不了卡其配色,少見的黑色元素也一次到位,特地選用亮面皮格打造非常質感,搭配閃亮銀色Timberland logo 與鞋帶孔,輔以想要低調卻仍搶眼的鞋舌Double S 代表標誌,雖然這讓筆者一直回想起在軍中擦~很~大的「皮鞋」,但掛上Stussy之名心境倒是差~很~大!

stussy-x-the-north-face-2014-fall-winter-snow-shot-6-inch-boot-1

stussy-the-north-face-snow-shot-6-inch-boot-02-570x303

要知道靴款有一個很大的功能性:野外。你可以穿著靴款去登山、打獵或是雪地跋涉,要知道保暖絕對是靴款至關重要的一環,這點你可以問問知名Outdoor品牌The North Face,他們亦找上剛剛介紹過的Stussy攜手打造 Snow Shot 6-Inch Boot。雖然看名字就知道有「雪」這個字,此雙靴款也是主打在極冷的嚴寒雪季中能夠藉著防水橡膠以及防滑大底克服惡劣氣候,可是單就外觀來看不知你是否跟筆者有一樣的想法:「哇!也太像獵鴨靴了吧!」從鞋頭造型便可一窺端倪,上下雙層式的設計更是相似度高,反正球鞋都可以Crossocer再Crossocer,靴款有樣學樣也不用感到意外。

TImberland_EuroHiker_NoTag Stussy-Timberland-Euro-Hiker-Boot-FA14_1 1_270133_ZM

延續著變形話題,Stussy和The North Face 合作的Snow Shot 6-Inch Boot 算是小意思,接下來這雙「Timberland Euro Hiker」才是高手!靴款除了保暖姓,堅固的中底、鞋底更是支撐著整雙靴履命脈,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想堅韌不拔就得付出重量代價,對於製作過幾百萬雙靴款的Timberland來說想出了更棒的點子,我們何不加入慢跑鞋中底呢?於是吸震EVA中底與緩衝鞋墊便順理成章的被裝載,並搭配堅固耐用的橡膠外底,靴款高度同時降低間接讓使用上的活動範圍擴大,你可以說這是輕量化的智慧結晶,或者有些人愈看愈覺得不順眼,無論如何大膽嘗試總是好的,沒有腦力激盪就不會進步,對吧?

14150641P5NP-41061_resized 14150641M91110-15209_resized 14150641NPO0-29294_resized

前面講的部分都偏向「正常」靴款,大概就是一些品牌聯名、設計上施以小魔法混合伎倆,接下來要以一些原本就是球鞋、休閒鞋的款式加以大改造而產出的「究極體」。像是Nike旗下人氣鞋款Roshe Run當初標榜著價格實惠外型百搭的親民形象問世,大放異彩後Nike自然將主意動到這號人選上,從主體結構進行改造,保留Roshe Run 的大底和鞋頭設計,中段部分效法Sneakerboot 版型將兩者合而為一,創造出這雙令筆者有點無所適從的「Roshe Run Sneakerboot」。

nike-luanar-force-1-cool-grey-1-buy-kixandthecity LUNAR-FORCE-1-BOO-654481_003_A Nike-Lunar-Force-1-Sneakerboot-Black-Metallic-Silver-1

相較於被硬上的Roshe Run,Nike另一鞋型Lunar Force 1改造成靴款就顯得舒服多了,可能原本就是高筒設計的關係,在鞋帶孔製成靴款樣式後毫無違和感,並在材質上精益求精的堅持防水皮革,至於Lunarlon帶來的舒適回饋更和一般靴款傳遞出的生硬腳感有顯著落差,偏向造型搭配使用的Sneakerboot天生就是雙料贏家。

$_12 02 03

而一向堅持時尚高端的adidas Originals 自然不能被比下去,你有你的Roshe Run,我有我的Superstar,將鞋身直接拉高後,這雙以帆布鞋面製造的「Jungle Boot」正式出現在世人眼前,鞋頭部分保留經典的貝殼樣式,鞋底則採用鋸齒狀的橡膠外底增加抓地力,不過即使這樣依然很難掩飾本身就是休閒鞋的不爭事實,應該沒有人會真的穿去踏青登山,參加踩街遊行更適合些。

AdidasY3HayexHighBlackRed5 AdidasY3HayexHighBlackRed6 AdidasY3HayexHighBlackRed9

話說到這裡都還停留在一般消費大眾「能夠」駕馭的類型範圍,但靴款種類何其多,比起球鞋、慢跑鞋等休閒鞋款,靴子原本定價就偏高,尤其對於注重用料的品牌來說更是將夢想無限堆砌的好機會,許多優異的高檔材質都被利用在靴款上,最明顯的就是皮革質感,這也間接產生了不少筆者得喝西北風N個月都不一定買得起的夢幻逸品。例如Y-3 推出的「Hayex Boot」,來自山本耀司之手就是前衛保證,僅以黑底輔佐白線條就能勾勒出時尚外型,而突出的塑膠材質外底更是大膽證明,超高辨識度讓Y-3就好像擁有自己的System,不過如Qasa等鞋款本身就常以高筒現身,所以Hayex Boot 對於品牌驚艷度來說尚顯不足。

888 999由知名設計師Raf Simons研發的Bunny Runway Boots可就厲害了,涵蓋到小腿的超高筒設計外帶磨砂塗層靴面或者亮光皮革,前端圓頭是前衛單品中少見的可愛因子,鞋底則分成兩種,一種是帶著鮮豔色塊的時尚中底,另一種則是結合adidas Bounce的高科技結晶,如同坦克鍊形狀的Bounce好比彈簧能夠變形壓縮,給予腳底足夠的回饋與緩衝,對於靴款來說是難得的體感享受。

44727976tl_12_n_f

然後不得不提到今年令大家為之瘋狂的Alexander Wang,屏除H&M聯名系列來看,王大師的各項單品價格仍舊高不可攀,拿定價$500多美金的這雙Kade Boot 便分曉,側邊露出黑色磨砂拉鍊以及鞋頭突起的車縫線條,並加入鬆緊針扣調整綁帶和數種皮革、絨毛面料,你說上萬元的價格真的很貴嗎?如果以球鞋市場的炒鞋空間看來其實還在接受範圍,畢竟任何鞋款都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心中那份價值才是最重要的環節。

44727976TL_12_n_r 44727976TL_12_n_e

看了那麼多不同的靴子,不知道大家心中是否已經有了中意人選?不管是高低價位或者有趣remix,每個男人/女人都應該在秋冬擁有一雙好走耐磨又易於搭配的帥氣靴款,尤其面對台灣濕冷的氣候,對於懶得購入雨鞋的筆者來說,靴款就是最好的防水工具!只是面對如此高的單價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靴款又是一門學問,盡量與自己擅長的造型互相搭配才是CP值夠高不二法門!

 

 

<end>

 

 

 

 

source:1/2/3/4/5/6/7/8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