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畫 ∣ 整理報導 : Nike球鞋定價知多少?不到2000元也能買到Air Jordan?

1204_signature_cover

不久前Nike才在發表會上宣布騎士隊明星控衛Kyrie Irving 的首雙個人簽名鞋款KYRIE 1。細數簽約Nike的眾多球員中,僅有少數人能夠獲得這樣的殊榮,像是LeBron James、Kobe Bryant 等巨星,而上一次擁有個人鞋款的球星正是雷霆當家主力Kevin Durant,距今算一算已長達6年,一個小孩子都已經唸完國小的概念。

隨著物價水準飆升,球鞋的定價亦隨著劇烈波動,除了加入最新科技因而提高售價外,經過多年的物價膨脹,定價也就這樣「回不去了」。你可知道當年Michael Jordan 一雙Air Jordan 1 竟然只要65美元,如今翻了3~4倍,更不用說一鞋難求,想入手可能還得用炒價才能獲得…。從1985年至今,Nike一共推出10雙球星代言鞋款,外媒日前整理了每款第一代的「定價」作為比較,筆者看完後只覺得好想「回到過去」,就伴隨周董的歌曲一同來回味吧!

 

1985

Michael Jordan

Air Jordan 1

65美元 

30年前一雙喬丹鞋竟然只要65美元!不到新台幣2張小朋友!如果是現在絕對被鞋頭們整車收走吧!當今部分鞋迷覺得現在球鞋的入手難度相當高,但就連Michael Jordan 都不會知道他將改變Nike整間公司的命運,甚至後來Jorddan Brand 能夠獨當一面。即使千金難買早知道,但30年前要眼都不眨就買下65美元的鞋款也是不太可能的事,這樣想想就能平復很多。

signature-shoe-prices-air-jordan-1

1994

Charles Barkley

Nike Air Max2 CB

135美元

1985年的9年後,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宣佈退休,於是NIKE找上外號惡漢的Charles Barkley,替他推出了Nike Air Max2 CB系列鞋款。對照Air Jordan 來說Air Max2 CB 的外型一點都不輸陣,誇張的肌肉感與Barkley 場上形象更是如出一轍,尤其採用當時最強大的氣墊科技,所以售價來到破天荒的135美元! 如果這不是神鞋,那什麼又是神鞋呢?

nike-AIR-MAX2-CB-original

1996

Penny Hardaway

Nike Air Max Penny 1

135美元

與Barkley的Nike Air Max2 CB 定價相同(皆為$135美元),有著史上最快第一步的一分錢Penny Hardaway 首雙戰靴立即展現身價,在Air Max Penny 1 尚未出現前, Hardaway 著用的Nike Air Flight One 就已達到$110美元的水準,可見Hardaway 在Nike 眼中的重要性已不用言喻。

nike-air-penny-1-og

1997

Scottie Pippen

Nike Air Pippen

150美元

號稱天下第二人,與Michael Jordan 共同拿下無數冠軍的Scottie Pippen 自然跟著Nike 這塊大餅,在97年發表第一雙專屬鞋款Nike Air Pippen 時定價就已來到$150美元!即使擺到現在依舊是個會讓人猶疑不前的售價,更不用想像將近20年前會是什麼情景?筆者認為用現在的LeBron 12 相比都還嫌不足,可見Nike 對於Pippen 的重視非比尋常。

Nike-air-Pippen-1-ad

1998

Kevin Garnett

Nike Air Garnett

95美元

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在Nike Air Pippen (定價150美元) 推出後的隔年,Nike為永遠的狼王Kevin Garnett 端出Nike Air Garnett 這盤「小菜」。不到100美元的價格,雖然的確相當親民,但是幾乎沒有任何科技支撐,加上外觀樸實的難以形容,結語就是對得起售價,總不能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對於商人來說更是不可能的任務。

nike-air-garnett-1

1998

Gary Payton

Nike Zoom Flight The Glove

110美元

少見的控球後衛鞋Nike Zoom Flight The Glove 於98年正式推出,綽號「手套」的Gary Payton因為防守功力了得(還是垃圾話?)被Nike相中,以創新拉鍊式雙層設計出現在眾人眼前,並搭載滿腳感舒適的Zoom Air科技,110美元光買外型就值回票價啦!

nike-zoom-flight-the-glove

2003

LeBron James

Nike Air Zoom Generation

130美元

一眨眼12年就過去了!LeBron系列鞋款已出到第12代,近期小皇帝本人在Nike影片中描述自己的首雙鞋款Air Zoom Generation 時仍能感受到那份激動,筆者還記得當時出了一款駝色版本,炒價大概要空腹半年才買得起,經典的外觀設計即使到現在就為人驚嘆!或許有很多球迷都在妄想著這雙能夠復刻,若當年定價都已達130美元,想必retro的代價只會再次豎立高牆,畢竟LeBron James 正在撰寫自己的傳奇故事,沒人知道他能走到什麼高度!

NIKE-LEBRON-1-AIR-ZOOM-GENERATION

2006

Kobe Bryant

Nike Zoom Kobe 1

150美元

作為紫金球迷的筆者擁有數雙Zoom Kobe 系列似乎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結束與adidas的合約後,Kobe Bryant 簽約Nike 並發表Zoom Kobe 1,無論是武士刀般的迷人線條、高筒設計以及相當適合切入的絕佳抓地力,雖然要價150美元不算便宜,仍獲得眾多鞋友高水準評價。筆者求學生涯皆穿著Kobe 系列征戰球場,想當年磨破Kobe 1 時毫不心痛,反而歡喜將球鞋的價值發揮的淋漓盡致,大概就像戰死沙場那種感覺,即使到今日想起還是記憶猶新。

nike-zoom-kobe-1

2009

Kevin Durant

Nike Air Zoom KD 1

88美元

Kevin Durant 當年推出鞋款時便要求Nike要做出孩子們都買得起的球鞋,多了這層感人故事,些微陽春的外型設計似乎就可以被原諒了!不到100美元的實惠價格,的確讓許多熱愛籃球運動但家境不算富裕的小孩足以負擔,甚至出到第二代時定價更壓低到僅剩85美元,不錯的實戰性能讓KD系列深受歡迎。雖然現在KD 7 早已不再這麼「俗又大碗」,但對應同等球星的鞋款定價來說還是較為划算,鞋身線條也逐漸蛻變進化中。

 

Nike-zoom-KD-1

2014

Kyrie Irving

Nike Kyrie 1

110美元

眾多大咖球星力挺的騎士隊明星後衛Kyrie Irving 如願推出首雙簽名鞋款,這位以華麗街頭球風橫行NBA的新生代球星,代言鞋款定價反倒相當「紮實」。儘管外型融合許多設計理念,但搭配的球鞋科技卻不如LeBron 12 等一線球星鞋款來的多,所以定價稍低也屬應該。較為特殊的是Kyrie 1同步推出了NIKEiD服務,鮮少有球鞋能夠連水溫都不試就享有這種特權,或許Nike就是看中「Dr.Dre」場內場外獨特的迷人魅力膽敢用力一擲,後續成績單就讓我們在球場上見真章。

nike-kyrie-1-deceptive-red

 

 

 

 

source:1/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