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馬拉松跑者 ─ 歐陽靖 ∣ 冬季慢跑穿搭重點。

冬天跑步要如何穿搭呢?」常常有跑友會問到這個問題。

 

在冬季從事戶外運動時,冷冽的空氣容易造成呼吸道不適,再加上台灣屬於『濕冷』的氣候狀態,如果衣物材質本身沒有『吸濕排汗』、『易乾』的特殊性能,運動起來將會非常不舒服…也就是說,冬季的運動穿搭重點除了好看之外,兼具『機能性』也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有一說『冬天可以戴口罩跑步』,但其實我非常不建議這麼做,因為這樣會造成氧氣吸收不足﹐反而可能會產生頭暈、氣短等危險。如果只是因為吸入冷空氣而造成流鼻水、咳嗽等情形,還不如就讓身體自然反應,多訓練幾次之後便會逐漸適應改善。倘若必須要在乾冷的寒帶國家跑步(如北歐、俄羅斯、加拿大…等等),則可以將三角頭巾圍住口鼻、適度保護呼吸道。

 

對台灣來說,冬天其實是一年四季中最適合跑步的季節;我在2014年二月份去跑東京馬拉松時,天空甚至還在飄雪呢,可見對國外的冬天並不見得適合跑步。所以請各位跑友一定要好好把握冬天時光去練跑,在低溫之下也能跑出較好的成績。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冬季也是台灣各地馬拉松賽的賽季,請跑友一定要評估自己的體能狀況,不要每一個比賽都報名參加;這樣會為身體帶來太多疲勞,反而不健康!

 

冬天跑步時的穿搭重點是:保暖防風反光。由於冬季北半球日照時間較短,具有反光安全塗料的機能性產品便顯得非常重要。跑步時除了穿得暖,也要注意外衣的透氣性,免得因汗液無法散出而使體溫驟降、造成跑者著涼感冒。

 

冬季跑步重點配件之一:反光外套

 

01

為了跑者安全,冬季跑步專用外套最好要有3M反光塗料,材質也要是防風、防潑水卻兼具透氣性的。在冬季昏暗的時節,安全性最為重要。

 

02

連帽外套的好處是能預防冷風灌入身體裡面,即使遇上小雨也可以做遮蔽。

 

 

冬季跑步重點配件之跑步專用羽絨背心 NIKE Aeroloft

 

03

由NIKE所推出的『跑步專用羽絨衣』Aeroloft系列,是我在冬季大推的必備單品!整件羽絨衣非常輕巧、好攜帶(可以反摺進所附的口袋收納),髒了也能用洗衣機洗。有分為背心與長袖的樣式,無論哪一種都非常實用。

 

04

 

 

冬季跑步重點配件之壓縮緊身褲

 

05

跑步專用緊身褲可以選擇厚質長褲款,或是更具壓縮機能性的款式;有些運動品牌在冬天還會推出有「吸濕發熱」功能的Legging。

 

06

 

 

冬季跑步重點配件之一:手套

 

07

跑步時手指末梢神經容易感到寒涼,此時跑步專用手套就能派上用場。最好選購能操作智慧型手機的款式,將會更具便利性。

 

許多運動愛好者最討厭的季節就是冬天,失去了陽光的冬天,似乎少了那麼點活力?但對於長跑跑者來說,冬天卻是一年之中最熱鬧的季節,不但世界各大馬拉松、路跑賽事都紛紛於這個季節舉行,冬天冷冽的氣溫更能提升跑者們的鬥志與動力。我自己當初之所以會下定決心要跑馬拉松,也是因為奔跑在一個寒冷冬夜的澈悟。冬天長跑不但能保持頭腦清新,也會因運動時體溫得到制衡而有更好的成績。

 

08

在二月份舉行的『東京馬拉松』就是世界知名的冬季代表賽事!我身上穿的是NIKE與設計師高橋盾UNDERCOVER聯名的『GYAKUSOU』品牌罩衫;內搭NIKE長袖Dri-Fit吸濕排汗長袖上衣與Legging。

 

 

 

歐陽靖(GinOy),又稱阿靖哥,身兼台灣女作家、演員、模特兒,現為Amazing Crew一員。母親為台灣演員譚艾珍。以模特兒身分出道,導演侯孝賢《最好的時光》一片裡《青春夢》的陳靖(由舒淇飾演)是以歐陽靖為藍本改編。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