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2014 年度十大專輯嚴選

又到了年末傑米鹿公布2014年度十大專輯的時間,但無奈的是至截稿日之前,還有許多大片還沒發行,而會壓到2014的最後一周才公開,如周杰倫、林俊傑、莫文蔚、葛仲珊等人的專輯,無法列入選擇範圍中。

但傑米鹿還是根據今年國語專輯的音樂性、話題性,以及個人角度,選出了2014年必聽的十張專輯,今年國語專輯的質量都相當的高,是非常精彩的一年,且眾多歌手都有突破自我之作,聽到聽不完實在好幸福!(介紹順序無關排名請多包涵)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華納音樂、SONY MUSIC、亞神音樂、金牌大風、EMI、福茂音樂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cover-1

 

 

李榮浩《李榮浩同名專輯》:好聽得無法低調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109449

cover campaign final

 

這張專輯應該是年度最大的驚喜,應該也是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也快要結束了)播放次數最多的一張專輯。李榮浩自今年金曲獎一夜成名後,在短短幾個月內便宣布加盟華納,並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張專輯《李榮浩同名專輯》。

 

▲李榮浩 Ronghao Li – 落俗 Lacking Style

 

專輯內無論是詞、曲、編曲,或製作的水準都非常高,有著非常耐聽與極度吸引人重複播放的魔力。難得的地方更不只李榮浩的獨特音樂性,這音樂性中還能同時具備了讓人想去K歌的傳唱度才是真正難得的地方,雅俗共賞,就推這一張。

推薦曲目:〈喜劇之王〉、〈落俗〉

 

 

徐佳瑩《尋人啟事》:全面升級的徐佳瑩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96220

(PIC2)

 

這張專輯可說是徐佳瑩的脫胎換骨之作,極力推薦專輯名稱應該正名為「徐佳瑩4.0」,也讓人非常期待明年二月徐佳瑩將首次站上小巨蛋的表現。經過了前三張專輯的能量累積與探索後,徐佳瑩在這張《尋人啟事》中,呈現了更成熟更全面的風貌。

 

▲徐佳瑩 LaLa【高空彈跳】[HD]Official Music Video

 

除了拉拉拿手的情歌外,專輯中最令人驚喜的地方是在下半場,拉拉開始大量嘗試了Disco、電子、Dubstep的元素等,整體來說,更覺得專輯的亮點是在快歌的新嘗試以及編曲的豐富性,她早就不只是那個唱著身騎白馬或失落沙洲的小女生了。

推薦曲目:〈高空彈跳〉、〈尋人啟事〉

 

 

方大同《危險世界》:年度最洋化的國語專輯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88021

(PIC3)

 

很明顯地,這張《危險世界》和大同過去的專輯銷量相比,並不算是太好,但卻贏得了相當不錯的口碑。在這張專輯中,大同捨棄了過去大家對他的既定樣貌,有知名樂評前輩在網路上說了:「本來以為是John Mayer,結果竟然是Justin Timberlak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4nQ86P_M4

▲方大同Khalil Fong [危險世界]官方完整版MV

 

在專輯中,方大同大量的嘗試了較為舞曲、hiphop取向的樂風,整張專輯很不像國語專輯,反而更像是西洋專輯,喜歡聽西洋流行曲風的朋友應該會覺得非常對味,無論是在節拍、混音、大鼓的音樂選擇上,都相當貼近國際。

大同也首次在這張專輯中嘗試了MV導演的工作,唯獨遺憾的是,原本預定12月將於小巨蛋開唱的大同,因唱片公司體系的更換、加上主辦方考量等種種問題,取消了台北場的演唱會,大同的下一張會在哪裡呢?不免令人擔心了起來。

推薦曲目:〈愛不來〉、〈天氣先生〉

 

 

韋禮安《有所畏》:脫胎換骨的大將之風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86800

(PIC4)

 

本年度的破格之作就是這一張,在以往都給人較多書卷清新氣質的韋禮安,在今年交出了相當精彩的一張創作專輯《有所畏》。專輯精神一路從專輯名稱開始貫穿全碟,每一首歌曲、歌名、MV、甚至專輯封面,無不圍繞著這個主題打造,聆聽完除了過癮之外,也真的能領人思考,到底「有所畏」究竟是什麼?一個人除了勇敢以外,到底應不應該害怕?害怕是不是好事?承認害怕是否才是真的勇敢?

 

▲韋禮安:狼 (官方完整版MV)

 

這次韋禮安的創作,將主題延伸了至人性的恐懼與黑暗,最為明顯的就是專輯的主打〈狼〉,你可以在這首歌中,聽見過往較少聽見的,「韋禮安的憤怒、猜疑、掙扎、與危險」。專輯音樂元素部分,在《有所畏》的電吉他編曲比例明顯上升,整體氣氛大器、成熟、MAN了不少,今年請務必聽聽這張專輯,更尤其是自覺是躁鬱迷惘年輕族群的你。

推薦曲目:〈狼〉、〈迷路〉

 

 

張學友《醒著做夢》:歌神十年,磨出一劍

(PIC5)

 

一聽到主打曲〈用餘生去愛〉的時候,我整個人都要跪下來了,我找不到任何的理由不把這張專輯給放進來。自專輯開始構想,前後十年,歌神張學友是著自己製作一張「弦樂與搖滾樂交融」的專輯。在專輯前兩波〈用餘生去愛〉與〈時間有淚〉中,你可以清楚聽見,歌神刻意捨去了傳統流行歌曲的曲式,而採用了管絃樂團的伴奏,聽起來非常的宏大、具有磅礡氣勢,誰也模仿不來。

 

▲Jacky Cheung 張學友:時間有淚

 

但除了歌曲與音樂性的突破與精采外,更難得的,更是張學友出道了30年還是對音樂的品質好不鬆懈的熱情與用心。

推薦曲目:〈用餘生去愛〉、〈時間有淚〉、〈控訴〉

 

 

大象體操《角度》:為什麼你不聽聽看數字搖滾呢?

(PIC6)

 

大象體操是近年崛起,相當年輕的獨立樂團。所玩的曲風〈數字搖滾〉在中外相對的不多見,特點是編曲華麗、停頓點非常的多,又或者是每項樂器所演奏的節拍結構都不同,但聽起來卻「合拍」的順暢、跳躍感。

 

▲大象體操ElephantGym _ 頭,身體Head&Body

 

《角度》是大象體操的第二張專輯,歌曲以純演奏為主,但專輯中也穿插了數首具有vocal的曲目,如與鄭宜農合作的〈白日〉或大象體操自己演唱的〈燈〉。音樂曲風聽起來充滿活潑、童趣與莫名的歡快與節奏感,若你想找尋一張獨立於主流音樂外,有些獨特的音樂作品,非常推薦這一張。

推薦曲目:〈遊戲〉、〈白日〉

 

 

楊丞琳《雙丞戲》:聆聽冷靜與狂熱的拉扯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110722

(PIC7)

 

必須說,我原先預設楊丞琳這轉戰EMI的第一張,水平可能與過去幾年楊丞琳的音樂作品相差不大,它可能歌或音樂性都不錯,但就是歌曲選得總是有點太大或太難,導致距離感會有點大。

 

▲楊丞琳Rainie Yang – 失憶的金魚

 

但出乎意料地,這張《雙丞戲》其實有修正調楊丞琳過往的這個選歌慣性,讓音樂變得親民許多,就如〈失憶的金魚〉最近的成績都相當不賴,讓人回想起過往楊丞琳出輯就會帶來傳唱風潮的盛況。但除了主打之外,每首歌的質感都相當的高,且帶有迷人的實驗風格,每首都能打。這張專輯,無論是在製作、企劃、宣傳上,絕對都是今年國語唱片的高標。

推薦曲目:〈失憶的金魚〉、〈掛失的青春〉

 

 

孫燕姿《克卜勒》:眾多孤星之中還好有你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84062

(PIC8)

 

沒有道理不把孫燕姿睽違多年,初為人母後的初張專輯給放進來,比起今年眾多天后與新生代們紛紛突破自我、嘗試新曲風或者向內挖掘人性黑暗面(是的各位應該知道我在說誰),孫燕姿製作《克卜勒》的感覺反倒是泰若自如。

 

▲孫燕姿”克卜勒”Kepler 官方MV

 

這張專輯沒有任何的大破大立,或者「天后初次挑戰海豚音」這種吸睛火爆的標題,只有燕姿緩緩地、溫暖地唱著一首又一首的歌,如同從前那些一樣,靜靜地陪伴著我們的生活。

推薦曲目:〈克卜勒〉、〈比較幸福〉

 

 

張惠妹《偏執面》:無需造假,極端去愛。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97107

(PIC9)

 

天后的年度力作,那一首與蛋堡合作的〈偏執面〉無論是在歌曲欲傳達的意念、歌詞使用的字眼、MV的概念上,都是如此今天動地的驚人之作,年度最驚人,真的只有天后敢這樣做。

 

▲a MEI [偏執面FACES OF PARANOIA] 官方official MV

 

這是今年「最有重量」的一張專輯,無論是編曲、歌詞、鼓聲、情緒,所有的事情在這張專輯中都很極端都很濃烈,就有如專輯的名稱《偏執面》一樣,整張專輯極度呈現了人性的偏執與各種個性上的極端,甚至有點極端到讓人不忍直視,就是因為太誠實太赤裸了,反倒讓人不願相信,那就是我們生活的真實。

唯一可惜的是,這張專輯在發行後的宣傳並不是那麼的宏大,宣傳期非常地短,沒有電視通告、也沒有過多的專訪或網路操作,雖天后出來唱了數場演唱會,但歌曲卻缺乏了發酵與足夠的傳唱時間,倒就是這張專輯的小小缺憾。

推薦曲目:〈跳進來〉、〈偏執面〉

 

 

蔡依林《呸》:萬梗齊發的神專

https://www.cool-style.com.tw/wd2/archives/108283

(PIC10)

 

還能說什麼呢?年度最精彩的恐怕就是這一張了。一首「Play我呸」,有如鋪天蓋地般地在11月中席捲各大媒體,無論是舞蹈、MV、服裝、話題性、歌詞、音樂性,這首歌都為華語歌壇帶來了全新的突破,蔡依林自〈大藝術家〉後,又把中文舞曲,給進化到一個沒有人想像得到的層次。

 

▲蔡依林 Jolin Tsai – 美杜莎 Medusa

 

但最難得的是在這張專輯的曝光期間,蔡依林那副面對千軍萬馬各家媒體,都神態若定,一股老娘這張專輯就是要正大光明地來遊戲人間的姿態(專輯精神也確實准許她這樣做)。那股在蔡依林身上前所未見的幽默、自然、自信與態度,讓蔡依林呈現出了與過往完全不同地氣勢與姿態。年度最熱、話題與音樂性兼具,就是這一張。

推薦曲目:〈Play我呸〉、〈自愛自受〉、〈美杜莎〉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社群媒體時代的音樂觀察人,偶像是林宥嘉。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