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馬拉松跑者 ─ 歐陽靖 ∣ 你準備好迎戰這個月的東京馬拉松了嗎?

02

這個月(2月22日)將會是『2015年東京馬拉松』的比賽日,而總數三萬多名的跑者之中,台灣人就占有一千多人!可說是最多台灣跑者參加的海外馬拉松!我自己則是在去年2014年參加了東京馬,也因此可以提供點參賽心得與攻略給大家,讓跑者們好好備戰這個月的盛大賽事!

 

02我與跑團Amazing Crew的成員們一同參加了2014年的東京馬拉松!用雙腳重新認識這個我所熟悉的城市!

 

日本東京是我最熟悉的外國都市,前前後後去了不下二十次、也曾因工作關係在澀谷一帶小住了一段時間;但無論你已經參加過多少場世界各地的馬拉松大會,相信你身處在東京馬拉松的跑道上依然會覺得無比感動!整整42.195公里的路途中,沒有一處無人在替跑者喊加油!許多來自台灣的跑者會在身上配戴中華民國國籍,甚至直接穿上國旗花紋的上衣;而一旁加油的日本民眾看到了,總會用日文或中文喊著:「台灣加油!」

 

2014東馬當天我的身體狀況很不好,到了後半段只能拖著沉重的雙腿前進,喪氣地完成一步是一步。但就在路線約莫35公里處、寬闊的台場四線車道外…我看到遠方有位年輕媽媽牽著小朋友的手站在路邊;小男孩見狀虛弱的我,居然用盡力氣大喊:「姊姊加油!」…我頓時傻了一下,然後立即打起精神向遠方的小男孩揮手致意:「我會加油的!」…我永遠忘不了那媽媽與小男孩聽到我回應後的笑容!瞬間被注入滿滿元氣的我,隨之邁開步伐奔向終點!過了終點線之後,每位發放補給品的志工們都是滿懷笑容地奉上香蕉與食物;他們會用雙手替跑者披上大毛巾、戴上完跑獎牌…然後真切地說:「您辛苦了!(お疲れ様!)」

 

天啊!你怎麼可能不為東京馬拉松而感動?

 

03

一位東馬跑者在背後寫到:「今天,我們得到了數以百萬計的加油聲;明天,讓我們把這些加油聲分享出去!」…這就是東京馬拉松的精神啊!

 

04東馬當天,Amazing Crew的一位隊友身體不適,他本來打算『看能跑到哪就盡力跑到哪』…沒想到,我居然在42公里處的終點線前遇到背著隊旗的他!他說:「氣氛太感人了!全場都在替我加油!所以不知不覺就忘記身體的痛苦跑完了!」

 

平坦的賽道坡度、專程繞遍知名景點的路線、熱情的志工與民眾、有秩序有水準的參賽跑者、超充足的官方與民間補給(許多民眾會自費準備補給品供跑者食用,有巧克力、蛋糕、壽司,甚至還有東京媽媽自己煮的味增湯!)…無庸置疑的,東京馬拉松絕對是場完美賽事!

 

東京馬拉松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嚴格的『分段關門制度』,東京馬拉松每隔約5公里就設有一個關門點。其實大家也無須緊張,如果你每公里都能在9分鐘以內跑完就不會被關門,而9分速即使是初馬跑者也可以輕鬆完成。

 

05

在路線必經的知名景點『淺草雷門』前拍照是一定要的!但速度較慢的跑友可得記好下一個閘口的關門時間喔!要不然白白被關門就太殘念了…。

 

跑過這麼多場國際馬拉松,若要問我最推薦台灣人參加的一場賽事,我想絕對是東京馬拉松莫屬;不但距離台灣不遠、交通方便、飲食習慣合宜,東京馬拉松更是適合所有類型的跑者。如果你想突破PB、跑出個好成績,被IAAF評選為金牌賽事的東馬擁有平坦的賽道與低溫的氣候,還可以跟來自肯亞的國際一流選手、或日本當地的田徑好手一較高下!若你是初馬跑者當然也很棒,9分速的關門時限不但讓人沒什麼壓力,沿途還都有超熱情的加油民眾在為自己打氣!又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想將跑步與旅遊結合在一起、用『旅跑』去體驗一個城市的跑者兼旅人…繁華炫目卻極具文化深度的東京,絕對是令你一生難忘的旅跑經驗。

 

記得在東馬慶功宴上,當天才剛跑完馬拉松、全身都還很酸痛的朋友們卻一致大喊:「我明年還要再來跑一次!

 

06

在東京馬拉松期間,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跑友們在東京相聚!有倫敦的跑友、哥本哈根的跑友、香港、東京當地… 大家都是特地為了馬拉松而來到這裡,可見東馬的魅力有多大!

 

———阿靖哥的東京馬拉松參賽提點———

 

① 因為氣溫很低,在起跑點等待時會覺得冷,所以要預先準備『暖暖包』或『拋棄式雨衣』,起跑前穿著或帶在身上,等起跑後身體熱起來了再丟棄至沿路的垃圾桶裡。

 

②一定要在衣保袋裡放件厚外套,甚至是更換用的上衣!因為從終點『台場』回到『新宿』(住宿點)會需要一段車程,因此最好跑完後先在會場內換上乾的衣服、預防冷到!東馬的衣保袋就是在EXPO領取到裝著號碼布與贊助商物資的那個袋子,不需另外購買。衣保袋寄物處在新宿都廳起跑點附近,請依編號指示寄物;跑完過終點之後就可以立刻拿到自己的袋子了。

 

③上廁所的時候一定要排隊,不可以隨地便溺!也一定要維持廁所的整潔,即使是流動公廁也一樣。(台灣跑者一定會驚訝於東馬流動公廁的整潔程度!)日本跑者很守秩序,所以排廁所必然會花不少時間,別心急囉~

 

④民間與官方補給品都很好吃,但是別拿太多,留點給別人吧~尤其民間補給品可都是東京民眾們自掏腰包準備的呢~

 

⑤因為日本人對台灣非常友善,所以很推薦台灣跑者穿戴中華民國國旗在身上,你會得到更大的加油聲!對體力有信心的話,也可以扮裝參加喔!

 

01

我跑著跑者…看到前方怎麼有位『巨人』(進擊的巨人)…!? 追上他才發現,他是特地扮裝來參加東馬的台灣跑者!

 

 

歐陽靖(GinOy),又稱阿靖哥,身兼台灣女作家、演員、模特兒,現為Amazing Crew一員。母親為台灣演員譚艾珍。以模特兒身分出道,導演侯孝賢《最好的時光》一片裡《青春夢》的陳靖(由舒淇飾演)是以歐陽靖為藍本改編。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