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熱血體育主播 ─ 張立群 ∣ 比Curry還準!?戲說NBA三分球大賽傳奇故事

nba-all-star-game-2015NBA一年一度的明星週在全美第一大城紐約火熱登場、位於美國東岸的紐約非常的寒冷,二月初的時候還因為大雪積得太深影響飛機起降而使得NBA聯盟必須取消兩場比賽。所以,雖然我號稱世界最強壯的主播 (註1) , 但到了零下幾度的冷得要命國家採訪、也還是需要以COOL潮流雜誌教我的洋蔥式穿搭,去美國採訪明星賽!

 

threecarbig

本月份要跟大家分享的是NBA明星週三分球大賽,相較於幾乎以招數出清、江郎才盡的扣籃大賽,三分球大賽就真的比較接近臨場狀況決定勝負;也是每年明星賽的最大賣點。

 

nba_g_1986_3pt_576

三分球大賽是從1986年達拉斯明星賽首度舉辦,首屆有8位參賽者,包括塞爾提克的名人堂球星Larry Bird 、 射手Dale Ellis、  Craig Hodges、 以及前球員同時是現任nba裁判Leon Wood等人。首次舉辦立刻就有爆點, 當年還在公鹿隊的射手Craig Hodges在滿分30分的三分球大賽中投進驚人的25分 (註2 ),至今仍是NBA的紀錄, 同時他以強勢姿態在冠軍決賽要跟Larry Bird挑戰。

 

0123

Larry Bird 大鳥柏德、這位塞爾提克傳奇球星八零年代呼風喚雨主宰NBA,  由於他身高有6呎9吋約206公分,所以當時他幾乎以不離地、非跳投的出手方式拿下1986年首屆三分球大賽的冠軍。
Larry Bird除了球季了得之外,得理不饒人噴垃圾話的藝術更是一絕 (註3 ), 除了拿下首屆的三分球大賽冠軍外,接下來他在1987年的西雅圖明星賽 、以及隔年的芝加哥明星賽, 他都拿下冠軍也創造三連霸的紀錄;甚至曾有媒體報導,Larry Bird一到現場 就跟其他參賽者說:今晚我是冠軍, 你們誰要爭第二名?足見他的臭屁甚至可以說囂張。

 

01

被Larry Bird擊敗的Craig Hodges ,實際上是一個非常有實力的射手,後來他在 1990年在邁阿密的明星賽、當時他已經從公鹿隊轉到公牛隊, 這年已經是他第五次參加三分球大賽、 而前四次都與冠軍擦身而過的他成功雪恥。並在南灘找回他的自信(註4), 他在這年復仇成功,不但擊敗了原本始終無法擊敗的Larry Bird外 ,還擊敗了其他著名參賽者 Reggie Miller、 Mark Price 等人,而Craig Hodges在1991年的明星賽再度寫下不可思議的紀錄,他曾經連續投進19球、注意喔!是連續唷! 迄今仍是連續投進的紀錄 。

 

02在 Larry Bird與Craig Hodges之後 ,NBA著名的投籃教科書 Mark Price, 他在1993年和1994年明星賽也連拿兩次三分球大賽冠軍, 其中在1994年三分球冠軍賽中以24:13比數擊敗對手,創下了三分球大賽冠軍的最大懸殊紀錄。 當然包括NBA著名射手Jeff Hornacek (現任太陽隊總教練)、 Peja Stojaković(球衣已被國王隊退休)、  Ray Allen (準名人堂球星) 、Steve Kerr(現任勇士隊總教練)、等人都拿下過三分球大賽的冠軍  ,這幾個人都是「神準到靠北邊走」…

 

03

還有個很有趣,在1990年明星賽 、曾經14次入選明星賽,並兩度拿下扣籃大賽冠軍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也曾經參加過三分球大賽,但你知道他的成績如何嗎?

 

143045-650-366

這是他唯一一次參加的三分球大賽,結果證明了喬丹比較適合扣籃、不太適合投三分,結果創下明星賽史上最低的單輪5分的紀錄 ,也成為明星賽有趣的一幕。

 

【備註】

1.因為我在緯來還有主持「世界最強壯男人」的節目,故開玩笑厚臉皮地稱自己世界最強壯主播。

2. 三分球大賽五個點共25球、正常籃球一球1分、花球或稱Money Ball一球2分,滿分30分。

3.垃圾話是指不只打球要贏你,嘴巴也不饒過你;垃圾話普遍存在於美國的職業運動,八零年代甚至常聽到,「你今晚很爛、連我奶奶來防守你他都能守住你」,其實想也知道不可能,但就是要噴垃圾話打擊對手信心。

4. 邁阿密因為在美國的東南方,因此有南灘的稱號,所以邁阿密熱火也有「南灘軍 」的稱號,另外這裡冬天的天候也比較適合人居住,因此很多富豪或球星都會在這裡置產避冬。

 

 

張立群,緯來體育當家主播,轉播風格以反應快速、結合時事、綜藝化播報為主,被公認為轉播中內容豐富的主播之一;也有人認為他的播報方式很像跟球迷聊天,身受國內球迷喜愛。每月固定在此分享對運動賽事的深入解析。

 

 

 

 

source:1/2/3/4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