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冬去春來,一起來當春天的網球王子吧!

寒冷的冬天似乎還沒劃上句點,不過時尚的氛圍卻早已步入下一個季節,還在執著於黑白配的Monochrome style(註一)嗎?是時候為繽紛的春夏加入些不一樣的色彩了。

註一:Monochrome Style-一直以來在各界都相當受歡迎的穿搭風格,以黑與白兩種顏色別出心裁的巧妙搭配,需要一定程度的功力,否則容易流於懶人穿搭的形式。

 

俗話說的好「要了解一個人的品味就從鞋子開始」,除了撞鞋撞到頭昏眼花的國民籃球款Air Jordan,還有萬年不敗的韓星御用黑白色系慢跑鞋款,我們是否還有其他選擇?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次我們一起破除籃球鞋款至上的迷信,為大家介紹幾雙常見卻一直備受忽略的隱藏版穿搭鞋履,充滿歷史意義與故事性的網球鞋款,今年春夏就讓我們一起來當網球王子吧!

 

tennis-shoes-column-01

 

 

1· Converse Jack Purcell
開創盛世的經典開口笑

tennis-shoes-column-02

 

對台灣的朋友們來說“Jack Purcell”這個名字可能有點陌生,但是講到「開口笑」絕對會讓許多人產生共鳴。由傳奇羽球手1932年奧運羽球冠軍及大滿貫黃袍加身的Jack Purcell與帆布鞋扛壩子Converse在1970年所推出的同名鞋款,至今已誕生四十餘年,但是經典的設計卻從來不退流行,有著斯文的外表以及為羽球、網球及壁球這些都是拿著拍子的運動所特別設計的鞋型,完全不失其實用性,不論是復古、正式抑或街頭、休閒,都拿捏得當,更為Converse在All-Stars帆布鞋之後,開創另一個新的紀元。

 

tennis-shoes-column-03

 

招牌的開口笑鞋頭以及鞋跟處的兩撇小鬍子在最新的系列中沿用其傳統,更於母公司Nike(註二)的加持之下,搭載了柔軟的Zoom Air的鞋墊以及加強止滑的鞋底,使Jack Purcell更能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誰說沒有外露式氣墊就一定不好穿?今年,Converse要讓人們顛覆以往的想像,繼續引領潮流下一個四十年。

註二:美國鞋廠Converse在2001年1月22日宣布破產後,Nike於2003年7月9日以3億5百萬美元買下,入主Converse,其美國製的鞋款也正式走入歷史。

 

tennis-shoes-column-04 tennis-shoes-column-05

 

 

2· 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
眾星加持的時尚週必備款

tennis-shoes-column-06

 

有持續關注COOL的朋友們對Stan Smith這個名字一定略有耳聞,adidas為七零年代的網球王子代表Stan Smith推出的鞋款沿用並改良德軍訓練鞋(註三)的外貌,將它融入網球運動中,大面積的單一配色加上鞋領的簡單色彩,低調中又不失個性的設計,在那個只能穿白鞋上學的年代,是許多學生夢寐以求的校用夢幻鞋款。

註三:於二戰時期由德軍委託adidas公司所製作的訓練鞋款,其外型設計簡單,至今仍是許多人必備的穿搭單品。

 

tennis-shoes-column-07

 

其實早在去年初我們就把Stan Smith列入了去年的十大必備鞋款裡頭(註四),只是萬萬沒想到這股炫風一路延燒到現在,加上最潮歐吉桑Nick Wooster、菲董Pharrell Williams及眾品牌聯名的推波助瀾之下,Stan Smith再度登上巔峰,最具代表性的綠鞋領Stan Smith也在亞洲地區熱銷斷碼,受歡迎的程度果然不容小覷,還好我已經請友人從國外以超低價格購入,看來要收一系列的夢想是指日可待了!

註四:【延伸閱讀】2014必敗,八面威風潮鞋款

 

tennis-shoes-column-08 tennis-shoes-column-09 tennis-shoes-column-10

 

 

3· Nike Air Tech Challenge
網球王子X潮流上帝之聯手出擊

tennis-shoes-column-11
前兩位老大哥相繼引領體壇數十年後,不免除是新世代的來臨,九零年代網球王子Andre Agassi從早期的辮子頭到後來的大光頭,可以說是除了球鞋以外的另一大亮點,而生涯金滿貫(註五)的紀錄,也使得Air Tech Challenge II具備了傳奇性的要素。

註五:除了四大公開賽奪冠(大滿貫)之外,另於奧運獲得金牌之選手,我們稱之為金滿貫成就。

 

tennis-shoes-column-12

 

跟許多朋友同樣在九零年代長大的潮流上帝Kanye West對Air Tech Challenge也情有獨鍾,從Air Yeezy的設計中就可以略知一二。比起前面Jack Purcell和Stan Smith,Air Tech Challenge II在外型與配色上更加大膽,穿搭上也有了更多的可能,高筒的鞋身補足了小個子在視覺上的不足,彩色潑墨的設計又不流於高筒鞋笨重的刻板印象,相當適合春夏的活潑氛圍。說實在的,與其買公道價八萬一貴死人的Yeezy,不如買一雙配色鍾意的Air Tech Challenge II。因為當過兵的都知道,一梯退三步,Yeezy可能要從營區退到基隆港都還不夠!

 

tennis-shoes-column-13

 

 

4· Nike Tennis Classic /Match classic
潮流品牌聯名代表

tennis-shoes-column-14

 

「還記得我嗎?」應該是這系列鞋款最想跟大家說的一句話,就像你我身邊有一種朋友,我們對他們並不陌生,但每每看見他的臉卻又想不起他的名字。如此帶點悲劇成分的Nike Tennis Classic一直都受到Supreme、Fragment以及Clot等潮流界代表的青睞,幾乎固定一段時間就會推出聯名限定款(雖然近年來買氣不如以往),在價格上也比其他具有知名度的款式更平易近人。

 

tennis-shoes-column-15 tennis-shoes-column-16 tennis-shoes-column-17tennis-shoes-column-18

 

 

5· Nike Ace’83
網壇皇帝之壞孩子的眼淚

tennis-shoes-column-19

 

寫到這裡,不得不喚起一下大家的回憶,在許多鞋款尚未大肆復刻的九零年代末期,Nike帶回了由網球皇帝John McEnroe, Jr(註六)專屬的Ace’83,實惠的價格在當時引起一陣旋風,縱使沒有當代流行的外露式氣墊或充滿科技感的材質與外型,復古的氛圍和簡單的設計在推出的十年後成功的逆襲球鞋市場。

註六:John McEnroe, Jr 別名火爆小子、網球皇帝,其球風剽悍,是八零年代網壇的重要人物。其專屬鞋款Nike Ace’83於1983年上市。

 

在台灣要找到Nike Ace’83可能有點困難,但是不遠的日本,仍有一群死忠愛好者,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在有機會旅日的時候仔細探訪古著店,找找看這雙時代的眼淚,當然,日拍上也很好挖寶,對我而言這才是真正的把我們的青春回憶買回來。

 

tennis-shoes-column-20

 

鞋不在貴,會搭才行!

近年來,球鞋價格已經被許多買手哄抬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也許對某些人而言那些貴鬆鬆的限量鞋有其「特殊意義」,不過在這個需要精打細算的年代,價格實惠不會降低鞋款的可看性。本次介紹的網球王子款,定價都在3000元台幣(100元美金)上下,並不會對大多數人造成負擔。與其花上萬塊買一雙「鞋」,不如把錢花在更有助於提升整體造型的事物上(例如多買兩三雙投資在其他單品上),雖說品味從鞋看,但是卻不能忘記穿搭的根本,全身上下的仔細考量,才不會失去最基礎的本質與樂趣。

以上就是本回推薦的編輯精選,請不要吝嗇給我們一個讚,雖然好久不見後又捨不得下台,但仍要跟大家說聲「打完收工」我們下次見!

 

 

source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