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張惠妹《阿密特2》:我媽問我怎麼跪著聽專輯?

pic1

現在大概已經沒有人會懷疑《阿密特2》究竟有多威猛,開天闢地、排山倒海,都早已不足以形容這張專輯為華語歌壇所帶來的震撼,張惠妹再一次以天后的姿態顛覆了所有人對於華語音樂的曲風以及對於所謂極限的想像,從開頭第一首《戰之祭》便開始狂轟猛炸,讓人由頭至尾耳朵都張著超開,套一句網友給的回應,就叫做「我媽問我怎麼跪著聽專輯?」

文字: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圖片來源:EMI

HIW_4259_9

▲AMIT [怪胎秀 Freak Show] Official HD MV (Short Version)

 

HIW_4239_9_1

我還是要帶大家稍稍回到《阿密特2》發行前的輿論與情況。去年七月張惠妹發行了個人的第十七張專輯《偏執面》,整張專輯的曲風非常的大破大立,玩了不少電子的東西,加上主打歌〈偏執面〉的主題以及用字張度其實都非常的「不平凡」,也就是充滿著極端、暴戾、甚至有些殘酷真實到讓人不忍直視,加上滿佈畫面張力的MV呈現,讓許多人都說「這張面應該叫較《阿密特2》吧?這不是張惠妹啊?」所有人都一致認為這種突破已經很「阿密特2」那麼接連要發行的《阿密特2》究竟要怎麼搞?所有人都在看。

▲AMIT [AMIT 2] Official HD Teaser

 

而至於後來的結果是怎麼樣,大家都清楚了,首波先行單曲〈不睡〉先是讓大家驚呼,原來所謂的改變,可能是「擺脫所有對於張惠妹\阿密特唱法的刻板印象」,這對一個出道近19年來說的歌手,是多麼困難的事情,要甩開身上過去的所有包袱再求突破,再有不一樣的聲線、表情、聽覺體驗,原來「唱法上的重生」才是《阿密特2》的主軸?大家開始這樣想,而後續來臨的〈怪胎秀〉更是再一次地讓大家跌破眼鏡,融合了所有荒誕、怪異、詭譎,這次對於「唱腔改變」這件事更直覺更有感了,那就是所謂「結合歌劇」的唱腔,融合了歌劇唱腔已經很威風,要怎樣把這件事弄得夠合理夠有戲,那麼打開怪胎秀的MV吧,堪稱史上最伊藤潤二密集恐懼症藝術展現之MV(當然,可能這是阻力也是助力)。

 

amei2

▲AMIT [母系社會 Matriarchy] Official HD MV

 

而專輯本體到底怎麼樣呢?抱歉,張惠妹與阿密特並沒有給你任何思考這件事情的空間,《阿密特2》專輯發行的當天,便是「烏托邦巡城演唱會」的起跑日,直接跳過從專輯或耳機、youtube上構築歌曲印象的階段,對於《阿密特2》大多歌曲的印象,是直接從那個有如嘉年華盛典裡的小巨蛋開始誕生,天后直接讓你對這張專輯唯一能提出來的質疑直接消失「這種歌怎麼有可能唱現場啦?」抱歉,天后就是唱了,而且一連在唱了12天裡面唱了十場,不只專輯跪下來聽,連演唱會都差點跪下來聽。

 

HIW_4369_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oOPUBC0Go

▲2015-04-14 張惠妹A-Mei+蔡依林Jolin Tsai首次合體演唱《我知道你什麼都不要》+《Bad Boy》

 

關於演唱會的事情先暫且不提,所有和陳奕迅、蔡依林、孫燕姿的合體、面罩、小巨蛋被制定張惠妹條款禁唱三天三夜,我們都先暫且不談,畢竟這裡談的是專輯。

 

amei3

回到專輯,《阿密特2》承襲著自《阿密特1》的搖滾曲風,並加上了更多風味更重的調劑,如〈怪胎秀〉的巴洛克風味、哥德感,被稱為是〈黑吃黑〉二部曲的〈你想幹什麼〉,當然還有專輯中最搶耳的一首EDM加雷鬼,鏘到爆炸的〈牙買加的檳榔〉,種種華麗無比的電子音效,比以往更加重的搖滾,各種沒聽過的效果器使用,甚至在這樣的框架下,還把世界流行的EDM、trap曲風也給加下去了,什麼都有。任何一個線上歌手或製作群聽到這樣的專輯我想也只能如標題這樣跪了。

 

HIW_4023_9

無比極富有層次,別人沒資源做不來、就算有資源也不敢做出來的編曲與曲式,都給阿妹給做了,並且以極高極難的唱功完美的駕馭了這些歌曲,這些歌只有張惠妹做的出來,也只有張惠妹能唱,也只有張惠妹敢唱,沒錯,在這些層面之上我必須給予這張專輯極大的肯定,在製作上、演唱的功力、唱法的突破上,是沒辦法有任何挑剔的。

 

▲AMIT [血腥愛情故事 A Bloody Love Story] Official HD MV

 

amei4

專輯中最精彩的單曲有二,一是的〈牙買加的檳榔〉,二則是〈血腥愛情故事〉那HUSH寫的歌詞實在太爽,一字一句顆粒明確隨著鼓拍進擊,隨著編曲層層堆疊故事層層發展,每個咬字聽來實在太爽,尤其到後段那直接拉拔高音,再拉拔高音到聲樂唱法,實在太迷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支MV的男主角是由當初星光六班的邊品憲所演出的。

 

amei5

好話說完了要說說其他意見,我始終覺得這張專輯還少了一些貫穿全碟的主題與細膩在,我們先來說主題這件是好了,你的確可以說「阿密特2」這本身就是一個主題,主題就是各種厲害的曲風與唱腔突破與展示,當然這是說法的一種。而若我們把主題下面的子項目拆開來看有什麼,我們便可以看到有女性主義議題如〈母性社會〉、〈你想幹什麼〉,或者偏執人格的自我認同如〈怪胎秀〉、〈難搞〉等,但你明顯發現的確有一些歌曲你是很難與其他歌曲相串的,這便是我指的主題,如果硬要找一個,我到會形容這整張阿密特二就像是人睡著做一場瘋狂的噩夢,自戰之祭開始一場奇幻旅程,跨越了各種衝突、內心淺意識互相拉扯掙扎,各種心智瘋狂想像與日常生活現實不滿之全部完整宣洩(配合比爾賈的MV更有跌入重重噩夢之感),都在這張作品之中,唯有這樣子我才能給自己一個主題性來聽這張專輯,除此之外我很難找到方法將intro或是專輯封面設計給帶進專輯中的每一首歌裡,除了〈牙買加的檳榔〉之外。

 

▲AMIT [你想幹什麼/What D’ya Want?] Official HD MV

 

pic7

這些細膩可能是來自傳唱度的缺少,或者是那太過磅礡的編曲與唱腔,也讓我始終覺得這是一張更適合拿來當演唱會Live專輯來聽的專輯,而不是那款會陪伴著我在生命的某個時刻會反覆聆聽的專輯(非生活性,但也許是一種逃脫性,這專輯可以帶你到另一個世界裏),不過當然這跟專輯的主題性與曲風有關係,又或者我們又會落到「阿密特就是要實驗性質他為什麼要能耐聽為什麼要被大多人接受」這種無解的迴圈裡頭,是的,當然你可以這麼說。但既然張惠妹與阿密特可以在這兩種身分之間拉扯,身為聽眾我想偶爾也是會產生這種「我究竟是在聽實驗專輯還是流行專輯」間的擺盪。

 

amei7

我曾經和身邊的朋友說過我上述的想法,但他們卻多數提出了另一個態度說「可是我聽這張專輯的時候,都是在發洩情緒用的,跟著搖頭晃腦或大喊,很爽」我一拍頭,是阿,可能是我想太多了,《阿密特2》若是要說爽度的話,那還真的沒有人比得上。

amei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社群媒體時代的音樂觀察人,偶像是林宥嘉。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