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從黑街到時尚 Icon!關於 A$AP Rocky 的 11 項基本常識

隨著最新專輯即將上市,最近有關於 A$AP Rocky 的新聞也越來越多。相信許多讀者一定很納悶:這位年僅二十出頭的小夥子究竟是什麼來歷?為什麼他能在短短幾年間成為全球流行市場的主流,而就連你我都忍不 住追蹤他的所有消息?有鑑於「每個成功者背後都有者數不完的故事」以及編輯本人好奇心作祟,於是本回COOL特別企劃便特地整理出了「11 項關於 A$AP Rocky 的基本常識 」,保證讓你對所謂「饒舌歌手」另眼相看!

 
 

”A$AP” 意思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我們都知道,A$AP Rocky 所屬團體 A$AP Mob 每一個成員名字開頭都有個 ”A$SP” 作為識別,而其意思在仿間也有很多的解釋。一般人會認為是英文片語 ”As soon as ppossible” 的縮寫(是的,就連台灣唱片業者也因此將 A$AP Rocky 名字翻成速可達硬漢),但也有人認為翻成 ”Always Strive and Prosper” (我們要越做越屌/越做越強大)更酷且更為合理;然而,當你聽到 A$AP Rocky 本人的解釋後,或許會更一頭霧水….

A$AP Rocky 在接受專訪時曾解釋 A$AP 為 ”Acronym Symbolizing Any Purpose.” 的意思,翻成中文為「任何你想得到的縮寫符號」。沒錯,他就是在轉個彎告訴你,究竟 A$AP 的意思是什麼,隨便你怎麼想啦!反正 A$AP 就是一種很隨興、很自由的生活態度,而所謂 A$SP Life 也就是 A$AP Mob 一直以來所強調的核心精神。

Ghosts-Artwork▲ 受到全球關注的 A$AP Mob

 
 

A$AP Rocky 的本名跟 Rocky 毫無關係

就跟 Snoop Dogg、2 Chainz 等人一樣,A$AP Rocky 也是個藝名;他的本名叫做 Rakim Mayers。如果喜歡 Old School Hip-hop 的人肯定對 Rakim 這名字感到頗為眼熟,因為它正是取自於同名的紐約傳奇饒舌歌手 Rakim。據了解,Rocky 的父母是 Rakim 的死忠粉絲,所以出生時,便很然地選擇以偶像的名字為兒子命名。Rocky 母親甚至曾要求 Rakim 在 Rocky 的尿布上簽名作為紀念。很巧的是,Rocky 童年購買的第一張專輯,竟也恰巧是 Rakim 的《18th Letter》;這或許又是受到家庭影響的緣故吧?

AAP-Rocky-Rakim▲  A$AP Rocky 與 Rakim 合影。還特地將簽名尿布拿出來以示紀念。

 
 

他八歲開始饒舌,12歲時以販賣古柯鹼為生

幼年的 Rakim Mayers(A$AP Rocky)首次饒舌大約是在八歲左右。當時是在哥哥的敲奏幫助下完成的。在他12歲的時候,因父親販毒被捕、哥哥遭人謀殺,使得頓失依靠的他不得不以販賣古柯鹼為生。然而,那段艱苦的日子並沒有讓他放棄饒舌,反倒是更加努力學習;不論是武當幫、Run DMC,甚至是遠在田納西州的 Three 6 Mafia 都是他的最愛。饒舌成為撫平他內心傷痛的最佳良藥。

 
 

他花了四年的時間準備第一張 Mixtape

2007年.年僅 19 歲的他受同為街區混混的 A$AP Yams 之邀,加入才剛開張不久的 A$AP Mob,並取了個響亮的名號 ── A$AP Rocky。然而,他們的饒舌事業並想像中順利,Rocky 個人的第一張Mixtape《Live. Love. A$AP》是直到四年後才正式曝光。長時間的準備也確實不同凡響,當年主打單曲《Peso》一舉攻佔紐約當地電台 Hot 97 排行榜,A$AP Rocky 頓時成為家喻戶曉的饒舌新星。

[youtube id=”kxWNNHCrcFg” w=”600″ h=”400″]

 
 

A$AP Rocky 與唱片公司的合約金比當年五角還要多上兩百萬美金

在品嘗首次勝利後沒多久,SONY 旗下 RCA 唱片立馬就以三百萬美金的價格與 A$AP Rocky 簽約。以一名饒舌新秀來看,就算再有潛力,給到三百萬美金是非常少見的,因為就連紅透半邊天的五角當年被Eminem簽下時也才獲得了一百萬美金。換算過來,Rocky整整是他的三倍之多呢!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獲得資金後的 Rocky 並沒有開始胡亂揮霍,反而將其中的130萬美金交給恩師A$AP Yams、共同成立 A$AP Worldwide 繼續為團體深耕。如此知恩圖報的作為,讓人不禁想大唱:「情和義~值千金~」

50Cent-ASAPRocky-630x420▲ 這兩人之前還為女人爭風吃醋過呢!仇恨似乎頗深…

 
 

他自詡為藝術家而非饒舌明星,甚至還演過電影!

縱使演藝事業如日中天,在時尚潮流圈也有很好的發展,但A$AP Rocky卻不認為自己只是個Rap Star。他在受美國告示牌(Billboard)訪問時說道,「我有名氣,我很受歡迎,但我不只是個名人。我是位藝術家。」除了接觸時尚設計外,Rocky 更在前陣子嘗試演戲(在電影《Dope》中飾演一名毒販)。不過他事後也表示,除非有更具挑戰性的角色,否則他不會再考慮演戲。咦?怎麼跟台灣某位藝人有些相像?

asap-rocky-dope-still-trailer-2015-billboard-650▲ 在電影《DOPE》中飾演壞壞的毒販

 
 

他的音樂曾被指控抄襲

俗話說的好,人紅是非多,就連 A$AP Rocky 也不例外。正當他率 A$AP 軍團攻下流行樂壇的同時,也開始有些流言蜚語從地下音樂界傳出。其中一位曾經與他合作過的饒舌歌手 SpaceGhostPurrp(饒舌團體Raider Klan成員)就大膽指控,A$AP Rocky 從 Flow 的編排、Screwed up 後製(調低聲音)處理,甚至是MV拍攝都抄襲他的風格。姑且不論真假,先來聽聽看SpaceGhostPurrp 的音樂再做評論吧:

[youtube id=”BusMLlogMJs” w=”600″ h=”400″]

 

 

他曾與 Iggy Azalea 談過戀愛,並與 Rihanna 約會過。

A$AP Rocky曾與當紅饒舌女星Iggy Azalea交往過。當時這對饒舌情侶檔可是羨煞旁人,Iggy Azalea甚至為了Rocky在手上刺上“Live,Love,A$AP.”字樣來表達愛意。只可惜好景不常,雙方於2012宣告分手,隔年饒舌女孩改與湖人球星Nick Young陷入熱戀,A$AP Rocky至此成了永遠的局外人。

tumblr_m61d4oJGGN1qfvouao1_1280

而除了澳洲辣妹之外,Rocky 也曾與流行天后 Rihanna 傳過誹聞。時間回到 2013 年暑假,Rocky 擔任 Rihanna《Diamonds》巡迴演唱會嘉賓時,兩人曾當眾人的面擁抱、親吻,使得兩人陷入熱戀的八卦不脛而走。不過後來 Rocky 接受外媒採訪時曾嚴正表示,他們並沒有談過戀愛,而他對天后僅存有家人般的關愛。

rihanna-and-a-ap-rocky-97432_w1000▲ 老實說 Rocky 跟 RIRI 蠻配的

 
 

難以想像,A$AP Rocky 竟是素食主義者!

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字,竟然有饒舌歌手是吃素的?然後更扯的是,還是看起來吃每天香喝辣的A$AP Rocky?!據外媒 TheUrbanDaily 指出,Rocky 曾向人透露,他認為人工養殖既不人道,也非常不健康(無法得知這些動物被打入多少生長激素),所以他寧願吃素過活。好吧,如果吃素能變得跟 Rocky 一樣帥,那似乎是可以考慮嘗試看看….

asaprocky_apolaroidstory_2▲ 不吃肉的 Rocky,某些植物倒是吃蠻兇的。

 
 

幹譙潮流品牌 Hood by Air 事件

Rocky 雖然吃素,但脾氣倒還是非常凶狠。” HBA shit is weak, you can keep that shit.” 這是A$AP Rocky 於 2014 年年末新歌《Multiply》中的一段歌詞,以髒話批判了過去合作對象 Hood by Air。想當然的是,歌曲上傳網路後沒多久,隨即便引來軒然大波。同時被攻擊的還有 Virgil Abloh 所主導的 Been Trill。Rocky 甚至形容穿 Been Trill 的黑人就像是在用屁股調戲他人。

對於《Multiply》中的批判,A$AP Rocky 在接受時尚媒體 The Cut 專訪時解釋道,這是因為他對時尚的看法已經不同以往,所以才會有類似的歌詞出現;並不是真正的在攻擊,也不是在炒作話題。A$AP Rocky:「我從十五歲就開始審視我的穿著品味。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我跟那些好逸惡勞的公子哥們不同。他們只會要求而不懂得犧牲。」由此可見,他非常討厭只會盲從而不改變的一切事物,就連對象是過去的自己也不例外。

[youtube id=”5v6JUzxWoGw” w=”600″ h=”400″]

 

 

新專輯《At.Long.Last.A$AP》將於 6 月 2 日正式上架

在經過兩年多的籌備與摯友 A$AP Yams 之死後,A$AP Rocky 於日前鄭重宣布,全新大碟《At.Long.Last.A$AP》已經完成,並將在 6 月 2 日正式販售。在那之前我們已經聽到不少專輯歌曲試聽,也得知製作群除已故的 Yams 之外,更網羅了葛萊美最佳製作人Danger Mouse 以及 Rocky 童年偶像 Three 6 Mafia 的 Juicy J 等人;強大陣容加上 Rocky 勢如破竹的氣勢,更讓兄弟 A$AP Ferg 忍不住誇讚,直說這次專輯比上一張還要厲害個好幾倍!言下之意,簡直比法拉利姊還有自信。筆者推薦《Everyday》這首歌給大家,確實跟以往的 A$AP 有很大的不同呢!

asap-rocky-at-long-last-asap-album-cover-1-960x640

在看完以上11件事後,有沒有對A$AP Rocky有更進一步認識啊?其實我們不難發現到,就算是再紅、再有名氣的饒舌巨星也是人,擁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並非只有表面上的那些奢侈與揮霍。沒有人是一直幸運的,就連 Tupac、Jay Z、Kanye West 等人都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而作為後生晚輩的 A$AP Rocky 是否能如他所願,成為Hip-hop的新希望?6月2日,我們拭目以待。

SOURCE 1 / 2 / 3 / 4 / 5 / 6 / 7 / 8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