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Dr. COOL會客室:Basketball Fever!籃球觀察家Danny Wang 的籃球經

 

 

【Today’s Guest】

11714283_10153596538651874_189270241_n

Danny Wang  王 承文

經歷:HOOP雜誌總編輯、ELTA TV球評、NBA專欄作家

FB粉絲專頁:丹尼話HOOP籃

 

 

 

打球的年輕人的努力激發了我對籃球的渴望,

即使我都已經是中年人了,我其實對籃球還是有夢想。

 By Danny Wang

 

HBL_Taiwan

(今年HBL松山高中再登頂,Danny當然也親臨現場目睹一切!)

 

 

Dr. COOL:先聊聊你自己,你跟籃球的淵源?何時開始接觸籃球?

Danny:我其實不是籃球科班出身,但我從國小到大學都打過校隊。(怎麼聽來有點驕傲?)最早是小學三年級,我哥帶我去打籃球,他當時唸國二,國中男生都很喜歡打籃球,還記得他教我籃下右邊四十五度角打板投籃,就這樣,我接觸籃球了。小學四年級,我被選高雄市莊敬國小籃球校隊,很妙的是,我當時是替補控衛,當時身高152公分,這跟我後來打中鋒這檔事差距很大,但當時的教練認為我比較能穩住局面,少年籃賽每名球員最多只能打滿兩節,所以替補球員很重要,因為先發打贏還不夠,替補球員要能保持住領先。

就讀鼎金國中時雖然是升學班,但校隊要出去比賽時卻徵招我了,當時我的身高超過180公分,只是我那時候有高度,動作不好;高中時期,應該是我籃球基礎的重要時期,我是左營高中校隊,當時在高雄乙級球隊,我們算是實力不錯的,後來我們一路打到高中聯賽乙級決賽,無緣全國八強,當時的我身高跟現在一樣,190公分。

後來就讀淡江大學,我當時因為膝蓋有傷,加上個性不夠積極,所以表現不是很理想,但我跟隊友感情還不錯,四年經歷給了我許多美好的回憶。我永遠記得我大學最後一場比賽,因為違反運動道德的犯規累積五犯被判下場,好糗!

 

Dr. COOL:第一次看NBA是什麼時候,記得我自己是1993年,Danny呢?

Danny:小學五年級,我開始看NBA,那是一個湖人大戰塞爾提克的年代,我是湖人迷我哥支持綠衫軍,我們看比賽時一人支持一隊,這已經是30年前的事情了,所以我看NBA已經有30年之久,但我還不到40歲,哥不老只是資歷比較久~~。

0000011111

(除了看球久,Danny訪問採訪過的NBA球星也都是超超大咖!跟Dr. COOL的好友是同一批)

 

Dr. COOL:現在籃球佔了你生活中多少比重?

Danny:應該有3成,雖然我不在雜誌社當總編輯了,也沒有到電視台當球評,但還是會找時間看網路訊息,看外國雜誌跟書籍,寫寫稿,所以加一加應該還有3成。如果是以前還在工作,我們夫妻沒小孩的時候,大概佔8成​。我常說我得了籃球癌,無藥可救。

 

Dr. COOL:自己打籃球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或記憶)是?

Danny:應該是高中聯賽碰上高雄市海青工商,因為那一場我創下了Career High,單場攻下35分,我到現在還記得投籃表現,兩分球出手25次,命中16球,罰5中3,當時的我別說包夾,三夾我都照上,我體能是不好,但我有著比一般高中球員還好的轉身動作與禁區腳步,這一點我還蠻自豪的。

 

Dr. COOL:細數來過台灣的NBA球星,讓你最印象深刻的是?

Danny:我覺得是Vince Carter,他非常阿莎力,一出來不囉嗦,先來個360轉體大灌籃,氣勢驚人,那是他第二次造訪台灣,他真的讓球迷看灌籃看到爽!當時我還是雜誌社編輯,感謝幾位網友幫我完成VC專題。

Dr. COOL:等等,為何那時我沒在場??

KD_festival_of_sports

(Dr. COOL好友KD也是運動品牌訓練營與活動的常客)

 

 

Dr. COOL:那麼這些新一代的年輕球員,跟以往接觸籃球的球員相比有什麼不同?(訓練計畫/場地/裝備/打球的舞台…)

Danny:非常非常不同,訓練計畫比以前更嚴謹,早期還有一種土法煉鋼的感覺,現在隨著教練世代的更替,有越來越多年輕教練直接吸收美國的訓練方式,帶給國內球員更多元的訓練方法;場地方面,室內場館的增加是很明顯的,這對於籃球訓練是很有幫助的;裝備,那就更不用說了,除了球鞋,球衣,球褲,連機能緊身衣都穿上了,短褲變長褲,袖套也穿上,有些球員的裝備上身,長袖比短袖還多。還有,球鞋輕量化是趨勢,而且對於包覆性的要求還是很高,我個人推薦Kyrie Irvin代言的Kyrie 1,超棒的球鞋;最後說到打球的舞台,其實不管是現在的打出名堂,以前的NIKE SUMMER LEAGUE,甚至更早期的Nike亞洲籃球鬥勢戰,其實都提供給球員更多的舞台,這是時代進步的象徵。

RISE_collection

(運動配備當然也隨著籃球風氣演進,誕生了許多專為Outdoor或長時間訓練而設計的款式,圖為NIKE-Rise Collection)

 

Dr. COOL:目前你最喜歡的球星是?

Danny:如果是現役,我會說Kyrie Irving;如果連退役在內,我會說Hakeem Olajuwon。

RISE_2015_Kyrie

(Kyrie “Uncle Drew” Irving是Danny最欣賞的現役NBA球員)

 

Dr. COOL:你看好哪個rising star未來可以打出名堂?為什麼?

Danny:我覺得Jabari Parker,我覺得他如果不是受傷,應該就是新人王,我認為公鹿的環境不錯,JP可以很快打出名堂。

 

Dr. COOL:對於想挑戰更高層級籃球殿堂的年輕朋友是否有任何建議?

Danny:我認為一定要打好基礎,如果夠高,就要把禁區腳步練好,還有籃板保護,防守等基本都打好底子;如果不夠高,一定要有速度,籃子練準,積極切入。總而言之,只有基礎好,路才能走遠。

4

(基本功是一切的基礎!除非你像Dr. COOL一樣天資聰穎那就另當別論)

 

Dr. COOL:最近你到上海看了Nike Asia Camp並參加了籃球論壇,看過很多訓練營的你有何感想?

Danny:我想,不管是王非教練,郭士強教練,黑人陳建州,他們都把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我覺得最大的感受就是愛籃球是打從心裡愛它,不是因為打球可以帶來名利,而是非常簡單的愛它,那種發自內心的力量,非常強大!當然,對於近二十年來的籃球發展,我們可以看到出現巨大的轉變,過去想打比賽,可能就是要進校隊,或者報名打三對三;現在,可以參加「#打出名堂」,這活動不是比看誰能力強,是比看誰創意強,還有熱愛籃球的表現更積極,這其實重新定義了參與籃球活動這件事情。

Dr. COOL:確實,現在打球的年輕人真的很幸福,有很多機會證明自己。我知道運動圈子各品牌也都有各自的活動,用品牌的力量來推廣籃球。包括NIKE的Rise打出名堂、adidas的Take on Summer決戰夏日,甚至COOL都要辦3 ON 3比賽了!

 

About NIKE ASIA CAMP 15 & Nike Rise 2015 “打出名堂” 論壇

Nike籃球運動員Bradley Beal、中國籃球著名教練王非、郭士強、”黑人”陳建州,以及2014”打出名堂”的三位MVP球員吳松蔚、黃律堯和李觀洋齊聚一堂,分享他們的籃球故事,為喜歡籃球的年輕人引路!

9

2

59

79 89

 

 

Dr. COOL:去過這麼多地方,也看過這麼多不同的籃球文化,你認為台灣的籃球,有什麼自己的特色?(在正規訓練與運動文化上)

Danny:就正規訓練來看,我們的條件還是不如歐美,所以我們必須依靠大量的練習好精進技術,這跟我們的體育環境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採取菁英訓練方式,名次是非常重要,在教育體系裡面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因此,從小到大,特別是高中籃球的訓練,反而成了籃球整體訓練的黃金期,雖然亞洲其他國家也是這樣,但我認為台灣這一塊是更加明顯,若是我們大學籃球的環境可以跟高中籃球一樣,我想整體延續上去,台灣籃球實力應該會更上一層。

至於籃球文化,我想旅美球員增多,甚至年齡偏小。從陳信安、田壘挑戰NBA開始,到接下來的學生赴美求學打球,一路以來我們看到更多人勇於挑戰圓夢,吳永盛甚至取得NCAA第一級大學獎學金,我想這對於國內籃壇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鼓舞,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像他一樣進入D1學校打拼;還有就是兩岸互動頻繁,我想未來會有更多球員,教練,不管是男籃,女籃,前往中國大陸發展,我認為可能也快看到中國大陸球員來台灣打球,我相信這樣的情況,可能不久後就會出現。

Dr. COOL:從去年到今年,Nike打出名堂活動讓你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Danny:當我看到吳松蔚奮鬥歷程的影片,我眼眶都紅了,我想這是這活動最大的意義,不管你的實力多好多差,不管你的條件更好更壞,其實都好,只要有心,就能用自己的方式打出名堂。吳松蔚,范弘昊,他們的努力激發了我對籃球的渴望,即使我都已經中年人了,我其實對籃球還是有夢想。

5 6 7

11

(NBA前五中鋒-表弟DeMarcus Cousins》

 

Dr. COOL:除了我以外,Danny覺得什麼才是COOL?

Danny:我覺得做自己最COOL,用自己的方式擁抱籃球就是COOL,我寫稿,編雜誌,講比賽,不管哪個時刻的我,都是COOL!

 

 

這是Danny Wang的故事,一個愛籃球也將會繼續關心籃球的人,接下來請期待Dr. COOL還會找來哪些好朋友們一起聊天!搞不好有金城武喔~~。

Dr. COOL會客室,我們下次見!!

 

圖片:Danny Wang提供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