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關於木村拓哉的七大傳說!#潮流男神

1424001783NhZ_1

「木村拓哉」從 90 年代開始,一直到兩千年中後期,橫掃了整個亞洲的流行市場。雖然隨著他的年事漸長以及日本娛樂消息在台灣曝光量變少等緣故,使得木村拓哉從「線上一級大咖」轉而成為所謂「殿堂級人士」,但不能否認的是,那個傳說中的「木村效應」仍舊在某一世代中持續發熱。

有鑑於許多年紀較輕的讀者對木村拓哉較為陌生,就算各大媒體接連報導,也很難理解這位日本大叔究竟是何方神聖(不要懷疑,昨天編輯部就有某編輯說他妹妹不認識木村。天啊我們都老了~)。所以本回《特別企劃》便打造了一篇給「日潮初級者」閱讀的懶人包,讓大家能迅速知道「關於木村拓哉的七大傳說」!

 

 

Legend.1 十五歲就加入傑尼斯

傑尼斯事務所創立於 1970 年代,而王牌木村拓哉則是事務所創立多年後(1987)才正式加入。據消息指稱,當時是因為東京姑姑偷偷推薦他給傑尼斯,並被星探看上後才展開這段長達 27 年的合作。而其實,當時木村拓哉也才年僅 15 歲左右,大約是初中二年級的學生呢!天啊,日本小明星真早熟呢!

normal_4a65e29bcbc7a

▲木村所屬團體 ── SMAP!

 

 

Legend.2《長假》為第一部個人代表作

木村拓哉從 1990 年代開始於戲劇圈展露頭角。最初是以舞台劇為主,並在當時相當著名的日劇《愛情白皮書》擔綱配角。由於天賦戲劇才華,很快地讓他受到富士電視台的青睞,於 1996 年與山口智子共同主演《長假》一劇。由於該戲劇播出時段為富士電視台著名的「月九」時段(星期一九點),加上木村拓哉持續攀升的人氣加持,最終便以平均收 視率 29.6% 攻佔同年冠軍寶座。

LV5

▲ 電視劇《長假》為木村傳奇的開端

 

 

Legend.3 收日率稱霸近二十年排行榜

《長假》只是開頭,在接下來的二十年內,木村拓哉不斷締造無人能出其右的收視佳績。HERO(平均收視率 34.2%)、美麗人生(平均收視率 31.86%)、戀愛世代(平均收視率30.7%)、夢想飛行(平均收视率30.41%)── 加上《長假》後共五部戲劇,一舉稱霸日本民間電視台的歷史收視前五名。而在 2010 年前,幾乎每部由他主演的戲劇都有達到 20% 以上的收視保證,其怪物級的魅力可見一班。

1377095637-herovcd-o

▲《HERO》2001

GVExyLP1WH1iQxq_3cMYO_35

▲《美麗人生》

collage88

▲《戀愛世代》

 

 

Legend.4 《anan》雜誌連續 15 年「最喜歡男藝人」第一名

collage

▲ 雖然有不少人認為《anan》雜誌的評選有失公允(因為他們編輯都是木村死粉),但能讓本因站在公正角度的媒體變得如此偏頗,也算是木村拓哉之所以厲害的地方。長達十五年「全日本最受歡迎的男藝人」── 十五年,小孩都已經上了國中;十五年,手機從 Nokia 變成 iPhone;十五年,全球各地或多或少都有著大小幅度的變化。但,唯有那幾件事情始終不變 ── 像是 Nike 驚人的銷售額、CooL Magazine 在流行圈的領導地位…以及木村拓哉居高不下的人氣(1994 – 2008)等等…其中像木村這般「個人魅力」使然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畢竟,人還是會老的,有誰能像他一樣歷久不衰呢?

 

 

Legend.5 潮流總指標!穿什麼,紅什麼!

上周末,木村拓哉旋風抵台。一如往常,各大媒體皆非常關注他身上的行頭。為什麼要關注他的穿搭呢?因為早在 1996 年、木村爆紅的那刻開始,他就成為日本潮流脈動的指標性人物。其中比較為人熟知的,莫過於與 A Bathing Ape 的合作。

collage9

▲ 1998 年,木村首次著用 BAPE 短 Tee 拍攝廣告,這使得創立不久的猿人一炮而紅,並獲得了廣大群眾的注意;之後他更在史上人氣最高的電視劇《HERO》中穿上 BAPE 橘色羽絨外套,其醒目的配色加上「木村著用」的名號,奠定了猿人於日本與全亞洲的潮流地位。

p122752707164

▲ 此外,木村拓哉也被日本丹寧褲協會選為「最佳丹寧褲著用者」,並成為美國經典品牌 Levi’s 在亞洲的首位代言明星。現在最多人喜愛的 Levi’s 501 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流行的。當然,其他還有一些像是 Red Wing、goro’s、Mastermind Japan 等品牌的普及化都是由木村所帶動,在這邊也就不一一細數了。

 

 

Legend.6 站在木村背後的大物 ── 野口強

collage98

如果「一位偉大男性的背後,一定會有一位辛苦的女性」,那麼「一位傳奇明星的背後,肯定會有一位厲害的造型師在撐腰」。流行天后 Lady Gaga(先前)有 Nicola Formichetti,Kanye West 有 Virgil Abloh,就連韓國天團 BigBang 的背後都有時尚新星金智恩為他們定裝;那,日潮 Icon 木村拓哉呢?

他的名字叫做野口強。基於與 BAPE 創辦人 Nigo 之間的友宜,做為木村御用造型師的野口強,透過尚在初熟階段的木村讓猿人品牌不斷於電視媒體曝光。如此做法,一方面推動了木村拓哉在潮流圈的名聲,另一方面也使得 BAPE 隨著木村的聲勢、越漸壯大。由木村個人魅力為出發,加上野口強的前瞻視野,讓木村拓哉成為亞洲市場上最先與潮流接觸的唯一男神。

 

 

Legend.7 男神曾為蠟筆小新配音?!

蝦咪?!木村拓哉竟然有為動畫《蠟筆小新》配音過?!事情是這樣的;日前木村為宣傳新片《I’m Home》而以劇中角色 ”家路久” 的身分客串特別短篇。據了解,該短篇除了有木村面貌的角色出現外,木村更親自為野原一家(廣志、美冴、小新、小葵與小白)配音。其實這已經不是木村第一次為動畫配音了。十年前他曾為宮崎駿的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配音,擔任霍爾一角;在當時甚至被宮崎駿大師誇讚,「木村就是霍爾」,想見除演戲外,還擁有不錯的配音天賦。

▼ 木村拓哉 & 蠟筆小新 PART.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hwnzS_86ns

▼ 木村拓哉 & 蠟筆小新 PART.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84BfuYnlDI

 

看完本篇特別企劃後,大家有沒有對木村拓哉有更多認識啊?這位橫跨 90 年代的偶像現年已經 42 歲了(其實也沒有很老),在轉型的當前,勢必會有更多、更不一樣的作品出現。如果過去你從沒有跟上木村旋風也不要氣餒,往後還會有很多機會的啦!

 

圖片來源 / googl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