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鞋迷暑修歷史課:來自軍隊的時尚,GAT德軍訓練鞋登場!

899014_10203213384774857_359447363_o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對於運動鞋的使用從在運動場之上延伸到了生活的層面,跳脫出類型的框架,不論是籃球鞋、網球鞋、慢跑鞋等,都可以被當作一般的日常穿搭或是喜好收藏,亦或是將它當作藝術品一般地欣賞。踏踏實實地從運動場上走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在現今這個百家爭鳴的球鞋世代,有太多的經典值得我們細細玩賞,如果只把注意力放在Air Jordan什麼時候復刻或是Yezzy Boost什麼時候要發,不就少了許多樂趣了嗎?為了和眾鞋迷們一起增加不為人知的球鞋知識,本次“鞋迷暑修歷史課”要和大家一起搭乘時光機重新認識一雙歷久彌新的經典鞋款,他就是江湖上所傳說的現代運動鞋大師兄“德軍訓練鞋”–“German Trainer”[1]



[1] 英文名稱:German Trainer或 German Army Trainer。

 

相信許多喜愛軍裝或是古著的朋友們一定對“德軍訓練鞋”這個名字並不陌生,在距今大約80年前的1930年代,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十年,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崛起的年代,德國擺脫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國的陰影,重振了雄風,但我們的重點當然不是放在他身上,而是聚焦在同樣於一戰之後崛起,名字跟希特勒有點像的“阿道夫·戴斯樂”(Adolf Dassler)與“魯道夫·戴斯樂(Rudolf Dassler)”兄弟。這對兄弟檔旗下的Dassler Brother Shoe Company在1936年的奧運竟然破天荒[2]的說服了當年來自美國的田徑三冠王Jesse Owens穿上了“納粹德國”製造的的跑鞋,重重的打了美國人的臉,而戴斯樂兄弟製鞋公司也就此打開了世界級的知名度。



[2] 當時美國正在國際間杯葛德國納粹所舉辦的1936年奧運會,但沒想到為國爭光的Jesse Owens竟然穿了納粹製的跑鞋,可謂情何以堪啊!

article-2175334-141D4E60000005DC-440_634x580

圖片來源

a-history-of-adidas-adi-dasslers-first-track-and-field-shoes-designboom00

圖片來源

 

時間來到二次世界大戰間的1943年,在這個戰亂的年代,“戴斯樂兄弟製鞋公司”因為一些緣故,竟做出了兄弟“拆夥”的驚人之舉!但是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兄弟檔的傳奇怎麼可能到此結束?弟弟阿道夫·戴斯樂以其姓名簡稱“adi”建立了我們都再熟悉不過的“adidas”,而哥哥魯道夫·戴斯樂則是創立我們一樣很熟悉的“Puma”,爾後兩兄弟又會擦出什麼火花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highsnobiety-german-army-trainers-01-960x640

圖片來源

 

直至70年代本次的主角“德軍訓練鞋”總算正式誕生,不過擁有德國血統的adidas與Puma也開始了為德國聯邦軍代理製作的商業競爭。想當然爾,最後是由adidas勝出,打造了第一雙沒有任何商標,只有編號的德軍室內訓練鞋。以當代橡膠鞋底科技搭配真皮與麂皮則和而組成的鞋面,從現今的角度來看,絕對是質感上乘的穿搭聖品,不過礙於軍用品的公發制度,在鞋款的取得上,除了流出品以及二手品外,並不是那麼容易入手,也讓這個經典,逐漸沉睡在大家心中。

GERMAN-ARMY-TRAINERS-X-MARGIELA-REPLICA-SNEAKERS

圖片來源

 

近年來德軍訓練鞋的復甦與崛起,一定要感謝Dior Homme的推波助瀾,時尚界的鬼才Hedi Slimane在2004年將“德軍訓練鞋”重新詮釋,並改名為 Berlin01,也因為一直以來的熱銷,成為了Dior Homme的忠實信仰者必敗的經典款式。

Margiela-vs-Dior-Homme-vs-Original-GATS

圖片來源

 

 

當然,不只是Dior Homme,來自比利時的Maison Margiela也加入了致敬的行列,讓經典更加聲勢高漲,逐漸地背著一身故事走過漫長歷史的“德軍訓練鞋”就再次受到各種穿搭好手的寵愛,回到了現代。“德訓”這個古董級的經典並沒有花俏的外表或是強大的功能性,不過以一雙半運動半休閒鞋的表現來說,算是可圈可點。現今的入手方式其實都不太困難,除了各大古著店以外,adidas不定時的也會推出類似款式幫大家回味,如果你嫌它太重或是怕下雨天就不能穿出去帥,沒關係,雨天好夥伴Native也有以“德訓”為基礎打造的“Rudie”讓你雨天也可以很復古很有味!

p075375159451-item-5492xf1x0600x0528-m

圖片來源

 

 

以上,就是本回的鞋迷暑修歷史課,為了不讓這些經典被遺忘,我們也會努力從歷史中挖出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寶藏,請大家持續鎖定COOL網站,期待下次再和大家講古、講鞋、講穿搭,我們下回見!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