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嚴選COOL話題 / 除了 Nike 之外,Kobe 也穿過這些鞋!

作為一名頂尖籃球員,Kobe Bryant 的足下戰靴肯定備受關注。但知道嗎?二十年前的 Kobe 並沒有真正的個人簽名球鞋,而是跟其他菜鳥球星一樣,採用與品牌簽約、贊助的方式,才得著用最新穎的鞋款。而事實上,老大最一開始的合作品牌,並非我們熟知的 Nike,而是 adidas 呢!

今回嚴選COOL話題,將帶來 Kobe Bryant 的足下回顧!而與以往不同的是,我們將 Focus 在「那些年,Kobe 穿過得非 Nike 球鞋」上。看完後才恍然大悟,原來,Kobe 穿過這些鞋啊!

 

 

 adidas EQT TOP TEN 2000

adidas-top-ten-2000-kobe-bryant-2

▲ 記得這張圖嗎?乍看之下與 Jordan 的經典「飛人」有些類似,但在動作上,卻明顯有著小飛俠才有的特色。EQT TOP TEN 2000 ── 為第一雙使用 FEET YOUR WEAR(天足)概念的球鞋,其貼合的腳感與貼地性,相當適合年輕氣盛的 Kobe 使用。

4291429987_4e9a42c60c_z▲ 鞋側的「微笑線」為 EQT TOP TEN 2000 的特色所在。2012 年,該鞋款曾經復刻過,對於老球/鞋迷而言,該鞋款意味著一個傳奇的開始。

 

 

adidas EQT ELEVATION

1 900 EQT 9

▲ 雖然在 EQT ELEVATION 之前,Kobe 尚且著用過 EQT TOP TEN 2010;但若是以故事性來看,EQT ELEVATION 想必是更加有看頭的。因為,這是一雙稱霸灌籃大賽的球鞋。1997 年的 NBA 灌籃大賽,Kobe 以狂傲之姿擊敗了當時各據一方的 Ray Allen 以及 Michael Finley 獲得了冠軍。這是 Kobe 在表演賽中最經典的一役,而這一獲勝,更讓陪伴他度過首個季後賽的 EQT ELEVATION 瞬間爆紅,成為市場上最為注目的鞋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VYAHMe0rE

▲ 胯下灌籃的瞬間,小飛俠的名號不脛而走。

 

 

 

 adidas EQT KB8 

53bfe875

▲ 表現越來越好而名氣也越來越響亮的 Kobe,終於在 1997-98 賽季時,獲得了第一雙簽名球鞋 ── ”  adidas EQT KB8 ”。該鞋款基本上延續 FEET YOUR WEAR 的概念,惟在中底部分稍作了改良,嵌入了所謂的 TORSION SYSTEM。該系統為熱塑性材質,兼具彈性與硬度,可將前掌與後跟完美地連結在一塊而互相牽動。對於講求速度的 Kobe 而言,TORSION SYSTEM 提升了他在球場上的穩定性,使得足部擁有極佳的支撐。

boy9alcoy36tflajctap▲ 重點肯定不是鞋,而是 Kobe 旁邊這位帥啊!!!

6_zps96f9135b

▲adidas 後來在 EQT KB8 的性能方面稍作提升,分別打造了 EQT KB8 II 以及 EQT KB8 III 兩款重量級鞋作。除透過鞋面材質改善透氣性外,二代 EQT KB8 在緩震技術上有了很大的改良。它採用了adiLux 技術。於前掌處加入 adiPRNE+ 橡膠,配合原先的 EVA 中底,提升了運動時的穩定性,使每一動作都得以得到妥善的回饋。該鞋款後被視作 EQT KB8 系列的顛峰之作。

EQT TOP TEN SUPREME

1370010322_057940▲ 雖然名為 ” SUPREME ”,但捨去 FEET YOUR WEAR 的 EQT TOP TEN SUPREME,卻是 Kobe 著用鞋款中最令人失望的。該鞋款算是一款臨時戰靴,之後也很快被 THE KOBE 所取代。但其復古的造型加上多到不行的負評,對於一些收集控而言,或許也算是一種趣味收藏吧?3

 

 

adidas THE KOBE

2r3dtas

▲ 即便少了FEET YOUR WEAR 技術(adidas 與該技術廠合約到期),但由於湖人隊當時正值巔峰(1999-2000),這雙以奧迪跑車 TT 作為靈感的球鞋,依舊成為了老大第一雙總冠軍戰靴。此鞋款採用全掌式adiPRENE 緩震技術以及 TORSION 系統,除透氣性堪慮外,不失為一雙外觀新奇的鞋款。

tumblr_lntr5mKBDI1qcgtaao1_400

▲ 2000-2001 年賽季、總冠軍賽,Kobe 仍然著用 The Kobe 征戰。縱使鞋款性能備受懷疑,但 Kobe 依舊表現精采,並在湖人團隊的助陣下,狠狠擊碎了戰神  Allen Iverson 的冠軍夢。這是 THE KOBE 第二次掛上冠軍球鞋的名號。

b8df1637

▲ 球星打下總冠軍並不稀奇,但鞋款一連三次獲得冠軍名號,可就不可思議了吧?(附註:其實對於 90 年代以前的 NBA,同一雙鞋款征戰球場數年並非少見)在 THE KOBE II 不合腳的狀況下,Kobe 於 2001-2002 總冠軍戰再次穿上了一代 THE KOBE。結果是湖人奪冠,而 THE KOBE 也成為了一雙三連霸的簽名球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到此為止,adidas 與 Kobe 之間的合作也宣告一段落。2002 年總冠軍賽後,因對鞋款需求與設計理念的不合,Kobe 正式與 adidas 解約。不過,由於在解約條款中提及「一年中不得與任何品牌簽約」,使得 2002-2003 年的 Kobe,展開了一場讓人眼花撩亂的試鞋之旅。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老大還穿了哪些品牌、哪些經典鞋作吧!

 

 

NIKE ZOOM FIGHT TURBINE

nike-zoom-flight-turbine-kobe-bryant

▲ 來自 NIKE 的 ZOOM FIGHT TURBINE 就是其中一雙。ZOOM FIGHT TURBINE 擁有 ZOOM AIR 全掌式氣墊,頗為符合 Kobe 的需求。

 

 

Reebok Answer 4 “Purple”

11-kobe-bryant-answer-iv-pe-complex

▲ 猶記得兩年前才好不容易把 Allen Iverson 擊敗,試鞋中的老大,怎會忘了對手的簽名球鞋呢?

 

 

AND1 Desire Mid

Bryant dunks▲ 據說 AND1 在當時非常想要與 Kobe 簽約,所以 Kobe 很理所當然地拿了雙 Desire Mid 來試試。

 

 

Air Jordan 6 Low

ron-artest-KOBE-wearing-air-jordan-6-vi

▲ 既然名為「試鞋」,那怎能漏掉籃球之神的 Air Jordan 系列?!看到沒?Kobe 著用 AJ6 低筒式樣,其 ” Black/Silver 黑銀 ” 配色似乎跟紫杉挺搭的呢!

 

 

Air Jordan 17+

Bryant to the hoop

▲ 作為 Michael Jordan 場上最後一雙戰靴,Kobe 也曾經著用征戰。不過對於已經習慣看老大穿低筒的我們,這雙高筒球鞋怎麼看都奇特啊….

 

 

Converse Weapon “Lakers”

14-kobe-bryant-converse-weapon

▲ 雖然是雙老鞋,但這雙象徵湖人榮耀的 Converse Weapon “Lakers” 被 Kobe 使用起來依舊搶眼。同時也證明了,武器(球鞋)固然重要,但球員本身的質素更是重點所在。

 

 

Air Jordan 3 “True Blue”

8-kobe-bryant-true-blue-all-star-complex

▲當年全明星賽為 Michael Jordan 生涯中的最後一場,自來尊敬 MJ 的 Kobe 即以 Air Jordan 3 出場,頗有致敬的意味。

 

 

Nike Air Flight Huarache

6-kobe-bryant-nike-huarache-nicekicks

▲ 今年大肆回歸的 Air Flight Huarache 在當時就算是一雙復刻鞋款(最早出現於 1992 年),搭配 PE “Home” 配色,與湖人隊球衣顏色相當匹配。

 

 

Air Jordan 11 “Concord”

4-kobe-bryant-jordan-11-concord-niketalk

▲ 雖然曾經耳聞過 Air Jordan 11 的種種光輝故事(Jordan 的回歸鞋款、Jordan 的最愛、傳奇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的經典之作),但也唯有看到 Kobe 實戰著用後才確信,這雙橫行街頭的球鞋,的的確確曾經叱吒球場!

 

最後,還是要告訴大家一件酷消息:Kobe Bryant 今天(8/5)抵台,參與 Nike #打出名堂 籃球活動。CooL 編輯部也派出 Dr.COOL & E 編兩位主力戰將前往採訪,預計明日將會有最速的消息報告大家知道!還請期待一下囉!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