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W RAP / Barry《無閒/No Time》新歌上架

過去一年,韓國 Hip hop 廠牌 Hi-Lite Records 在國際市場搶盡風頭。旗下成員 Keith Ape 以一首《It G Ma》結合日、韓一線新生代,成功打破語言疆域,讓全世界看見亞洲 Hip hop 的實力。該歌曲目前在 Youtube 已達一千三百萬點閱率,不久前甚至釋出與 A$AP Ferg、Waka Flocka Flame 等人的 Remix 版本。儘管先前日、韓、泰等國 Rapper 也有不少合作,但這批新生代的崛起,卻是讓國與國、跨語言間的合作變成了一種常態。像前幾天泰國饒舌歌手 Dandee 就找來日本的 Anarchy、Ryuzo 等人合作新歌《”Boom Baap! Remix”》,而過去一年相同規格的合作也比過去來得頻繁;我們不得不承認,亞洲市場的整合,絕對是個大趨勢。

然而在此趨勢下,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也不禁想問,那台灣的饒舌歌手呢?

雖然晚了些,但其實台灣並沒有缺席。還記得一個多月前介紹過的 Barry《豐貨錢/Dope Money》吧?當時即是找來 Thug Mansion(泰國)的 YOUNGGU & Dandee 兩人合作,為台灣市場帶來不小的衝擊。有趣的是,光頭編原以為 Barry 的跨國合作會就此結束,想不到事隔半月,竟傳出他將與韓國 Hi-Lite Records 合作的消息,對於才剛開始研究日、韓饒舌的我而言,確實是個不小的驚喜。

1521853_982642991770088_98574265945098681_n

▲Barry 被稱之為賽亞人王子(source / MJF

前天該首歌曲終於上架,合作對象也同時曝光 ── 為 Hi-Lite 中的代表人物 B-Free 以及 Paloalto,兩人皆為該廠牌的元老級人物,於五年前開始活躍於韓國饒舌圈。這次 Barry 同樣使用漸漸變成招牌的新唱腔(大概是從跟頑童小春的那首《CAN’T JUDGE ME》開始吧?)詮釋 hook 部分,打造出獨特形象的 New School 風格。儘管大家對 Barry 新唱腔的評價正反兩極,但他這種勇於挑戰、勇於闖蕩新市場的心態,還是相當令人欽佩。

 

雖然相對日、韓、泰等國的 Hip hop 風氣/發展,台灣確實有許多值得努力的地方;但其實,只要稍微觀察一下後也不難發現,我們還是擁有不少的優勢。接下來,就讓我娓娓道來 ── 首先就是人氣。在經過黃金十年後,台灣饒舌蓬勃發展,同時累積了眾多的群眾。你看頑童、T.G.M.F、人人有功練,隨便一首歌就動輒數十萬,便是台灣饒舌市場存在的證明。再者,台灣饒舌風格多樣且使用中文,這使得整個大中華市場(包含中國、香港、新加玻、馬來西亞)皆盡收眼底,成為其他語系無法比擬的優勢。如未來 Hi-Lite 或是 Eillyhustlehard Films 想突破華人市場,勢必得經常與比起中國自由的台灣饒舌圈合作。未來,台灣極有可能成為亞洲饒舌的中繼點,集結各國、各語系的 Hip hop,在國際大環境中顯得格外重要。當然,在那美好未來到來之前,還是得讓我們所愛的文化變得更加成熟才是啊 ….

Down South Boyz 壞”南”孩 粉絲專頁:點此

25585

延伸閱讀 / 台泰合作!Barry《豐貨錢/Dope Money》MV 登錄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