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Kohh ── 來自日本‧注目饒舌歌手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日前,我們曾在 Barry《無閒/No Time》新歌上架 這篇文章中提及亞洲 Hip hop 正蓬勃發展的事情,相信有看過該文的讀者,肯定對這些來自各國的新生代 Rapper 倍感好奇吧?究竟他們是如何在短短幾年間、建立如此龐大的跨國聯盟;甚至如同 A$AP Rocky 般,引領全球潮流趨勢?是 Hip hop 與網路世代的結合,還是另有其因?未來幾週,光頭編將透過介紹這些亞洲新勢力,挖掘 Hip hop 文化在亞洲各國的成長秘辛。首先,就由我關注許久的 Kohh 開始吧!

CCW_8669

PART.1 來自隅田川的少年 @YELLOW T20

Kohh 出身自東京都北區王子隅田川一帶,父親為韓國人的日、韓混血。據了解,尚未成為饒舌歌手的 Kohh 生長在一個混亂的家庭,父親早逝、母親染毒癮,自小便由爺爺、奶奶一手帶大。由於居住在環境較差的公營住宅中,使得 Kohh 很早就面對人性、毒品、暴力以及其他許許多多的誘惑;但就如同所有天才歌手的際遇,熱愛音樂的 Kohh 並沒有就此放棄;直到 2008 年,他與 Beatmaker 理貴(RIKI)展開合作,隨後則加入了知名嘻哈廠牌 GUNSMITH PRODUCTION …

Squash_SquadCreepCWC

▲SQUASH SQUAD

GUNSMITH PRODUCTION 由一群新生代廠牌所組成,初代成員為饒舌團體 SQUASH SQUAD 等人。就在經過四年的沉淺、累積能量後,Kohh 終於在 2012 年以首張 mixtape《YELLOW T△PE》宣告出道,其中又以與童年玩伴 MONY HORSE 聯手推出的《WE GOOD》、《Faded(remix)》兩首 music video 最受好評。藉由網路、Youtube 等管道,上述兩首歌曲很快就傳遍日本全境,甚至連遠在百里之外台灣饒舌圈都知道日本多了這麼一號人物。其實,光頭編第一次知道 Kohh 也是在那個時候,只不過因為語言隔閡,所以當時是對聲音特別的 MONY HORSE 較感興趣罷了。

 

  ▼ remix TYGA 的《Faded》。當時兩人僅 22 歲。

 

▼《We Good》MV。其實是想讓大家看當時流行的 Hip hop look 啦…爆OG的!

Kohh 的第一張 mixtape 囊括自 2008 年起至 2012 年間的所有創作,其中有多首找來圈內好友助陣,甚至連親弟弟 LIL KOHH 都為其演唱 INTRO(不要懷疑,Kohh 的弟弟雖然就讀小學,但也是個貨真價實的饒舌歌手。2014 年正式引退。)不過除了上面介紹過的《Faded remix》之外,說道這張 Mixtape 最受我喜愛、也最想分享給大家的歌,莫過於 Kohh 與前輩 Loota 合作的《My Last Heart Break》了。原因我不好意思說 … 看就對了!

 

▼ 《My Last Heart Break》feat. Loota

Kohh 的創作能量驚人,在第一張 Mixtape 爆紅後,沒多久(隔年八月)又迅速推出了第二張《YELLOW T△PE 2》Mixtape。同樣裝填了共 25 首的大量的單曲,延續前張日系南岸風格,亦可視為《YELLOW T△PE》系列的延伸。很有趣的是,該張混音帶包含了許多 Kohh 的個人愛好與時事梗 ── 像是《VERSACE》即是為義大利品牌 VERSACE 而寫,而《 iPhone 5》、《HELLO KITTY》則為當年最夯的話題;至於《U.O.E.N.O》和《STARTED FROM BOTTOM》兩首 freestyle 就不用我多說了吧?它們分別為 Rocko 及 Drake 的翻天之作,不論國、內外歌手都有 Cover 或是 remix 過;雖然翻唱者多到數不清,但 Kohh 仍將兩首歌詮釋得非常好(自己的風格),顯然已有大將之風。

 

 ▼《 iPhone 5》不斷重複的超洗腦的歌詞

 

▼ VERSACE 受到許多饒舌歌手喜愛,像 BIGBANG 的 GD與太陽都是其愛好者。

 

PART.2 人氣上升,合作邀約不斷

日本饒舌圈與台灣有些類似,雖然人數眾多,但只要一有新人出沒,很快就會成為討論對象。以個人魅力加上地利之便(東京澀谷為日本的 Hip hop 重鎮),Kohh の效應很快就延燒至日本全境。很快地,包含嘻哈大物 Zeebra、Anarchy、 般若等人都向 Kohh 提出合作邀約,聲勢如日中天。然而,即便先前早有跨廠牌合作,但與指標單位 YENTOWN/ JUNKMANIA 合作的《十人十色》,亦被我選為各項合作中最值得聽的一首。JUNKMANIA 專賣 Vintage Hip hop 服飾,除選貨外,尚有推出同名品牌 ” JUNKMANIA ”。如果要我形容 JUNKMANIA 在 Hip hop 圈的火紅程度,那我只得說:「就連 A$AP Mob 旗下成員都經常著用 JUNKMANIA。你覺得呢?」

 

▼ 從這支 MV 可以發現日本 Hip hop 穿搭的奧義;簡直帥得徹底!

 

▼ Kohh 與西海岸風格的 DJ☆GO

 

▼ ANARCHY Moon Child feat.KOH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IECf2anrFU

除 2013 年的《十人十色》以及之後與 ANARCHY 的合作外,真正將 Kohh 推向國際的,則是 2015 年的《IT G MA》── 該支單曲由韓國廠牌 HI-LITE 的 Keith Ape、JayAllDay、Okasian 等人領軍,結合來自日本的 Kohh & Loota 等人,按下了亞洲 Hip hop 興起的第一槍(加上泰國的 TM30,形成東亞新生代嘻哈聯盟)。 藉著過去一年遊走各界所累積的聲勢,讓 Kohh 在《IT G MA》中扮演壓軸角色,而擅長 trap 的他也沒有讓粉絲失望,表現依舊亮眼。

 

▼ 最能代表亞洲 New school 的單曲

 

下一頁,將有 Kohh 的穿搭介紹!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