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OG Style!五大復古波鞋穿搭提案!

「復古」總是令人懷念,而繼 2014 年 – 2015 春夏將近一整年的 90 浪潮後,現在的台灣幾乎滿街都能看見復古穿搭的蹤跡。不論是選用復古單品,或是全身古著風格,都成為今年街頭最夯選項。此番特別企劃將把目光移往「足下」,介紹一些值得購入的復古鞋履,然後順便告訴大家怎麼搭!

LINE

Nike Dunk Low Premium SB ‘Primitive’

11243922_884354538285999_1153981361039987693_n

via_Nike Skateboarding Taiwan

其實這雙與知名滑手、同時也是街頭品牌 Primitive 主理人 Paul Rodriguez 合作的 Nike Dunk Low Premium SB ‘Primitive’ 早在六月份就曝光,只是最近才在台灣上架,所以特別拿出來介紹。作為知名滑板選手,Paul Rodriguez 先前已與 Nike SB 合作了無數次,而此番推出的 Dunk Low SB 更是延續其專屬簽名鞋 P-Rod 1 經典配色而打造,透過灰、黑麂皮、高階皮革建構整體,藉以詮釋出最貼近 Original 式樣的 Dunk SB。

How to wear_Dunk SB

damon-wayans-jr-nike-sb-dunk-low-qs-shrimp

雖然並非同配色,但 Dunk SB Low 的搭配方式大同小異 ── 因鞋身較為厚實,建議選用寬鬆褲款或是短褲作為下身搭配,而上衣則採與褲款相應的版型即可。而因 Dunk SB 配色豐富,所以也可透過鞋款作為全身亮點,或是選用相應配色的配件作為呼應。如此一來便與 90 年代後期的 Skater Boy 們一樣,是非常 Old School 但不老派的穿搭方式。

@cr4ckr0x

 ▲ 高筒款式也非常好搭。刻意將鞋舌露出,而配色上也稍有呼應。

nike-sb-nigel-sylvester-dunk-high-somp-01

▲ 著名 BMX 車手 Nigel Sylvester 與 Nike SB 聯手打造的 ” S.O.M.P. ” Dunk High。

LINE

Nike Classic Cortez Premium QS

724262-184_03

via_nikeinc.com

Cortez 是由 Nike 創辦人之一的 Bill Bowerman 所研發的長跑鞋履,前身為 Onitsuka Tiger 的 Tiger Cortez(而 Tiger Cortez 則係由 TG-22 改良而來)。Cortez 當屬 Nike 的起點,也是 Bill Bowerman 對體育界之貢獻的具體表彰 ── 透過泡棉中底讓跑者得到完善的防護,顛覆了以往生產商對抓地力、緩衝、生物力學的概念,使運動科技得以往前邁進一大步。當年的《Runner’s World》雜誌甚至聲稱 Nike Cortez 是全美最受歡迎的長跑訓練鞋。

1994 年,電影《阿甘正傳》主角 Thomas Hanks 著用了 Nike Cortez。之後隨著該片的賣座,使得已問世二十多年的 Cortez 再次躍升為人氣鞋履,其火紅程度,幾乎是滿街人腳一雙。也因為該片影響,讓 Nike Cortez 多了一個暱稱 ── 阿甘鞋。

How to wear_Nike Cortez

stalley-nike-cortez

Nike Cortez 鞋型流線、偏窄,在搭配上可參考差不多年代、然後也非常受歡迎的 Vans Old School。像是直筒、窄款褲、縮口褲等等不遮鞋面的褲款都很適合,但就光頭編私心建議,倘若以「復古」穿搭為方向,那以短褲 x 長襪的 Look 其實也很不錯呢。

tumblr_no91i3sMXb1rnblnxo1_500 ▲ 也可透過襪款玩出不同變化,提升注目程度。

nike-classic-cortez-nylon-red-white-b-3

▲ 折褲管製造縮口效果也是非常基本的!

LINE

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

adidas

1970 是個經典的年代,繼我們前面介紹的 Nike Cortez 後,另一雙由 adidas 為美國網壇名將 Stan Smith 所打造的同名簽名鞋 ” adidas Stan Smith ” 也被後世稱為永恆經典 ── 因為它是史上第一雙以人名命名的簽名鞋,也同時為 adidas 銷量最好的一款鞋作,不論象徵性、代表性都難以被取代。此外,Stan Smith 也是 adidas Originals 旗下最經常與他牌聯名的一款鞋作,像鞋舌上的 Stan Smith 肖像就經常被拿來大做文章,像是與 NEIGHBORHOOD、COLT 等潮流品牌合作的款式則被球鞋圈視為夢幻逸品。

How to wear_Stan Smith

11057919_1062041563806368_8920436089399435987_o

如果要排名「最好搭球鞋」的話,那 Stan Smith 絕對榜上有名。Stan Smth 鞋款的搭配性,源自於鞋款本身的鞋型 ── 筒高、鞋寬適中,且不像 Superstar 採用貝殼楦頭,較為輕巧、流線,因此不論是傳統 Punk、Urban Casual,又或是 Neo-Street、One-Tone 等穿搭風格均可駕馭,為公認最好穿搭的復古鞋款。

a380401891f944693b2e28427819ae2c

 ▲ 直筒、窄管為最常見的搭配方式,而黑色系上身也能圖顯鞋款,讓全身有個亮點得以平衡。

5

▲ 相較於合身版型,編輯個人反倒喜歡寬鬆的穿搭方式。Stan Smith 搭配九分寬褲一點也不奇怪,而襪款也在其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 ── 至少讓腳踝中間多了點層次,增進穩重感。

163923wt8575syrs3ciru7 ▲ 當然,裸踝也是可以。配合反摺褲款趨近 Casual。

LINE

Saucony Shadow Original

saucony-shadow-original-grey-white-3-640x426

via_ Saucony Taiwan

復古跑鞋當道,在日、韓紅了好一陣子 Saucony 亦為秋冬復古鞋款的優質選擇。此番介紹中階款式 - Shadow Original - 雖不像Grid 系列搭載 Saucony 代表性的 Grid 中底技術,但使用 EVA 素材也讓鞋款足部擁有不錯的腳感;加上配色大多為灰色、藍色等安全色系,與麂皮、網眼材質等元素結合、配置後,搭配可能極其多元,亦可玩出各種風格面貌。

How to wear_Shadow Original

universal-works-saucony-shadow-original-work-pack-3▲ 復古鞋款之所以適合秋冬,主要在於該鞋型非常適合搭配厚實襪款(如雪花襪);瞧,於鞋筒與褲管中間微微露出,其色塊連結使得鞋子與褲款得以協調,飽滿感也更甚,大大加深了下身質感。

collage

▲ 光頭編自己很愛灰色款式的 Shadow Original,其搭配可能變化多端,幾乎是任何顏色、任一風格都能與之配合。當然就算是像左圖那般大膽全灰造型也不錯,雖然 One-Tone 但不至於單調;而右圖則以兩色作為層次堆疊,並藉由上衣內搭與鞋款相呼應,全身比例恰如其分。

LINE

ICNY x PUMA R698

puma-icny-trinomic-r698-pack-3

via_ PUMA

雖然 R698 譽為 PUMA 旗下人氣經典,但說實話,此次挑選這雙與 ICNY 合作的款式來介紹,心裡還真是有點不太好意思;畢竟這全身光影四射的傢伙,看起來一點都不復古阿…

作為最多品牌指名的合作款式,R698 近一兩年可為占盡各大潮流媒體版面,幾乎只要一有 PUMA 消息,十個有八個都是跟這款鞋作有關。除了鞋型經典、好搭配外,R698 之所以受歡迎,主要還是在於它搭載了 PUMA 引以為傲的「Trinomic 緩震中底科技」── 此技術由類似蜂巢的六角型結構組成,配置於中底,使足部與地面獲得緩衝、而律動也格外舒適。至於這雙 ICNY 聯名款與以往有何不同?相信只要對 ICNY 這個主打「機能」紐約單車品牌有點概念的,一定能發現其中巧妙:

53de73f5b9605a56dc4e8f2417db8ef9

Yap,就是 3M 反光素材。ICNY 商品一直以機能性取勝,而因應夜間騎車需求(當然還有帥度需求),更是將大量 3M 素材應用在服飾設計上,使「反光」成為了品牌的標誌。既然是聯名作,那麼最能代表雙方的元素一定都要有所碰撞,所以這雙用運3M 以及尼龍面料的前衛鞋款就這麼誕生了。你說它一點都復古?好吧,的確未來爆了,Sorry。

How to wear_ICNY x PUMA R698

49fa0434b4946801d862fe5bc4b131fe

▲ 既然主攻機能、3M,那全身上下給它衝下去就對了!好啦,是有點 Over,但所傳遞的概念還是在於 ── 「反光」元素的應用。你不需要像上圖一樣浮誇,但如果加上一些運動元素,像是運動衫、縮口褲、機能錶款等等,只要讓鞋款變得合理,就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而當然,刻意製造高反差,穿搭正裝、反摺褲等等也別有一番特色,能使鞋款成為亮點、吸引眾人目光。

source_ pinterest / google / daily-movement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