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FREEDOM BEAT – 自由擊‧飛吧

剛開始,見識淺薄如我知道的打擊樂團只有朱宗慶與亂打秀,直到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年輕 (2010年成軍)、跨界 (打擊樂×電子/搖滾)的「自由擊FREEDOM BEAT」。Kate、Gray、Xero與Clara 4個都是大學音樂系主修打擊的正統音樂人,他們透過自己累積10年以上的演出經驗注入不同以往的全新元素,要大家一起來聽聽更有變化性、更貼近生活,和你想的不一樣的打擊樂章。

 

【潮流COOL「自由擊FREEDOM BEAT」團名的由來?

我們想先分享一個網友的留言,「雖然是迷幻電音 + 搖滾節奏的組合,FREEDOM BEAT + KbN的表演讓我不斷的感受到創作者靈魂深處滿溢而出的正面能量,這股能量強大又純淨,有種在欣賞聲光十足的表演,同時內在靈魂也被淨化了一般,一種難以言喻的美妙感受……」這段話寫的正是我們想要藉由乍聽之下好像很黑暗、很壓迫的音樂,來表達音符裡頭追求自我、追求自由的渴望。

生活中有很多負面的東西,所以我們想要掙脫,想要自由。我們不想被世俗的枷鎖、包袱捆綁,更不想被人左右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FREEDOM BEAT單純地要用自由的方式把存在於內心的想法自由奔放的表現。

 

 【潮流COOL4人怎麼認識的?在什麼樣時空背景下決定一起追尋音樂的夢想?

我們從學生時代就認識,到現在至少10幾年了,先前還同為另一個打擊樂團的團員,不過因為那個團比較學術派、比較實驗性,對一般聽眾來說音樂太深奧很難接觸 (就是聽不懂)。但其實打擊樂應該是很容易上手、很容易發出聲音的一種音樂,所以自由擊才會加入電子、搖滾等流行元素在打擊樂中,讓正統與潮流兩者兼容並蓄。

  

 

【潮流COOL2010年正式成軍的「自由擊」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麼?

最深刻的是去年我們參加文建會舉辦「我行我秀 – 全台青年精彩大匯演活動」拿下”最優金賞”!因為自由擊一直試圖用自己的方式、猜測別人會接受的方式來製作音樂,但究竟這種跨界一般大眾能不能接受?連我們自己都無法100%肯定,直到走出音樂廳,獲得這次首獎的肯定!

「我行我秀 – 全台青年精彩大匯演」是全台300多個各式團體分組競技的活動,和我們同組的對手大部分都表演唱歌,連評審都表示自由擊「帶給大家很大的震撼,在演出形式各方面有很大的突破」。當主持人宣布我們摘下第一時,4人都高興的跳起來連地板都在震動(笑)!

 

【潮流COOL國外有與你們類似理念的樂團嗎?

國外確實有樂團會加入電子舞曲元素,但自由擊最大的不同是音樂的原創性,表演時我們還會適時注入戲劇要素,讓打擊樂增添了想像的畫面。當然,因為熱愛自由所以想法、作法都很自由,我們不會侷限自由擊的樂風,即便相同曲目每次表演都會有我們的小創新, 3/30(五)21:30我們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的「2012匯川藝術節」就有一場表演,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

 

【潮流COOL4位認定的『COOL』是什麼?

能夠跟志同道合的伙伴從發想、執行到完成,一點一滴將心中的夢想腳踏實地的做出來就是酷。

 

【潮流COOL沒想過票房這類世俗的東西?

挫折難免會有,但還好我們有4個人,只要不要同時在挫折中就好了(笑)……不過認真想想我們好像真的沒特別擔心過這種事情,有新的idea就想要把它做出來,成品如果不如預期的迴響熱烈,就繼續埋頭討論哪裡要改進……(這就是所謂的如果你真正喜歡一件事,再怎麼辛苦都不覺得苦吧!?)

 

【潮流COOL除了3/30晚上的「2012匯川藝術節」,接下來據說還有更大型的表演計畫?

對,自由擊將於7月參加法國亞維儂外圍藝術節 (Festival d’ Avignon Off)做為期3個星期的演出活動!這次同樣是參加文建會徵選脫穎而出,成為5個台灣代表團的其中之一。因為亞維儂藝術節就像是一個嘉年華會,我們還要上街遊行、自我宣傳,所以最近常常在構思表演造型、曲目安排等等細節,唯一的休閒活動就是睡覺吧(笑)。

 

【潮流COOL最後推薦一首最「自由擊」的代表?

〈自由擊FREEDOM BEAT〉同名歌曲囉!這是一首有歌詞的原創歌曲,裡面有4種負面人格(畏懼、虛假、暴怒、無所謂)的描述以及突破自我禁錮……勇敢自由擊。

[yframe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VNR179SBw’]

 

近期你可以在這些地方欣賞到「自由擊FREEDOM BEAT」:

☆ 3月30日(五) 21:30  華 / Freedom Beat    地點:台北華山『末世方舟』劇場

http://www.head-spring.com/headspring_arts/pages/team_music.html

 

☆ 5月29日(二) 19:30  藝曲同攻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http://www.tco.taipei.gov.tw/ct.asp?xItem=17455445&ctNode=16868&mp=119041

 

☆ 7月7日 ~ 7月28日  亞維儂外圍藝術節絲品劇院

 

[info]

FREEDOM BEAT: http://www.facebook.com/freedombeat4u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