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聚焦台灣饒舌新生代 -Part.1 吵架王 BR

台灣饒舌音樂發展二十年有餘,從我們熟悉的熱狗、大支、麻吉以降,接續到蛋堡、頑童、Miss Ko等人,他們都代表著一個時代,也等同所謂地下音樂進軍流行市場的先遣部隊。然而,就像是蛋堡曾寫過的一首《Start It Underground》所言,別於主流音樂圈之外,尚有一群新生代正從懵懂中脫穎而出 ── 他們是一群極有想法的年輕人,循著前輩的腳印往前邁進;雖然相較以往有更多的資源與經驗可學習,但在資訊大爆炸的年代,他們仍必面對截然不同的挑戰。本期 《CooL》雜誌的別收錄全新連載『BACK TO THE STREET』,將透過專訪方式,帶領大家來認識這群新生代歌手。

首先,我們找了素有吵架王稱號的 BR。不同於其他人,BR 對於 Hip hop 文化有著高度的了解,是身兼創作者與聽眾的饒舌歌手。此番特別請到他跟我們分享他對中文饒舌的看法,從歷史脈絡、到喜歡的歌手、創作經驗等等 …. 個人覺得這是蠻酷的企劃,還希望大家會喜歡。

LINE

IMG_9968

大支和熱狗已經奠下很深的基礎,
他們早期的歌,就算現在看來也很夠味。

LINE

從甚麼時候開始喜歡上中文饒舌?是哪一首歌開啟你對中文饒舌的認識?

我大概是從國中開始就聽熱狗、大支的作品,像《韓流來襲》就很經典。但那時候中文饒舌沒那麼普遍,就連頑童都還在唱西岸,所以我主要還是聽國外的音樂。而真正影響我最深的,則是蛋堡的《收斂水》。我很喜歡那張專輯,也因此開始自己的創作。不過當時那些作品並有放在網路上,大家也不必太過好奇。

Tag / MC HotDog 熱狗 feat.大支、張震嶽、Free Night – 韓流來襲

當時饒舌名人有誰?大環境狀況?

就像我剛才說的,大支、熱狗、蛋堡,還有參劈、滿人、TTM、G. Brothaz。當時歌手並不像現在這麼多,很多「中文饒舌」的技巧也還在開發階段,像是「雙韻」也是在蛋堡第一張專輯後才被後被廣泛運用,之後更成為基本的創作要素。我認為這群開拓者是最值得尊敬的,因為有他們的鑽研與成果,才讓我們這些後輩直接有個可以學習的對象,同時也使得現在饒舌音樂比起以往越加成熟。其實台灣饒舌很有趣,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的發展。以技巧層面來看,早期的饒舌是重視內容與Flow的流轉;中期講究韻腳的合理性,但之後又稍微被押韻所限制;而現在則沒那麼強調押韻,是比較自由、開放,只要順就ok的狀況。不得不說,前輩們也是聽了很多國內、外音樂才得來這些技巧,而我們這些後輩也應當如此,積極去聽更多東西、進而開發新的技巧才是。

我認為每一年代、每一組饒舌歌手/單位都有代表性;像是大馬戲團、秘密基地等等消失的廠牌也是如此。但就你來看,真正劃世代的人物有哪些呢?

其實校長(大支)和熱狗已經奠下很深的基礎,他們早期的歌,就算現在看來也很夠味,Flow也不是那麼「數來寶」(早期中文饒舌與數來寶有些雷同);其實那時候人人有功練的前輩們都很厲害,只是當時還不熟。之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顏社,他們將音樂製作導向一個更精緻的感覺,加上一些活動,使得整個廠牌給人感覺很有規劃。

LINE

IMG_9975

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寫你自己。

LINE

07年左右,那時滿人、蛋堡、JNCO等人喊出黃金年代,現在看來似乎可以視那張合輯為分水嶺,後來幾年的確有越來越多歌手浮上檯面。你認為黃金年代帶給你的影響為何?

《黃 金年代》是指標性的作品,這三位饒舌歌手都是當時最厲害的人物。據說他們在寫這張專輯的歌時,都是馬上寫、馬上唱,可見功力非常深厚。不過由於我本來就很 熟悉他們的音樂,早就知道他們是很厲害的人,所以這張專輯並沒有帶給我多大意外。而在《黃金年代》、蛋堡《收斂水》之後,絕大多數饒舌歌手創作的內容也越 來越豐富,但就我個人而言,我發現內容純屬個人造詣,就技巧面來看,我們跟國外Rapper還是有些許差距,所以我開始從「只聽感覺、聽曲」慢慢轉變成 「想去了解歌詞及內容」。這也是我為甚麼很注重聽國外音樂的原因,因為唯有聽懂歌詞後,才能明白Hip hop音樂究竟有多深,並認知道還有多少東西是我們還沒開發的。算是提醒自己、激勵自己吧?

有些人說寫饒舌最好要過越 Hip hop 的生活越好,你覺得呢?

是不用跟國外饒舌歌手過一樣的生活啦,太誇張了,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寫你自己。」譬如說Eminem,雖然他現在紅到全世界了﹐但他寫的內容還是很自我的,關於他的家庭、女兒等等,都是很自身的事情。我覺得不要寫那些根本沒發生的事情,如果你不ㄎ一ㄤ,硬要寫很ㄎ一ㄤ的歌很奇怪。人、歌要合一,不要為寫而寫。

我發現你最近有一些像是「人人新聞」這樣有趣的作品,創作原因是?

今年大支有很多新的計畫,其中一項是開創一個人人有功練的影片平台。我的部分是以新聞報導的模式來說出大家心裡想說的話,可能會固定一段時間推出,有點像國外的黑人二人組那樣。

Tag / BR – 人人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C-yKvNFUU8

你如何看待TRAP浪潮?你喜歡這種風格嗎?

我的朋友分為兩群:聽老音樂的聽眾,以及創作中文饒舌的音樂人。像我前面所說的,以前市面上比較少中文饒舌,累積了很多聽國外音樂的聽眾,也因為他們已經聽習慣 Old School 的音樂了,所以很難接受 TRAP;反之,其他一些新生代的創作者,他們對以前的歌比較不了解,很容易接受新的事物,所以對 TRAP 的接受度就很高。其實我一開始也沒辦法創作 TRAP 的東西,就連 Free Style 時放 TRAP 的 Beats 我就會不知道該怎麼 Rap;是直到後來、大概是《空中接力》這首歌的時候,我認知到「身為創作者,不能被自己侷限」後,才開始大量地嘗試 TRAP。現在的我比較不會排斥新的東西,也不會刻意設限自己了。

每個人的口味、品味都不盡相同,也就是這樣中文饒舌才會有趣。但如果要你選出台灣饒舌夢幻隊五人名單,你會選哪些人呢?

大支、熱狗、蛋堡、Eso、B€W 。如果我們弄一張專輯的話,各個面向都要有,大支的歌詞很有深度、也比較沉,可以負責比較有意識、有內容的作品,讓聽眾可以思考;熱狗則是走流行部分,給人家很歡樂的感覺;文青掛則交由蛋堡,他跟大支一樣有內容,但他比較靜、生活面,可以舒舒服服地聆聽;瘦子可以跟熱狗搭配,加上他的 Flow 真的沒話說,可以補足其他人的音樂性;不過聽完上面以後,可能會覺得變化並不大,所以再加入T.G.M.F 的 B€W,他各個層面都很 OK,Flow 更是值得肯定。

LINE

IMG_9976

大支是個很有深度的人,
他的音樂包含層面很廣,是其他饒舌歌手所沒有的。

LINE

我覺得饒舌圈很像線上遊戲,加入廠牌就像是加入公會還是血盟之類的,有好處也有壞處。你當初為何會選擇加入人人有功練?這期間跟以前有何不同?

當初我跟熊仔加入人人有功練的時候,我想大家應該都覺得很奇怪吧?想說雙方風格差很多,為什麼我們會加入?其實,原因就在大支身上。大支是個很有深度的人,他的音樂包含層面很廣,是其他饒舌歌手所沒有的。現在的饒舌歌手都很有技巧,押韻、Flow、製作編排都很棒,但很多東西也只有圈內人懂,根本無法吸引到圈外人喜歡;然而卻有一些技巧還好、但很有內容、很有梗的作品反倒能引發極大迴響,就連平常沒聽饒舌的人都在轉貼。我跟熊仔加入人人有功練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從大支身上學到這些觀念,不再停留於過往的框架中,使自身能往兼具唱功與內容的方向邁進。大支給我們的啟發太大了,而他的態度更是值得我們年輕一輩效法。

LINE

BR 推薦 / 中文饒舌專輯/MIXTAPE

接下來,我們也請 BR 分享三張他最喜歡的中文專輯/MIXTAPE。如果有在聽中文饒舌的朋友肯定對以下這幾位/組饒舌歌手們不陌生,其指標性與代表性絕對是最頂尖的。話不多說,看看 BR 怎麼說吧!

參劈《聽說》Mixtape

參劈這張《聽說》Mixtape是台灣第一張饒舌Mixtape;很多人以為是瘦子的《Yella Smells Good》是第一張,但其實參劈的《聽說》更早。這張Mixtape對我影響最大的一點,就是讓我瞭解了「韻腳」與「Flow」的重要,原來內容可以這麼五花八門。尤其是《參劈遊戲》這首歌,他們三個人的搭配非常流暢,加上Scratch後製,就連我沒在聽Hip hop的表弟聽到都說屌。這首歌給我很大的震撼,讓我瞭解饒舌是有藝術性的。然後那時出的DVD我也有買。《參劈遊戲》試聽 / Click Here

蛋堡《收斂水》

就我觀察,台灣饒舌自蛋堡這張專輯後才開始注重以「雙韻」寫作,其指標性、劃時代意義可見一班。不過他厲害的地方不僅如此,他能讓你瞭解的所謂的「深度」;但他的深度跟參劈的不一樣,參劈是屬於學院派的方式,而蛋堡則是屬於貼近生活的,你很能感同身受他所講的事情。我還記得很久以前聽蛋堡Live時他說他要唱一首新歌,叫做《關於小熊》,這首歌後來變的很紅,不過那是第一次在眾人面前曝光,所以當他一唱完,馬上全場轟動。從音樂內容到封面包裝,蛋堡都跳脫了以往饒舌專輯的框架。

蛋堡 – 關於小熊

大支《不聽》

這張《不聽》除了跨刀陣容史上最大咖之外,同時也讓人看見大支的深度與廣度。其實一般人聽音樂都不太習慣接收太複雜的訊息,但因為當時大支要訓練我的台風,所以就找我現場Dubbing(配音,搭韻腳),我要搭就要把整首歌都背起來,也因此才發現他究竟有多厲害。譬如說《THE ONE》這首歌就是在講政治,是從他個人的觀點出發,並藉著軍歌形式表現,除內容深刻外,也很氣勢磅礡。而跟饒舌巨星Nas、DJ Premier合作的《不聽》及《經典》更不用講了,雖然有很多人說這是因為大支有資源的緣故,但如果沒有一定地位,這些大咖也不會跟他合作。然後其他一些像是《快樂丸》、《情敵》、《屠宰場之窗》等歌曲,不論是人、歌合一或是創新突破都很到位,全部加在一起就是一張全面性、劃時代的專輯,完全沒有辜負大家對他的期望。

大支- The One

LINE

編輯後記

其實,這次企劃,算是光頭編的私心企劃。聽中文饒舌十年、進入編輯圈也約莫兩年左右,一直以來非常喜歡藉由文字來分享饒舌。除能讓潮流與饒舌間得以互動外,尚且可將自己的觀點融入,讓大家能更容易了解這些作品背後的意義。我自己很喜歡種感覺,是一種傳遞訊息的喜悅。但不得不說,作為一名編輯,其文字除了「自我感想」外,最好要與創作者有所互動。因為唯有這樣,才能透徹地、客觀地去分析、揣摩作者原意。所以,基於『回到街頭‧BACK TO THE STREET』的理念,開啟了對眾饒舌歌手的專訪之旅。

而之所以會從 BR 開始,則是因為聽了他的《Keep It Old School》這首歌。從歌詞到 Flow 都展現了 BR 對中文饒舌的熱情 ── 這是種從喜愛,到學習、摸索、甚至創作的過程;最終透過銳利的饒舌技巧,將累積多年的知識、情緒一次爆發 ── 對於身為同時代、也曾在台下吶喊的光頭編格外感同身受。

要介紹台灣饒舌,BR 絕對是最好人選。

more about_ 人人有功練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