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獨家專訪 / 裝備控別看!用 iPhone 拍電影的 Sean Baker 導演

這是《夜晚還年輕 Tangerine》的電影預告,講述著一個好萊塢變性妓女的故事。有趣的是這部電影是以 3 部 iPhone 5s 拍攝完成的!雖然《夜晚還年輕》不是第一部使用手機拍攝的影片,卻是第一支從頭到尾全程使用 iPhone 錄製的劇情長片。在今年日舞影展上帶來充滿驚喜的震撼後,12 月 4 日大家有機會親眼在大螢幕上見證這部充滿獨特色調的電影前,一起先和 COOL 編來會會這位擅長以幽默筆觸書寫小人物的故事,並且「膽子很大一顆」的導演-Sean Baker

 

_MG_5087

Sean Baker:『COOL is Confidence!有信心就是 COOL!』

.

COOL:選擇用 iPhone 拍電影,這個點子是什麼來的?

一開始我們的理念想法是來自於經費非常有限,為了讓《夜晚還年輕》順利完成,只能開始著手探索各種可能。後來是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使用 iPhone 拍攝的短片,對於這樣的成果感到印象深刻,而且當時 iPhone 5s 在技術上有很大的進展(《夜晚還年輕》是導演一年半前的作品)。除了 iPhone,我還使用了 2 個工具,一個是專用外接鏡頭,另一個則是 FiLMiC Pro App,透過這些工具的探索最終決定選擇用 iPhone 5s 拍電影。

當然這也跟我拍攝的主題有很大的關連,因為《夜晚還年輕》很多主要場景、鏡頭是在街頭,而且也融合了專業演員與第一次演戲的素人,所以在這個過程中使用 iPhoen 拍片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價值。

 

_MG_5132_MG_5126

.

COOL:決定這樣做之前花了多久的時間確認可不可行?

其實在拍攝的時候有進行過幾次測試,不只是測試裝置本身,也實際邀請片中演員一起嘗試,我們就拿著 iPhone 追著他們走過幾條街,再將影片放到大螢幕上播放,看到這樣的效果更增強了要這麼做的決心。如果你想要一個實際的數字,我想前前後後不到一個月。

.

COOL:在《夜晚還年輕》拍攝期間,有沒有碰到什麼印象深刻的事?

決定使用 iPhone 5s 拍攝之前,大概知道透過 iPhone 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可是我必須要說,很多的好處其實是來自我們拍攝的過程中慢慢的、真實的展現,真的執行才真實感受到「哇!原來它的效果可以這麼好。」

第一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演員從第一天開始就覺得很自在!因為我的電影裡有使用到專業演員跟素人,拿手機出來拍攝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那麼可怕!如果我今天使用的是 35 釐米專業攝影機,一般人都會對這個離自己很遙遠、陌生的機器感到緊張吧,可是手機人人都有,只是我們剛好拿它來做拍片這件事,一切都變得很生活、很自然。再來手機也讓我們整個拍攝過程中變得比較低調,我們整個劇組最大的設備是個專業的收音器材,和傳統電影劇組相比陣仗確精簡小巧許多。

另外,因為《夜晚還年輕》影片風格牽涉到許多的動態,有很多的活力在其中,透過這些輕便可攜式的裝置,讓我整個拍攝的步調更有活力,很多時候我可能要邊跑邊拍,甚至騎著腳踏車進行拍攝。我甚至可以這樣說,是 iPhone 5s 釋放出我的拍攝能力,同時也設定了整個拍片的風格與色彩。

_MG_5123

.

COOL:導演能以過來人的身份對有志一同的影像工作者提出什麼建議?

我的建議會是,我們擁抱科技帶來的便利與好處,不要因為手上拿的是 iPhone 而等閒視之,而是要以手持 35 釐米專業攝影機的專業態度來對待。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所謂的專業也包括收音的過程,收音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必須要用專業的方式處理,因為觀眾對於聲音細微的差別是有很潛意識的辨識能力,專業跟不專業的差別就在這裡。

另外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一直保持著屬於我的美學風格與電影類型,所以任何人想要用 iPhoen 來拍片,首先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風格是什麼?自己的美學呈現方式是什麼?對於很多學生或預算不足的影像工作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當你還不是很確定拍出來的東西如何?你想要做確認的話,在花大錢前用 iPhone 做測試真的是個很不錯的方式。

_MG_5138

Sean Baker:『你必須先確立自己的美學風格,再來探索 iPhone 能帶來的好處,最後再將這些好處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

COOL:剛剛拍照時發現導演現在用的是iPhone6s Plus,下一部電影會使用它嗎?兩支手機有什麼不一樣的體驗?

在 iPhone 6s Plus 方面我還沒有機會去做什麼測試,但是最近剛好有一個短片拍攝計畫,確實有打算嘗試用 iPhone 6s Plus 進行拍攝。另外你還問到差別,當然很明顯的就是兩者間的螢幕尺寸,之前使用 iPhone 5s 的螢幕進行監控,確實很多細節沒辦法看得很清楚,現在有了大螢幕,監控應該會容易一些。再來 iPhone 6s Plus 也有一些新功能,包括 4K 影片的錄製,很期待能試試看。《夜晚還年輕》是我一年半前拍攝的作品,所以你可以想像一年半的時間科技一定有很多更強大的進步與發展。

_MG_5100

.

COOL:就你的角度,會希望在未來的iPhoen上提升哪一些攝影相關功能?

嗯…..可能就是任何能讓獨立電影的製作、拍攝更方便,更容易的功能,我都會很歡迎。其實老實說,iPhone 6s Plus 用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去探索它在拍片方面的新功能,所以不太能夠真的知道現在這個技術發展到什麼程度,但是如同剛剛提到過的拍片計畫,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應該會更加清楚。另外也想要跟 Apple 說,外面有很多獨立製片的相關人士,他們有很多點子、很多想法,也在嘗試各種不一樣的方式去實現他們的理念,所以如果有任何技術可以讓獨立電影的可行性能夠更高,更方便的達成的話,我認為對於我們這個圈子的人來說都是好事。

.

COOL:拍了這麼多獨立製片電影,導演最滿意的作品是?

我想這個問題問了任何一個拍電影的人,他們都會說對最新的作品最滿意吧!如果不是這樣,不就有點難過嗎?而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覺得《夜晚還年輕》在很多環節這次真的是一次到位,沒有任何遺憾。過去拍片可能曾經遇到萬事具備,但卻有一個很弱的環節拖垮了全部,這次完全沒有這樣遺憾。雖然每次訪問的都是我,但我真的要謝謝身邊所有工作團隊的伙伴,也就是因為有他們的幫忙,才能拍出這樣的作品。就是要感謝緣分、感謝很多美麗的意外,感謝我的幸運守護星的幫忙。

_MG_5192

.

COOL:導演第一次感受到電影魔力的是哪部影片?

我還記得 6 歲的時候媽媽帶我到圖書館,裡面在放很多短片,那一天早上我看了德古拉吸血鬼、木乃伊、科學怪人…,我整個人完全被迷惑住了,尤其是科學怪人裡面的角色。我還記得那一天去圖書館之前的早上,我本來一直都覺得長大要當消防隊員,看完這些影片我就下定決心以後要來拍片。

.

COOL:來台灣 6 次的導演,最喜歡台灣的地方是?

台灣在過去 15 年來改變非常大。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是 2000 年,街上還會看到很多流浪狗。我最喜歡台灣整個城市的氛圍,還有她的活力、她的能量、她的親切、她的友善,食物非常好吃(最愛吃臭豆腐)。而且台灣的文化有很多細微的層面,包括夜市文化、KTV文化等等,另外在台灣有一種控制底下的混亂(Control Chaos),都是我覺得台灣非常有趣的地方。

除了台北,我還去過高雄、宜蘭、九份。這當中我對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真的印象深刻!My GOD!那時候是半夜、下雨,我身體又很不舒服,因為剛吃了壞掉的檳榔……I never forget。

.

COOL:對你來說,COOL的定義是?

COOL is confidence!有信心就很COOL。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將腦海中所有COOL的影像與畫面抽離出來,然後發現說所有想到的東西,不管是具有文化代表性的人物、或是很COOL的想法,他們的共通點就是自信!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