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ike 真的狠甩 adidas?以流行風氣的角度簡述後者在 2015 年的市場操作表現

531a2e9aded3e

2015 年即將畫下句點,回首這三百多天的日子,潮流界裡著時發生了不少大事,而若要挑出幾個具有絕對影響力的品牌,那我想 adidas 與 Nike 仍然是難以撼動的選項。這兩者之間的較勁相信有稍微關注流行新聞的朋友們都能道出個一二,從各款鞋作、市場行銷、乃至爭奪代言人、引領趨勢,事事皆足以成為當日的頭條,甚者還能夠翻轉時下街頭的流行趨勢。

從數據面來論,日前一則針對 adidas 與 Nike 兩者在市場上的價值及操作而來的報導裏頭,清楚表明了 Nike 所具備的優勢進而導致 adidas 遠遠落後於它,然而儘管從產值、市佔率、利潤等現實面的角度來講確時如此,但 adidas 真得要被狠狠地甩在後頭了嗎?或許讓我們從這一、兩年品牌所做出的應對能看出些改變。

 

adidas-James-Harden

8.26.12

Nike 一直是作為運動領域中的龍頭,除了有良好的技術及設計團隊,無所不能的市場行銷與廣告宣傳更是他們能將產品銷售至世界各地、不同群體的一大利器,這也是品牌能領導流行趨勢許久的因素之一。而 adidas 雖然投入籃球市場的腳步過慢,跟 NBA 的贊助關係也剩沒幾年,但旗下仍擁有 Derrick Rose、Damian Lillard、Jeremy Lin、John Wall、以及日前才加入的 James Harden 等當代球星,並非毫無作為,來日或許還能有所轉機。而在與時尚界的掛勾上,adidas 所帶來的作品反而比 Nike 更為出頭,無論從深度亦或是廣度來論,前者確實拿出了耕耘多年的實力來一搏,在不談銷量而單就市場反應與氣勢的前提之下,Y-3、Yeezy、Raf Simons、Pharrell Williams、NIGO 等合作企劃都有著相當程度上的水準,涵蓋的領域和地區也從街頭到時尚、日本到美國,儘管尚未達到全民化的程度,但在這時尚與街頭日漸融合在一塊的趨勢裡頭,adidas 毫無疑問的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地位與影響力。

 

而若要以更為時下、抑或可以說是更為親民的角度去探討 adidas 近來所造成的流行能量,不妨從品牌的 5 款主力鞋作開始著手,那便是 superstar、stan smith、ultra boost、tubular、以及 yeezy boost。這幾步棋確實下的精彩,superstarstan smith 以經典復刻作為號召,其簡約休閒的輪廓外型用作時尚、或是街頭風格的造型搭配都相當合適,且較為平民的定價以及多變的設計十分容易打動消費者的心,今日無論在何種場合上都不難見到這兩款鞋作的身影。

adidas-superstar-black-white-gold-C77124-3 adidas-creative-consultant-gary-aspden-stan-smith-history-0

 

 

ultra boost 則是作為品牌乃至世界的跑鞋典範,隨著款式的逐漸增加,相信將會有足以撼動 Nike 在該領域長期處於領先的地位。而 tubular 主打科技化的外型與最尖端的技術,從時裝周上首度發表,adidas 卻使它能夠以平民版 Y-3 來促發消費者的渴望,並在日後不時的於前衛感的輪廓上加注流行元素,成功打入街頭當中。

running-shoes-price-quality-comparison-01 Visual-Magazine-adidas-Originals-Tubular-Runner-Black-Gold-4

 

 

至於 yeezy boost 的成功雖說不讓人意外,但其聲勢勝過 Kanye West 在 Nike 時期,確實有讓人小驚訝,但若細究兩方在行銷上的策略便可理解,Nike 將 Yeezy 系列作為超限量款式在操作,不僅發售數量少,許多地區更連資格都沒有;反觀 adidas 在發售數量上較為大方,同時版本更多樣,且短時間內便釋出多款配色,如此一來除了握有話題性之外,消費者們也能一同參與這風潮。

Adidas_Yeezy_Boost_350_Solebox-2-von-15

 

把你我一同帶入到這流行趨勢,便是 adidas 成功的地方,然而這或許只是短暫的風氣之下所導致的錯覺,品牌能否延續這股氣勢進而拉近與 Nike 之間的距離,甚者在自家拿手的領域上展現出能夠主宰的實力,還得端看日後的各項市場操作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