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麻吉弟弟回來了!歷年經典單曲完整回顧 & 從美國回來後的最新近況!

儘管台灣饒舌發展趨近成熟,但每當來到 KTV 時,總會為一些老歌所著迷。對於我們這些曾經走過那個年代的人而言,哪怕曲風 Old School、Flow 老派,卻也都是難以抹滅的美好記憶。本回特別企劃,將帶領大家回到約莫十多年前的台灣。在當時,有位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少年 Rapper,憑藉超齡饒舌技巧以及可愛的外型闖蕩江湖。他年僅 13 歲時就推出個人專輯,所唱過的歌,首首都是經典。在 Hip hop 尚未純熟的台灣,他是所屬團體的招牌武器,而即便過了十年後的現在,仍讓人懷念不已。

或許你還記得他,他是麻吉弟弟,周立銘。

LINE

Who’s Machi DiDi

collage

麻吉弟弟,本名周立銘,1990 年生。2003 年,首次以《麻吉弟弟》一曲正式出道;同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Oh My!》,並於 Machi 之後所推出的每張專輯中扮演重要角色。猶記得那首向周星馳致敬的《我愛周星星》,就是由麻吉弟弟作為主要 Vocal 的。接下來,我們將逐一介紹麻吉弟弟的經典作品。好讓大家重溫那美好的童年(?!)
LINE

初登板,一鳴驚人!

-自我介紹我是《麻吉弟弟》

就如同麻吉大哥黃立成在開頭所言,「介紹我們麻吉年紀最小的」,代表著這首歌是一首關於「麻吉弟弟」的自介 Rap。以當時台灣饒舌狀況來看,麻吉的音樂確實打破了以往人們對饒舌等同數來寶的印象,而雖然並非原創,但麻吉弟弟這般收放自如的 Flow,更是令人感到無比震撼。某種程度來看,Machi 無非是在告訴眾人,「我們最屌,就連我們年紀最小的,都比你們還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A02ZutuJCM

LINE

KTV 金曲,經典詮釋。

-《JUMP 2003》

據了解,麻吉弟弟的中文並不好,更別說是台語,這首《JUMP 2003》對當時的他而言肯定是難以詮釋。不過很有趣的是,也就是他這般「非正統口音」的緣故,讓這首歌變得極其新鮮,有種老外講台語的 Fu,聽得懂就好,發音怎樣根本沒差。當然這首歌的 MV 也非常酷,Old School Rap + Breaking 街舞簡直是絕配,那種酷勁讓 ” Jump ” 至今仍是許多表演活動的首選金曲。

LINE

首張個人專輯登場,技巧再提升!

-專輯主打歌《劈哩啪啦》

由於前張專輯的成功出聲,讓麻吉弟弟很快便推出個人專輯《Oh My!》。姑且不論兩張專輯發行僅差幾個月,以音樂性來看,Machi 確實為弟弟量身打造了一張「弟弟味」濃厚的專輯。每一首歌都有著唯有麻吉弟弟才能詮釋的故事,有童趣、有小孩心聲,更有著強而有力的音樂調性。《劈哩啪啦》一曲在當時算是首創以單韻「ㄚ」一韻到底,每一句都扎扎實實地打在 Beats 上,不論速度快或慢,表現都超乎想像而更加厲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CO4jM-wgo

LINE

純熟之作,以夢境醒世。

-麻吉弟弟的一場《噩夢》

很多人都說麻吉弟弟最著名的是《麻吉弟弟》的倒著念,但個人認為這首由黃立行作詞的《噩夢》更是經典。整首歌很有黃立行的味道,從簡單的翹課事件,慢慢進入一種詭異氛圍,饒舌成了說書的工具,藉以塑造、建構某種如同夢境般的虛擬環境。當然這樣的歌曲,由一名孩子來詮釋是再好也不過 ── 這是種反差,一種警告,更是把噩夢實體化的絕妙方法。麻吉弟弟的饒舌帶領著人們經歷一場夢,不管是他自己的、還是黃立行的噩夢都不重要,因為效果已經達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0KmQ9l5OTU

LINE

Hip hop 節奏繼續 roll

- 麻吉幫第二張專輯主打歌《爽》

麻吉第二章專輯《第貳樂章》主打 Old School x New School,從深刻的社會批判到歡樂的派對舞曲,囊括了所有 Machi 之於 Hip hop 的生活及理念。其中一首主打跳舞的《爽》也經由麻吉弟弟的Rap 而再次強化,配合記憶力超高的副歌,十足的 Old School 風格。弟弟在這首歌表現精彩,將台、國、英巧妙混合,在饒舌部分也比起個人專輯更加熟練,非常經典的一首 pop Rap。

LINE

結合東西元素,向周星馳致敬。

-《我愛周星星》

由台灣 Dr.Dre 阿弟仔打造的《我愛周星星》堪稱麻吉弟弟的極致之作,音樂集結東、西方樂風,為嘻哈音樂加入大量的中國元素。而歌詞部分更是經典,多處取樣喜劇之王周星馳主演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諸多橋段,在向大師致敬之餘,如此合理拼湊的歌詞更是令人感到驚艷。其實不難發現這首歌的麻吉弟弟聲線已經有了些許變化,不同於 2003 年的童音,而是進入青春期的變聲狀態。雖然少了點當年的味道,不過依舊透過技巧、快嘴掌控這首歌的 Beat,完美表現出阿弟仔的音樂風格。

LINE

2013 年回台定居

- 轉戰電子音樂,成為職業 DJ

2007 年,麻吉弟弟推出個人單曲《周子說》,隔年主演電影《扣籃對決》,並於 2010 年劉德華的《未來警察》中尬上一角。此後麻吉弟弟便回到美國讀書,慢慢由童星轉型為成熟男人,2013 年,回到台灣擔任麻吉電競隊的領隊一職。雖說有點跳 Tone,但這段期間他並沒有停下學習的腳步,最終仍投向他最愛的音樂懷抱。只不過,這次不再是 Hip hop 了,而是英國電子音樂 Dupstep。三年前,麻吉弟弟以 DJ 身分再次出道,展開了 ” 周立銘 ” 自己的全新旅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y-QAlgmjc

LINE

重拾麥克風,新音樂連發!

- 重新定義饒舌音樂,嘻哈 x 電子 曲風!

兩年沉潛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今年七月,麻吉弟弟終於釋出了令不少人振奮的消息 ── 以 ” Machi DIDI is Back ” 作為口號,推出一系列的饒舌作品。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是繼 2007 年的《周子說》之後,他八年來首次再度饒舌。有別於以往 Old Shool Hip hop 風格,他將擅長的電子曲風融入其中,透過台灣饒舌歌手 Agogo 協助(歌詞部分),打造出全新的 New School music。 首發單曲《麻吉弟弟回來了》如同當年《麻吉弟弟》的自我介紹,是以向大眾宣示「回歸」;而與 Agogo 合作的《好膽麥走》則是前一首的延續,純熟的編曲,似乎在彼此碰撞中,也同時挖出了新的創作可能。

Machi DIDI – 麻吉弟弟回來了

Machi DIDI x AGOGO – 好膽麥走

LINE

在《麻吉弟弟回來了》表演版 Video 中,聚集了不少粉絲留表示喜歡與懷念。我想,我很能理解大家懷念的心情,因為我也一樣。不過,若是以為台灣音樂發展的立場來看,或許我們應去設想更多層面的事情。

在國際市場中,跟麻吉弟弟同樣是童星出身的藝人並不少,但真正能留下來的,卻也從來不是那些一陳不變的。例如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還有 BIGBANG 的 G-Dragon,他們都是從十歲左右出道,並在長年的轉型及再造下,才逐漸成為一流的國際巨星。GD 所屬的 YG Entertainment 的轉型由其為人所樂道,從傳統 Hip hop 廠牌起家,之後汲取日本、韓國本地經營偶像的模式,將旗下藝人包裝成不同 ” 味道 ” 的偶像巨星。

「不斷尋找新的契機,讓音樂得以進化。」是這些明星能持續站在舞台上的關鍵,而沉澱多年後的麻吉弟弟也是如此,他一直在嘗試,一直在為音樂而努力。儘管在他身上有著太多的回憶,但如果我們願意試著去欣賞現在的他,以及他的原創作品,那對他本人又或者整個台灣音樂圈而言都是一件好事。我並不期望他成為台灣小賈或 GD,因為他就是他。我所期待的是,能因為他而開啟聽眾對新音樂的接受度,刺激、活化整個環境,使不同音樂型態得以持續,為台灣樂壇找到新的契機。或許上述說法有些莫名其妙,但我覺得這很酷。你覺得呢?

IMG_7142

photo_ Sidean Photography/享象

CooL 會客室,獨家專訪麻吉弟弟!

CooL-STYLE.COM 將於本周釋出《麻吉弟弟獨家專訪》,想知道麻吉弟弟最近在幹嘛,有甚麼大計畫?還請持續鎖定 CooL潮流第一品牌 粉絲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