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韓系潮流球鞋強勢回歸?『大 AIR』Nike Air More Uptempo 詳細介紹&穿搭

斗大的 AIR 字樣置於鞋身,從配色到設計,
完全看不出來它是二十年前的鞋作。

早前我們曾報導 Nike 旗下人氣鞋款 Air More Uptempo 即將復刻的消息,鑒於討論熱度頗高,此番將由特企小組製作延伸專題,跟大家聊聊該鞋款的來歷與穿搭風格。

nike-air-more-uptempo-01

photo via_freshnessmag

 about_Air More Uptempo

Air More Uptempo 最早出現於 1996 年,是一款專為「天下第二人」Scottie Pippen 量身訂做的氣墊戰靴。設計師 D’Wayne Edwards 同時也是 Jordan Brand 的鞋履設計總監,曾為 Michael Jordan 打造多款球鞋,並於 2010 年開設 PENSOLE 球類設計學程,目前仍是球鞋界極有影響力的大咖人物。而回到這雙二十年前 Edwards 一手設計的 Air More Uptempo ── 當時 Nike AIR 系統得到突破性的發展,接連推出了多款配置 Max² 氣墊的運動鞋作,包含史上第一雙全掌式氣墊球鞋 Air Max Uptempo(1995);但這雙球鞋並沒有得到市場青睞,是直到隔年推出改良 Air More Uptempo 後,才真正引起了全球性的熱潮。

1996 Olympic Gold Medal Game: USA vs. Yugoslavia

1996,亞特蘭大奧運,美國夢幻隊。

Air More Uptempo 是 Scottie Pippen 最著名的一雙球鞋,其指標意義在於它參與過 1996 年的亞特蘭大奧運。眾所周知,美國隊在 1992-1996 年間共組織了三次夢幻隊(嚴格說來只有夢一才是夢幻隊),夢一由 Michael Jordan 領銜,贏得巴塞隆納奧運冠軍;夢二為 NBA 新星為主幹,Shaquille O’Neal、壞小子 Joe Dumars 至霸全場;而到了 1996 年的夢幻三隊,雖因 MJ 婉拒出賽,但依舊聚集了當時全美最強防禦陣容,二次獲得冠軍頭銜的 Scottie Pippen 功不可沒。

nike-air-more-uptempo-04

因為奧運全球播送,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發現了 Air More Uptempo 的存在。說實話,該鞋款的設計有別於以往對球鞋的想像,尤其是斗大 AIR 字樣,就連走在路上都很難不去注意到它,更遑論上億人觀看的奧運賽事?隨著夢三表現亮眼,Air More Uptempo 很快便成為當年最受歡迎的籃球鞋之一。

nike-air-more-uptempo-07

搭載全掌式氣墊,全方位緩震機能。

nike-air-more-uptempo-08

nike-air-more-uptempo-09

Air More Uptempo 曾於 2012 年復刻,圖為最受歡迎的 OG 配色。
photo via_freshnessmag

LINE

G-Dragon 著用,掀起全球 BIG AIR 浪潮。

關於 Air More Uptempo 近年在街頭的熱度,相信對熱愛韓系潮流的朋友而言肯定不陌生。2012 年時鞋款再次複刻,當紅偶像團體 BIGBAND 成員 G-Dragon 數次於公開場合、拍攝片場著用,畫面隨著網路媒體強力播送下,讓該鞋款成為當年詢問度最高的一款復刻球鞋。全球各地均掀起一股 BIG AIR 風潮,基本上,不論男、女均著迷於它的明星光環。原先美式到不行的 Air More Uptempo 在經過韓國偶像明星加持後,竟成為韓系穿搭的重要配件,我想這是設計者 D’Wayne Edwards 怎樣都料想不到的吧?

1不只 GD,隊友太陽也曾著用 Air More Uptempo。

2015080465493357

韓國版《VOGUE》,2013。photo via_BIGBANGupdates
6bd9365f5d9ec310ced129755f379b7e英國潮流女神 Rita Ora 在加入 adidas 陣線前,也是 Air More Uptempo 的愛用者。
LINE

如何穿搭 Air More Uptempo?

a. 讓鞋子成為全身唯一焦點
由於鞋貌本身設計強烈的緣故,建議其他部位不要太過複雜,僅需簡單搭配,聚焦於 ” AIR ” 字樣即可。而配色上可以採用慣用的全黑配色,亦可以灰階、白色等安全色系作為輔助。至於紅色款的 Air More Uptempo 就不用說了,當然是要搭配丹寧褲呀!

tumblr_nz3zjc99lG1r79lh2o1_1280

6164966490_44db99c68f_b

單寧是搭配紅鞋的最佳選擇。

b. 穿搭窄管褲,修正下身,同時使鞋款突出。
鞋頭、身較為寬大時,過去一般均係以短褲作為搭配。 Air More Uptempo 當然也是如此,但倘若要搭配長褲的話,窄管褲 or 七分寬褲會是你最佳選擇。讓褲管緊密靠於鞋筒,下身連成一線,呈足大腿窄貌,有利於修正下身,讓腿部看似更為修長。而若不愛窄管,七分褲+襪款反倒是不錯選擇。

collage

窄管搭配示範
tumblr_mwydq5xXuf1ry6o1ao1_1280寬鬆的褲款也能表現十足 Saggy 風格!

c. 完全的運動風格
既然是球鞋,那堅持運動調性也是非常合理的。運動短褲加上中統白長襪,轉眼間讓視覺感強烈的 Air More Uptempo 變回運動場上的焦點。雖是以運動元素作為主軸,卻也表現得毫不隨便,是種於隨興中暗藏玄機的搭配利器。

juelz-santana-nike-air-more-uptempo-olympic james-harden-nike-air-more-uptempo-1

James Harden 超輕鬆的 Outfit,當然是在加盟 adidas 前拍的囉…
LINE

看來 Air More Uptempo 的再次翻紅已勢在必行,而隨著明年進入鞋款問世二十周年,Nike 方面也肯定會對該鞋款有所著墨,不論是 OG 系列配色,亦或有別注款的出現,都格外令人期待。個人還是最喜歡復古感較重的 ” Olympic ” 配色,你呢?

看不過癮?想要關注潮流圈大小事,記得鎖定 CooL潮流第一品牌 粉絲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