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深度訪談 / 跨界再進化!與 A.N.Y. STAYREAL 系列設計師北館洋一郎的對談

YA、終於能大聲說出來啦(๑•́ ₃ •̀๑)!早在一個多月前,COOL 接到 STAYREAL 的盛情邀約,前進日本東京拜訪了幾位與之友好的藝術設計家,而今次這位與 STAYREAL 在年初首次合作 A.N.Y. 星願系列迅速贏得注目的北館洋一郎先生(Yoichiro Kitadate)正是其中之一。

20151202-stayrea-yoichiro-interview-1000735

 

說起北館先生的經歷,洋洋灑灑十分驚人!他不但擔任過 Michael Jordan 的貼身記者與服裝雜誌主筆、日文版 COOL 雜誌 “Da KickS” 專欄作家,閱鞋經驗豐富,2012 年更被雜誌評選為世界 50 大球鞋推手之一,經手過的鞋款設計與商品企劃包羅萬象,最佳代表作的名單裡絕對少不了 2015 年年初與這次的 A.N.Y. STAYREAL 跨界聯名系列鞋款

DSC_1515

球鞋設計就像是數學算式,這個加這個等於那個,每一件事這麼做都是有理由的。

LINE23-720x5

第二次和 STAYREAL 攜手合作,這次的設計理念從何而來?

到目前為止雖然經手設計過不少鞋款,但是我其實沒有做過如此創新的設計。之前為了迎合日本市場,大多選擇基本、暗色系設計為主;因緣際會下認識了 STAYREAL,也讓我見識到台灣跟日本地理位置很近,但感覺完全不一樣,現在我一年大概會到台灣 8 次左右,見了很多不一樣的人、聊了很多、去過不少地方,所以這次就把我對台灣的印象完全放入設計當中。也就是說,這次的設計是以我認識的台灣為印象開始進行的。 

那麼和 2015 年年初雙方第一次合作的星願系列有什麼不一樣?

第一次合作想了很多 STAYREAL 的事情,但這次加入更多我自己的想法,再將 STAYREAL 品牌既有的音樂、藝術、夢想等元素融合在一起。整個合作的感覺就跟新歌手出道一樣,第一張唱片可能又要歌唱,又要跳舞,希望能很快抓住大家的眼球,第二張專輯則會加入展現唱功的歌曲,有些我想說的事感覺第二次可以說更多了!也因此希望大家能仔細欣賞這次的創作細節。

 

20151202-stayrea-yoichiro-interview-100068920151202-stayrea-yoichiro-interview-1000848

這次的設計是以我認識的台灣為印象開始進行的。

LINE23-720x5

銀河和造夢者兩種鞋款樣式是如何篩選出來的?

相信大家一定多少有幾雙其他運動品牌的球鞋吧!為了和這樣的市場區隔,製作出「只有去 STAYREAL 才買的到」的鞋子,特別挑選了這次的這兩種鞋型。我這個人和大多數球鞋設計師或藝術家不一樣,他們往往在設計時會注入很多個人情感面的東西,但對我來說球鞋設計就像是數學算式,這個加這個等於那個,每一件事這麼做都是有理由的。 

你覺得鞋履最重要的元素是?

每天都想要穿的設計,穿起來要舒適。正因為如此,這次在 A.N.Y. STAYREAL 系列鞋款上,每雙鞋的鞋墊都加入了 EVA 發泡材質。另外因應台灣潮濕的氣候,以及一些不穿襪子穿鞋的人,鞋墊也可以清洗。

屬於北館先生的穿搭建議是什麼樣子?

我個人總是像今天這樣:牛仔褲、灰色 T-SHIRT、外套的打扮,所以穿任何一種鞋子都很合!以前的我一天可能會換穿 4 雙鞋,家裡、公司、車上…到處都有我的鞋子。你也知道在日本進入室內會拖鞋,一進一出之間就會換一雙不一樣的鞋穿,所以衣服選擇這種簡單基本款就可以了。

DSC_1465

鞋子不是看起來帥氣就夠了,我希望穿起來也要舒適。

LINE23-720x5

北館先生怎麼看 STAYREAL 這個老朋友?

我對 STAYREAL 還沒有了解到全貌,但是很厲害的是,這幾次去台灣的時候走在路上,一定會看到有人穿 STAYREAL 的衣服,賺很多錢吧(笑)!另外一起合作的時候,接觸到的工作者都很輕鬆、不拘謹,氣氛很好。不過和我一起共事的都是男生,卻聽說去 JUN WATANABE 先生(ZOZOTOWN設計總監)那裡的全是女生,為什麼?這是存在我心中一個很大的問號(笑)。

聽說北館先生本身有很多鞋,吸引你把他們帶回家的特點有哪些?

基本上只要是我想要穿的鞋就想帶回家!對某些人來說,鞋子可能是他的裝飾品,但我是想穿他。再加上我喜歡新的東西,例如新的運動科技打造的鞋款,基於好奇心就會想嘗試,再來決定哪些適合自己那些不適合。

 

20151202-stayrea-yoichiro-interview-1000766

在你個人的鞋櫃中,近期最愛的鞋款是…?能選出 3 雙來嗎?

(上圖)最左邊的這兩雙都是我朋友分別在 Nike 任職時期與離開 Nike 之後設計的。Burgundy 酒紅色這雙配色賣相很不好吧?!但是美國人很喜歡這個顏色,不少大學 TEE 上經常看得到。我特別喜歡這個在 Nike 復古慢跑鞋型上加入新材質要素的設計,看起來很難達成但卻做到的設計,穿起來很舒服。

20151202-stayrea-yoichiro-interview-1000764

 

另外這個像老頭子穿的鞋子,看起來一點都不帥!(咦?北館先生,我的問題是最愛的鞋子耶…)我喜歡的鞋子大部分都賣不好(笑),所以我才不想要做我喜歡的鞋子,擔心 STAYREAL 賣不好,沒辦法賺錢會生氣(笑)。回到這雙外型有點俗的鞋子上,其實穿的時候就能感受到設計者的用心。這裡面的材質跟外面材質是分開的,構造上想得很周到,我剛剛有提到數學家加減算式的概念,像這樣的鞋子就是會吸引我的目光。

IMG_4686

 

最後這雙藍色的鞋款是 Made in Taiwan 的喔!是我跟 Lady Gaga 專屬高跟鞋設計師館鼻則孝(NORITAKA TATEHANA)共同的創作,不管是鞋面或內襯都使用了上等皮革製成,越穿會越合腳,即便已經是 2 年前的作品了,我還是很喜歡。

IMG_4688

 

請問身為 NBA 專業球評的北館先生,2015-16 球季最看好哪一隊?

哈…勇士隊,騎士隊也還不錯,還有 Paul George 回歸的溜馬隊。

最後,想請問屬於北館先生的 COOL 是?

當然對我來說,COOL 就是經營至少 10 年以上的「Da KickS」專欄啦!如果未來有機會我還是想繼續寫。

DSC_1444DSC_1559

editor_VICTORIA
Special Thanks_STAYREAL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