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潮流の芭樂化 – 細數五大『神撞』單品。你今天中槍了嗎?

流行有時候也是一件很無奈的事。一開始總是新奇,但在歷經大眾市場廣泛傳遞後,往往會變得了無新意 ── 這過程,我們稱之為「潮流の芭樂化」。歲末年初的此時此刻,我們整理了幾項「芭樂化」的潮流單品。話不多說,看看自己中槍了沒?

LINE23-720x5

復古棒球帽

芭樂指數 ★★★

復古棒球帽芭樂化之迅速,令人嘆為觀止。起初是一票 New School boyz 學國外潮人著用 polo cap,經過前半年的小眾流行後,嗅到賺頭的國、內外品牌才跟著推出類似單品。不過也因為品牌大力推行所致,後半年的尾勁比起前半年還要強得多,到最後根本變成國民帽款。其實「帽款」本來就像是一張讓大眾步入潮流的入場卷,除了搭配性高,好入手更是關鍵所在。畢竟只要花一千多塊就能變潮,很便宜的!所以對於復古棒球帽變得芭樂化,我們也就不用太過意外了。

collage3-720x496

 雖然芭樂化了,但還是得看搭配功力啊!

LINE23-720x5破壞丹寧褲

芭樂指數 ★★★★

儘管被長輩嫌到不行,但破壞丹寧褲仍廣泛受到年輕族群喜愛。老實說,破壞丹寧褲早在 n 年前就流行,只是隨著年代不同,在版型上略有差異。而近期的大肆芭樂化,則是因為韓系潮流所致。光看看 Y 拍上有多少賣家主打「BIGBANG 著用」「GD 破壞褲」這類標語,就知道它有多夯了。

champion

image via_justinbieber

除了 GD 之外,小賈斯汀也是破壞褲愛好者。

LINE23-720x5

長版單品

芭樂指數 ★★★

現階段,我想全世界除了日本品牌以外,幾乎所有、包含快速時尚品牌均以長版為標竿了吧?除了常見的大衣類單品外,包含內搭 T-Shirt、襯衫,甚至是原本短到不行的 MA-1 都推出了加長款式,可見得此一長版風潮有多麼可怕。這麼說好了,如果短版代表著十年前的日潮時代,那現在普羅大眾所喜的長版則又源自於韓流的興起。至於 OFF-WHITE、HBA 以及 Yeezy 等新銳潮牌的爆紅,則也與此有著密切關聯。不過還是建議個頭較小、比例較短的朋友不要輕易嘗試長版,除非你自信過人…

collage

image via_solmatesworldw

太陽也是透過小技巧讓長版不影響比例的!詳情參閱#ONE編分析太陽小心機

LINE23-720x5

MA-1

芭樂指數 ★★★★

源於美國空軍的 MA-1 在這一兩年大放異彩,除了經典 Alpha 款式外,也有不少街頭品牌推出聯名或仿製款。它的流行不外乎軍裝本身之於街頭的吸引力,實用性以及多樣化的穿搭可能。自 2014 年冬季各時裝周街拍所牽引出的熱潮以降,在各大潮流網站、傳媒推波助瀾下,又酷、又潮、又 Classic 的 MA-1 很快便再度翻紅。儘管最近天氣較暖,路上鮮少有著用 MA-1 的人出現;但相信這麼火的單品,哪怕只要冷個幾度,很快就會看到成群結隊的空軍複製人在街上出沒了。

collage

image via_pinterest

即便芭樂化,但老實說 MA-1 還是很啊~

LINE23-720x5

白襪

芭樂指數 ★★★★★

如果要選一項「最爆棚」的芭樂單品,那白襪肯定是我的首選。姑且不討論甚麼歷史脈絡,其實這玩意兒在台灣的流行也蠻有趣  ── 主要在於一群 Icon 所致。這群人並非甚麼大明星或是時尚名模,而是順著 blog、Facebook、Instagram 等社群媒介所起的小型意見領袖(說小其實也不小,因為他們有些人動輒有數十萬人粉絲,但大多還是幾千幾萬為主)。眾人會 follow 他們的穿搭,甚至是生活,所以只要是他們身上的單品,很容易就會引起粉絲效尤、購買。當然這些人也會有他們自己去追蹤的對象,所以說到白襪在台灣的流行,真的很難說是從哪一個小 Icon 所開始的(真的太多人了啦)。

collage

image via_pinterest

白襪的確是當今最實惠的搭配聖品,為眾人一同「合理化」的潮流。

LINE23-720x5

細數以上五件單品,你中了幾槍?但其實本文也不是要調侃甚麼,畢竟流行不就是這樣?從小眾變成大眾,再從大眾逐漸芭樂化,最後經過時間考驗的就是所謂經典。「潮流回退去,經典會留下。」或許有一天,這些芭樂單品也會變成經典呢!

還想了解更多潮流新訊?請鎖定 CooL 潮流第一品牌 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