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沒聽過周杰倫,別說你是七年級生!- 回顧周董歷年金曲,首首都代表著一段回憶呀~

如果你也是七年級生,那你一定會唱周杰倫的歌。對於許多人而言,「周杰倫」三個字不僅是個名稱,他更是個跨世代的集體記憶。你能想像沒有周杰倫的童年嗎?喔不,少了那首《晴天》,簡直會要我的命,更遑論那個人人都是《忍者》的快嘴比拚大賽?當然,在有了《可愛女人》、到過《伊斯坦堡》後,他更是首位以親人名字《葉惠美》為專輯名稱的歌手。他的孝心,讓我永遠記得要《聽媽媽的話》;他的創造力,啟迪了所有對音樂懷抱夢想的年輕人。儘管隨著年紀增長,有越來越多的新秀出現,但唯有周杰倫的音樂,才能勾起內心深處那最美好的回憶。你問我為何會這樣?嗯…也沒啥原因吧,誰叫他是周杰倫?

1/18是周董 周杰倫生日,在對這位華人巨星表達慶賀之餘,我們也不免俗地整理了過去十多年來的金曲回顧。朋友們,一起來憶當年吧!

collage

image via_ 杰威爾

LINE23-720x5

甜蜜小情歌 -《星晴》

《星晴》為首張個人專輯《JAY》中的情歌。該單曲乍聽小品,但其實很合理地展現了杰倫的才華。詞、曲皆出自於他自己,就連和聲也是一手包辦。而朗朗上口的副歌及旋律更是打破當年情歌模式,以青少年的小情小愛取代早年的老式情歌,領先當年的華人樂壇。同時間,《JAY》專輯也獲的了第十二屆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的殊榮。

LINE23-720x5

失戀情歌 KTV 首選 -《安靜》

既然有甜蜜小情歌,那失戀歌單也肯定是要的。還記得當年跟同學去 KTV 時,總會有個失戀的傻蛋會點《安靜》,雖然唱不太上去,但總算是可歌可泣。而這首歌也同樣是由周杰倫親自填詞、作曲,收錄於第二張專輯《范特西》中。《范特西》是歷經《JAY》成功後的經典之作,全亞洲銷量達一百七十萬,奠定了新生代天王的地位。《安靜》這首歌也在 2008 年由杰倫自己重新譜曲、Selina 填詞,改編成 S.H.E 的《安靜了》,是謂女孩觀點的版本。

S.H.E -《安靜了》

LINE23-720x5

有種就來 PK《忍者》呀!

很有趣的,《范特西》專輯收錄了兩首極為類似的快歌,《忍者》和《雙節棍》。這兩首均為金獎詞王方文山所填詞 ── 作為周杰倫御用詞人,兩人關係如同魚與水,透過精湛文藻,使音樂與歌詞配合得出神入化。而獨特的中式 Hip hop 風格也為亮點所在。在此之前,你很難想像「職業」與「功夫」能變成一首流行歌,而周杰倫與方文山辦到了,而此一模式後來也成為一種慣例,諸如《將軍》《牛仔很忙》《龍拳》等單取均為其衍伸。猶記得當年很多朋友會相互 PK《忍者》這首歌,如果練得好的人,還會被視為 Rap 之王呢!

周杰倫 -《雙節棍》

周杰倫 -《龍拳》

LINE23-720x5

就用這首跟她告白吧!-《暗號》

僅管《開不了口》也很合適,但請容許我很私心的選擇《暗號》這首歌。回想當年,某個女孩…啊離題了,總之相信大家都對這旋律很熟悉吧?這首歌係以「無線電」為靈感,講述分隔兩處的情人,僅能用手機做為聯繫工具,一絲無法公開的戀情之感。一般以為這首歌是暗指與蔡依林之間的誹聞,但並沒有得到正面解答,僅為外界猜測。不過話雖如此,字裡行間所藏匿的情感,仍不言而喻。

LINE23-720x5

 頭文字 D 藤原拓海之歌 -《一路向北》

電影《頭文字D》為同名日本動漫翻拍而成,首集 2005 年上映,卡司包含周杰倫、陳冠希、余文樂、陳小春、黃秋生等港、台一線男星。雖然一直對藤原拓海、高橋兄弟講中文這件事很無言,但這部片確實太來不小的話題。而《飄移》及《一路向北》則是周杰倫特別為電影打造主題曲,MV 畫面擷取電影,好不精采。有趣的是,在《頭文字D》後,周杰倫還真的愛上電影,一連串自導自演,甚至前往好萊塢出演《青蜂俠》成為李小龍接班人,對於電影的熱愛可見一斑。據了解,《頭文字D 2》也將在今年上映,與前一集不同的是,本片將由周杰倫全權主導。

周杰倫 -《飄移》

LINE23-720x5

依然范特西 -《千里之外》&《聽媽媽的話》

距《范特西》五年後,再次提出 Fantasy 精神、推出《依然范特西》專輯。《聽媽媽的話》一曲道盡周董的童年歷程,同時告訴年輕人要對父母心存感激,善盡名人之社會責任。至於這張專輯最特別的部分,則是破天荒與小哥費玉清合作的《千里之外》。全曲圍繞已趨近成熟的中國風,搭配方文山一貫如詩畫般的文藻及費玉清的畫龍點睛,一首曠世經典就此誕生。此外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配樂《菊花台》也同為當年最受歡迎之曲目。隨著周杰倫與電影越靠越近,其專輯 MV 也越加講究,回想起來,這也算是他對網路世代崛起的因對策略吧?

周杰倫 -《聽媽媽的話》

LINE23-720x5

「是有多忙?」的《牛仔很忙》

周杰倫善於用音樂營造氛圍,不論是場域、空間如何,都將因他的音樂而隨之舞動。前段也說過,他很喜歡以職業做為主題,而《牛仔很忙》則是他在《我很忙》這張專輯中的首波主打歌。其實這時的杰倫已經不同於最初兩張的他,當年是走嘻哈、帥氣的風格,所以才有《忍者》,而到了《牛仔很忙》時,則變得詼諧且游刃有餘。我想這源自於心境上的改變,也是一種對自我的重複挑戰。此時的他不需要再講述自己有多帥,反倒有更多的時間與金錢去實驗新的音樂。《牛仔很忙》是個開始,而之後的《魔術先生》《水手怕水》《公公偏頭痛》則為相似模式之複製。

周杰倫 -《公公偏頭痛》

LINE23-720x5

反璞歸真,催遊子趕快回家之歌 -《稻香》

時間過得真快,當年看似新奇的《魔杰座》專輯竟也是七年前的事了。《魔杰座》一改以往首波快歌的行銷方式,選擇溫情訴求的《稻香》為主打歌。同樣是琅琅上口的旋律,包含 MV 在內、詞曲皆出自於杰倫之手,藉音樂及畫面刻畫城市小人物的心聲。該歌曲運用很多因源,自然聲、弦樂器、木箱鼓等等,足見編曲者黃雨勳之功力;而《稻香》在當年也榮獲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的殊榮,同時間,周杰倫也拿下個人首座「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獎盃。

LINE23-720x5

我是笨蛋,我不想分手之《大笨鐘》

《十二新作》的周杰倫很不一樣,但不一樣的不是音樂,而是外型。經過幾年鍛鍊,步入青壯年的周董真的練出一身好肌肉,而有如超級賽亞人般的金黃髮色更是焦點所在。儘管有向韓流靠攏之感,但好在也只有這張專輯這樣,算是一大突破,另類絕響。那為甚麼我會挑《大笨鐘》而不是《愛你沒差》呢?老實說,純粹是因為這首歌主旨特別(快分手的兩人,笨蛋男生的哀號…),加上劇中周杰倫巧妙著用潮流品牌 PHANTACi,這麼有趣的小細節,一定要分享一下的啊!

LINE23-720x5

 前衛潮流 Hip hop -《一口氣全唸對》

周杰倫的音樂從不脫離嘻哈元素,而到了最新一張《哎呦,不錯哦》時,更是一連數首單曲以嘻哈為概念所打造。包含詼諧、幽默的《鞋子特大號》,八零復古風格的《陽明山》,以及前衛取向的《一口氣全唸對》。說是前衛,並非在音樂層面,因為該曲與當年《紅模仿》以降的 Rap 多有相似,惟在穿著上有了些新的嘗試 ── 大量著用英國潮牌 KTZ,採黑、白色調為主軸,輔以主流球鞋單品,創造嶄新的周式 Street Style。這作法就如同他的音樂,不同於我們熟知的 Hip hop,而是取其精華、加以重塑,創造自己獨具的風格。《一口氣全唸對》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周杰倫 -《紅模仿》

LINE23-720x5

回顧周杰倫截止今日的成就,就如同他第十張專輯名稱,是「跨世代」的。或許有人認為周杰倫以前的歌比較有味道,對現在較為無感,但做為一個不停向前、「音樂上的皇帝」,不停嘗試、改變是必要的。還記得上次聽到這論調已經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但現在你回過頭聽《牛仔很忙》《我不配》這些當年所謂「沒味道」的新歌,不也有別於童年的回憶湧現嗎?所以不論你是 15 年前就聽他的歌老粉絲,還是最近幾年才加入年輕朋友,都不能否認他的音樂深深影響了你我。

周杰倫這三個字,是跨世代的。

info_ 周杰倫 Jay Chou / Jay Chou YOUTUBE / 杰威爾音樂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