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潮流指標名人最近都在穿的「Souvenir Jacket」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Souvenir Jacket」,日文稱為Sukajan,又稱橫須賀外套。為什麼稱它為橫須賀外套呢?這就要從它的起源來挖掘一番。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日美兩國簽訂的《日美安全條約》,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成為駐日美軍軍港,當時日本的海上自衞隊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司令部都設立在這個地方,是美軍在亞州最大的軍事基地。進駐日本各地的美國士兵們,很喜歡東方的設計,發現這個商機的刺繡達人們開始在外套胸前、背面及手袖刺滿「鷹、虎、龍及鯉魚」或是美國國旗、日本地圖圖案……等具有當時紀念含意的日式刺繡並參照美國Baseball Jacket及MA-1 Flight Jacket的剪裁製成外套來販賣。如果這些外套上又刺有美國軍本人或航空母艦的名字的話,銷售量更好。而這樣的圖騰刺繡最早期是於日本橫須賀市誕生,因此稱它為「橫須賀外套」。而這樣的外套對於當時的美軍來說是帶回家鄉最好的紀念品,因此英文稱作「Souvenir Jacket」。後來因為這些猛獸刺繡圖像,成為許多日本當地不良份子的必備服裝,更賦予了橫須賀外套本身的不良感。它不但是一件相當具歷史故事的外套,直到今日,成為了街頭潮流中大受歡迎的古著潮物。

 

▼當時美軍穿著日本刺繡外套的模樣。

1052142

 

▼服裝上充滿著虎、龍、日本地名的刺繡

Souvenir2-1024x735 

Souvenir-1

 

而最近「橫須賀外套」的風潮似乎又將崛起,來看看有哪些潮流指標人物穿上它了呢?↓↓↓↓(繼續看下去)

頁次: 1 2 3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