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W RAP / 不 DISS,毋寧死!- 回顧台灣饒舌圈『最火爆的牛肉事件』#滿人 #頑童 #TGMF #Young Souljaz

昨天饒舌歌手 JV 嗆聲網路紅人田亞霍的事件引起不少討論,但在該風波尚未平息之前,相信不少對饒舌、Hip hop 世界較為陌生的朋友,一定會覺得「為何饒舌歌手都那麼兇」吧?其實 DISS 文化在各國 Hip hop 圈早已行之有年,而在發源地美國九零年代末期,甚至曾嚴重到東、西兩岸全面開戰那麼嚴重。儘管互有勝負、甚至從單純的 Diss 演變成槍殺羅生門,但對不少粉絲而言,這些事件至今仍是 Hip hop 歷史中重要的一環,並非想像中那般殘暴。

或許你以為這些「街頭荒唐事」只會發生在歐美等地,但其實,深受美國 Hip hop 影想的台灣也不遑多讓。過去十多年來,也陸續發生過多起「牛肉事件」,包含與對岸(中國)的饒舌混戰,以及後生晚輩公然挑釁超資深的嘻哈大前輩等等。論精采度,甚至不輸當年 Ice Cube 般嗆辣。今回特別企劃,光頭編將細數「台灣饒舌圈最火爆的牛肉事件」,帶大家一起回憶那些年少輕狂。

LINE23-720x5

頑童 Eso v.s AP 滿人

事情發生在 2010 年十月,一聲巨響,長達數十年的和平巨牆應聲倒塌。這並非地震帶斷層所引起,但某種程度上來看,頑童瘦子的這一擊,扎扎實實地震撼了台灣饒舌圈。

collage

image via_ 滿人 Manchuker / MJ116/E so Chen

兩造雙方各有優勢,頑童正在起飛階段,聲勢如日中天,有粉絲,也有不少大哥撐腰;而滿人呢,從美國來到台灣後,帶來了全新的音樂概念,而當年才剛發行個人專輯《The Hip Hop World》沒多久,在台灣饒舌圈也稱得上令人敬重的大前輩。因此當來自木柵的年輕小伙子突然指名道姓的 Diss 他時,不出所料,旋即引起各方討論。遺憾的是,由於當時滿人沒有以音樂正面回擊,所以事件熱度也就隨著時間漸漸消退。一直到隔年 T.G.M.F 出現後,才讓案情稍有逆轉,但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猶記得當時朋友傳訊息給我,文字很簡,五個字,「滿人被嗆了!」── 由此看出這件事對饒舌圈有多麼震撼。就是不可能的事情真的發生了。不能否認 DISS 確實掌握了人們對八卦的好奇心,而頑童的聲勢也因此再次向上提升。

LINE23-720x5

YZ 于耀智 v.s 頑童 MJ116 & Young Souljaz 楊素貞

如果這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一場戲」,那大概是台灣饒舌史上最屌的行銷了。不論是事件挑起者,又或者是反擊方面,甚至就連後續被牽連的周湯豪,每一「角色」都因該事件贏得他們想要的。你能說這起 2011 年開演到現在的大戲不精采嗎?

collage

image via_YZ 于耀智頑童MJ116

10527253_10153363239357907_8580109069808863406_n

來自地下國度的 Young Souljaz。image via_Young Souljaz 楊素貞

YZ 于耀智,原饒舌廠牌「秘密基地」旗下一員,以饒舌團體 BOZO BOYZ 出道,馳騁於各大夜店。在秘密基地結束營運後,人員各自投向各方,有的出國,也有的選擇加入其他廠牌。像另一團體 DOWN SHOUTH BOYZ 二人就加入了 HOW WE ROLL,Barry 更在該廠牌獲得不錯發展。但 YZ 于耀智 就不同了,在離開秘密基地後,BOZO BOYZ 也在不久後解散,不過這並不影響他的饒舌路,很快便在同年與另一饒舌大物 Young B 共組了全新廠牌 T.G.M.F。而第一首單曲不是別的,就是大嗆一年前在饒舌活動 MAD STREET 上酸他們的 Young Souljaz(及友團 MJ116)。

也因為這支 MV 的緣故,自此開啟了改變台灣饒舌生態。在此之前,地下歌手並不會花大把鈔票在 MV 作業上,尤其像這種 Diss Song,但因為 T.G.M.F 以此「規格」為操作,所以變得其嗆聲對象也不得不跟進。很快地,頑童 & Young Souljaz 於兩周後提出反擊,而這首歌,就是紅遍大江南北的《30CM》。 「大屌歌」一出,不僅饒舌圈吃驚,最可怕的是,轟動到連市井街訪也到處傳唱。「俺有三十公分、俺有三十公分。」一度成為朋友間最莫名其妙的問候語。

《30CM》的影響不僅於此,它同時引出了另一匹狼 ── 化名 NICKTHEREAL 的周湯豪。聽聞《30CM》歌詞不難發現,第一段 TIPSY 以「
偶像也饒舌不想中槍的四周躺好
」暗諷,率先帶起風向;而到了壓軸瘦子,更是直接大嗆「我不只操你,也操滿人,操他媽的粥湯好」連掃三人,火力十足。然而 NICKTHEREAL 也不是省油的燈,隔沒兩天,立即用同一首 Beats 單挑眾饒舌歌手。周湯豪這首《聖誕禮物》無疑是賞了本格派一個重擊。所謂「偶像歌手」竟有這種實力?看來什麼花拳繡腿才不是隨便玩玩的呢。

該起事件後,台灣饒舌圈展開了長達四年的「對立狀態」。但有趣的是,其分隔不僅在於當事人本身,甚至反映到他們各自的粉絲。頑童從此成了最受大眾歡迎的主流饒舌團體,其風格走向也從叛逆逐漸走向流行,我們能從 2014 年 的《Fresh Game》以及去年與大哥們的新組合「兄弟本色」得到證實。至於另一頭的 T.G.M.F 呢?在這四年間,因第一役的關係,吸引到了一批愛好非主流的叛逆群眾。他們是一群「不想跟大家一樣」的人。之後 GM 也陸續加入 B.C.W 懶領階級﹝已退出﹞、陳老師 PONY CHEN(已退出)等一級戰將,風格越漸鮮明。雖稱不上最完備的廠牌,但經由這些年磨練、結合 New School / Trap music 後,如今的他們也稱得上一方之霸。

S-40-720x480

T.G.M.F 這些年也與滿人及周湯豪兩互有合作,雖沒真的拿到檯面上,但他們背後真正代表的是誰,我想不說大家也心知肚明。圖為去年 New Generation Concert 新世紀演唱會,當天 G$MOB 也宣告了 ASIAN POWER 即將回歸的消息。image via_Sidean Photography/享象

LINE23-720x5

饒舌音樂有趣之處就在於此。偶有牛肉發生,雖然口無遮攔,但只要表現精彩,很容易就能獲得注目及掌聲;但這就如同走鋼索般,稍有差池、讓觀眾不滿意,名譽甚麼的很快也會跟著掃地。相信未來台灣饒舌圈還會發生更多有趣的事件,當然,前提是亞霍得開開他的金口啊…

about COOL-STYLE.COM.TW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想追蹤第一手潮流新訊,不妨持續關注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