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那些鞋頭沒教你的事!台灣 Sneakerhead COOL上專訪!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球鞋文化無遠弗屆,從早期的球鞋、波鞋等用語,如今又有一個全新詞彙來詮釋 – Sneakerhead,中文直翻就是鞋頭的意思!常常聽人說到某某某是鞋頭,到底鞋頭是什麼意思!?本回我們就請到四位被稱為鞋頭的收藏家們以及在下本人,一起來探討 Sneakerhead 吧 !

 

知名演員 – 李易

出演多部電視劇,曾出借多雙限量鞋款提供劇組拍攝,為演藝圈極具代表性的球鞋收藏家,也是COOL 網站的駐站球鞋作家,鞋齡逾20年。文章連結:吸鞋鬼李易

IMG_0384

 

Q.請問接觸球鞋到現在多長時間了?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對球鞋有興趣?

我從國中開始喜歡Michael Jordan,直到他退休前的正代我都有買,但真正開始收藏球鞋大約是在2003年Dunk SB時期開始,還有之後的Air Force 1等直到現在。

Q.目前收藏多少球鞋了?可以例舉最有價值的三雙嗎?

目前大概是70-80雙,以前的都壞了。現在比較有價值的就是市場上很夯的YEEZY BOOST 750,話題度非常高,也是我之前最想要的球鞋!還有一雙我找了非常久的就是Air Jordan DB5,慈善企劃款,當初發售時量真的非常少,加上假鞋很多,我一直沒有保證的管道所以不敢入手,而且價錢又非常貴,找了好久剛好在去年認識一位收藏家好友多了一雙,所以請他務必割愛給我,也終於得到這雙鞋。另外就是Air Jordan 1 × Fragment,我想每個喜歡潮流的男孩們一定都很喜歡Fragment Design這個單位,畢竟除了球鞋、牛仔褲,甚至生活小物等都有跨足,非常厲害!我也很喜歡藤原浩,包括他的穿搭等,所以一推出的時候就想盡辦法、用盡管道一定要入手!一開始我還穿過它打球,那時候出外景結果有一群小朋友找我三打三,而且還室外場(大笑)!後來發現價格水漲船高之後我就很少穿了,把它拿去奈米包模之後就供在家了。

Q.你認為什麼是鞋頭?

在國外鞋頭這個用詞也是因為有很多收藏家、明星球員有很多球鞋,不知道何時開始到了台灣變成炒賣家,或者市場上收很多鞋拍張照的人就變鞋頭,甚至也有人稱呼我是鞋頭,對我來說每個人都可以是鞋頭,這只是一個名稱,還是要回歸到是不是真的喜歡這雙球鞋、需不需要它,而不是拿到20雙Air Jordan11代就是鞋頭,關係只要建立一定會有,但要享受交朋友的過程,這幾年又重新開始玩球鞋,認識全台灣甚至國外許多收藏家,每次見面就會聊球鞋,即便只是一雙復刻,也會一直討論它與小時候買的原版有什麼差別,玩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到這一塊才是最有意義的,這條路才能一直下去直到三十歲、五十歲。

 

LINE23-720x5

Flight Sole 主理人 – CARTER

資深球鞋收藏家,以Air Jordan為大宗,擁有全球各地都相當少見的極罕逸品。創辦Flight Sole,提供球鞋市集與文化交流的場所。鞋齡逾20年。吸鞋鬼李易介紹 Flight Sole 球鞋概念店

_MOR8299

Q.請問接觸球鞋到現在多長時間了?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對球鞋有興趣?

接觸球鞋大約20多年的時間,我喜歡球鞋是因為灌籃高手的關係,想要了解櫻木花道、流川楓他們腳上穿的鞋款,當時剛好也是公牛第二次三連霸,所以對我來說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Q.有沒有哪一雙球鞋讓你非常難忘?

這是還在進行中的,我在北京認識一位朋友,他也有但他的是當年Jordan的球員版,我很喜歡那雙鞋,甚至可以說是我的聖杯,所謂的聖杯就是當我入手那雙鞋之後我就停止收藏這個興趣,前年飛去北京就是為了看這雙鞋,當下非常感動,畢竟追這雙鞋追了很久,但對方也跟我剛提到的台灣收藏家一樣,現在就看誰撐的久(笑)。

Q.你認為什麼是鞋頭?

鞋頭就是無時無刻都在想著鞋,而且我第一眼看你不會看裝扮而是先看鞋,只要看你的鞋就知道你是不是跟我同一掛的,哈哈!非常非常明顯,看時間的轉換,如果是求學階段,怎麼想都是鞋,當有家庭了,會改為小孩子裝扮,這都是SNEAKERHEAD精神!

 

LINE23-720x5

街頭觀察家 – JUMPER

街頭潮流人,曾是鞋族戰紀台灣隊成員之一,也是台灣少數能將時尚潮流與球鞋文化合而為一的球鞋收藏家,鞋齡逾20年。

_MOR8463

 

Q.請問接觸球鞋到現在多長時間了?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對球鞋有興趣?

好長的一段時間,22年了。因為那時候剛剛開始接觸籃球,班上的同學會開始學著叫出NBA場上球員的名字,以及他腳上的戰靴,從那時候開始入手了第一雙球鞋,一直到現在,所以最大的契機是籃球吧!

Q.曾經有人說沒看過JORDAN的人穿什麼JORDAN,連Kanye West都不知道是誰的人穿什麼Yeezy,等等類似議題,你們認為這樣的看法是對的嗎?你們又是怎麼想呢?

我也沒看過Chuck Taylor本人打球啊~我不也穿了好幾雙Chuck Taylor,這樣的說法確實是比較激進了許多,不過我想對球鞋的基本認知,還有稍微了解鞋子背後的故事是必須要有的,畢竟現在查資料比起以前要翻很多資料,買很多工具書來說簡單很多。我想說的是不懂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不懂裝懂。

Q.你認為什麼是鞋頭?

擁有自我意識的蒐藏者,而非人云亦云的球鞋販子。

 

LINE23-720x5

SPI CREW主理人 – 芝玲

女性球鞋收藏家,宜蘭潮流店鋪SPI CREW主理人,幾乎擁有當今最火紅的話題鞋款,以新世代的觀點探討球鞋文化。鞋齡2年。

_MOR8229

 

Q.請問接觸球鞋到現在多長時間了?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對球鞋有興趣?

第一次接觸球鞋是因為在國中時候看到電視播的卡通「灌籃高手」,櫻木花道穿的兩雙Air Jordan我都很喜歡,所以算是讓我踏入了這個毒坑!

Q.有沒有哪一雙球鞋讓你非常難忘?

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 Air Jordan 11 Concord,小時候爸爸有買童鞋給我穿,雖然記憶很模糊記不清,但透過照片讓我對於這雙球鞋感到熟悉,所以在我長大之後終於等到2008年復刻,我用了打工的錢再度入手,所以這是對我最有意義的球鞋。

Q.你認為什麼是鞋頭?

起初關於鞋頭的解釋是指販賣鞋款的行為,獲取高價的報酬,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炒賣,當然也有低價的,畢竟市場是隨時在變動,但現在網路發達,要取得任何販售消息其實都很簡單,常常聽朋友說以前都是要從雜誌上才可以得知這些消息,所以現在的人真的很幸福,雖然要原價取得更是困難了。而現在多指有很多球鞋的人就是鞋頭吧!

 

LINE23-720x5

COOL 資深主編 – Eason

台灣潮流雜誌編輯,主要負責球鞋相關議題,往往能接觸第一手球鞋資訊,致力於球鞋文化與街頭潮流的結合,目前單身,鞋齡逾10年。

_MOR8426

Q.請問接觸球鞋到現在多長時間了?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對球鞋有興趣?

其實我的喜好非常廣泛,小時後可以宅在家看動漫一天,也可以去打球打一天,約莫在小學三年級開始這些興趣出現了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球鞋!灌籃高手出現的Air Jordan與遊戲王、GTO麻辣教師的Air Max 95等,當時只覺得這些鞋居然利害到可以成為題材、學校體育老師穿的鞋都好帥,每一年換一雙(後來知道它們是Air Jordan12、13、14),加上我哥也是不折不扣的NBA Fans,某天偷穿他的Question 1去打球一直被問好不好穿、避震如何等問題,加上同學之間也會互相比較,慢慢的就開始對球鞋有一種情感,不過真正陷入癡狂是在Dunk SB時期,現在出社會之後也暗暗發誓總有一天要把當初買不起的鞋子一雙一雙買回來!(但感覺遙遙無期就是了)

Q.曾經為了得到一雙球鞋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什麼?

我現在在COOL上班你說瘋不瘋狂。

Q.你認為什麼是鞋頭?

據我所知鞋頭原本是有一點諷刺炒賣文化的詞彙,但如果以現今的觀點來看,我認為真心喜歡自己每一雙鞋的人就是鞋頭,包括你與它的故事、對它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不論收藏或著用都會好好愛護它。

++++++++++++++++++++++++++++++++++++++++++++++++++++++++++++++++++++++++++++

LINE23-720x5

採訪當然不只這樣而已啊!更詳細的內容與限量鞋款都在 COOL 雜誌 3 月號!同時更收入了許多球鞋品牌的#SHOEFIE穿搭教學,限量球鞋介紹、球鞋店鋪特搜與清潔鞋子的超強神器!只要掌握COOL 雜誌 3 月號的鞋頭大特企,包準你也能成為一位讓人景仰的超強鞋頭哦!

anigif02

 

+ COOL 2016  3月號相關販售資訊 +

cool-223-gif

 

1.建議售價:NT.120 、★ 3月號附錄品YOUNG AMERICANA洗鞋用品 NT.149(限7-11通路 玖壹壹封面)

2.販售通路:

玖壹壹:7-11
吳亦凡:金石堂 / OK / 萊爾富 / 金石堂 / 誠品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COM.TW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