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The Next Froniter of Flight 他的飛翔故事 - 馬志翔

 

 

飛翔 

就是去做個一奔千里的夢

 

馬志翔-1

 

 

幾乎所有人都看過KANO,一部訴說台灣棒球歷史的熱血電影,而馬志翔也因此片成為新生代導演的佼佼者。不過,你可能不知道,馬志翔除了演員、導演的身份以外,還是個熱愛籃球的運動員,也是為我们詮釋「飛翔」的不二人選!

 

馬志詳-1
馬志詳-1
馬志詳-1
馬志詳-1
馬志詳-1
馬志詳-1

 

Interview with Umin Boya

Q:身為一個影像工作者,你的靈感來源多半來自哪裡?

我一直覺得創作這種東西來自於經驗,經驗則來自於生活歷練,技術的東西可以學習,也相對很好學習。尤其每個人有智慧手機後都可以簡單剪接,所以重點是你這個導演要說什麼,這個最重要。創作來源就是我生長的這塊土地,也就是台灣,她是給我奶水的母親,我最熟悉她,說他的故事對我是容易一些,也相對是有比較多體會的。

 

Q: KANO這部電影,訴說的是一群年輕的運動員克服逆境用棒球證明自己的過程,當初為什麼拍這部電影?

電影是一個國家的文化,講到文化很容易碰觸到歷史,也更容易引發共鳴,這個故事其實是魏導當時他在做賽德克巴萊這個功課的時候,讀到關於嘉農球隊的故事,他也認為這個故事很適合拍成電影,可能我本身是運動員出身的關係,因此他希望由我來執導。那種球員之間、球員跟教練還有球員跟家人、朋友的情感,我會比他更能體會。

 

Q:中間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最後如何克服的呢?

那個時候沒有彩色照片,甲子園這麼多支球隊,他們球隊的衣服是什麼顏色,光是這點我們就花了很大力氣,就是一個一個去考證,確實是很辛苦,如果我們能夠承襲我們這些老前輩他們在甲子園的那些榮耀的表現,我們是不是能夠從過去找到經驗,能夠開創我們的未來的一些什麼,KANO的故事本身就很飽滿,我們這群拍電影的人只是盡量把一個原本就好的故事拍好,讓它更有意義。

 

Q:你也曾是籃球員,Michael Jordan的精神是否有帶給同樣是籃球員的你什麼啟發呢?

我國小的時候是打棒球,但是因為Michael Jordan,我變成去打籃球了(笑),我國中開始到高中、大學,都在球隊的生活。對我而言Michael Jordan他是一個很高的標準,當然他也是讓我喜愛運動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人物。看到他在場上奮戰,一直想要打倒對手的企圖心,我個人對此的解讀是:他不是想要贏,我的解釋是他不能輸,所謂的運動精神就是這樣子,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其實任何可能都可能變成可能。Michael Jordan他已經創造出了很多不可能。

 

Q:Air Jordan已經問世超過30年,馬導對Air Jordan的印象是?有沒有跟Air Jordan有關的特殊小故事?

我以前有蒐集幾雙Air Jordan的球鞋,不過Air Jordan你買回來你是不能拿來打籃球的,就是拿出來耍帥的,但是我那個時候就是我拿來穿去打球,然後我很喜歡球鞋是把它穿的破破的那種感覺,放起來也很好看這樣子,所以Air Jordan除了功能性,穿起來也非常舒服,另外一個是我覺得它很有設計感,不是因為它是Michael Jordan的鞋子,而是它確實是一雙很帥的球鞋。

_MOR9566

 

Q:印象中最深刻的Air Jordan球鞋?

Jordan11代,亮皮那雙,那雙超帥的,我很喜歡,其實Jordan都很好看啦。

 

Q:怎麼看待「飛翔」這個字彙,對你有什麼含義?

首先呢,我為什麼叫馬志翔,是因為我父親希望我「志氣翱翔」,飛翔就字面上來說是「騰空高飛」,如果你有機會做夢,你就不要做那種小眉小眼的夢,如果你有機會做夢,那就來做一個一奔千里的夢,像我常常去很多學校,常常就用這個去勉勵他們。人要有夢想,那你朝夢想前進這條路其實有很多的阻礙,會讓你想要放棄,就好像是拔河隊,如果你兩軍交戰的時候,你的腰很酸、腿很痛、手很麻,你放手了,你所有疼痛都會消失了,但是你一放手,你就沒有贏的機會了,所以我覺得飛翔這兩個字就是你有機會做夢,那就一奔千里,盡全力去做,而且不要放棄。

 

馬志翔-2
馬志翔-2
馬志翔-2

 

Q:Air Jordan XXX透過球鞋的創新以及承襲MJ 精神的球員們傳遞「新盛世,制霸領空」的概念,而第五十一屆金馬入圍最佳新導演的馬導,能否聊聊屬於你們的電影新世代跟過去有什麼不同之處?

戲劇的展現方法現在更多元了,但也因為它太多元了,你會不知道你要做些什麼事情,你要朝哪個方向去做,但是從以前到現在,拍片的人我們都還有一個初衷,就是我們就是盡量把好故事做好,其實就是這樣子,那台灣最近就是有很多的限制,台灣的戲劇其實很多限制,包括電視、包括電影,有很多外來的影響,所以台灣的戲劇,我們要怎麼找到自己的出路呢?這是我們這一代要去思考的地方。

 

Q:你自己本身接下來還希望稱霸那個新的領空(目標)?

我希望能夠保持我的初衷,能夠說更多這個土地上,為了生活努力發光的人的故事,也希望心不要變,你提到稱霸,我稱霸哪裡呢?其實有很多海外導演的機會,可是我一直認為台灣還有很多故事值得訴說。這不是代表我多了不起或是不願嘗試,而是我要先從我最熟悉地方出發,由此先把自己的武器先磨利一點,將來才可以稱霸武林嘛。

 

Q:對即將想踏入電影圈想要展翅飛翔的朋友,有什麼樣的建議?

在台灣你要當一個導演,確實不容易,尤其是新導演,連練習的機會都很少,拍片的機會其實真的是非常非常小,有一句話很俗,撐下去就是你的。你喜歡影像,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電影跟戲劇的話,那就把這個夢想緊抓住,不要放手。

 

 

後記:

有著原住民開朗個性與運動員陽光樣貌的馬導,在現身訪談現場時就化解了我们的緊張,畢竟他可是入圍金馬獎的導演,CooL得在他面前搞影像跟拍攝?這跟在Westbrook面前秀籃球一樣啊!好在他的親和與幽默為工作人員做了最好的疏壓,能當導演確有他的魅力。

_MOR9506

 

想看更多馬志翔?跟著我们的鏡頭繼續看下去!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COM.TW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想追蹤第一手潮流新訊,不妨持續關注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