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饒舌歌手都開 GTR~Skrrr, Skrrr, Skrrr!

 

嘻哈音樂在台灣的蹤影穿梭於主流和獨立樂壇之間。在日漸成熟之時,卻未見專注於嘻哈話題的音樂書寫。筆者試圖透過文字,將斷裂的嘻哈社群和一般聽眾相互連結,推廣嘻哈,讓大眾參與嘻哈。

LINE23-720x5

 

在約莫一個月前,來自世新街音的饒舌新秀高浩哲,於 Youtube 上發表個人單曲〈我要買 GTR〉,取樣翻玩了電影《頭文字 D》中「我要買 GTR!」的經典台詞。但略顯青澀的饒舌功力和過度運用快嘴技巧,於聽眾間得到不少的負評回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5nydzSihaE

 

後高浩哲的親友團在各大網路社群如臉書社團、或是 PTT 嘻哈版上為他護航,引發了嘻哈圈少見的大規模論戰。這也使得〈我要買 GTR〉之 MV 在 Youtube 上點閱率於一周內竄升破萬,堪稱近日最受注目的饒舌新人。

因〈我要買 GTR〉所引發正反爭論,以及朗朗上口超級洗腦的副歌,讓眾家饒舌歌手也對此產生興趣,形成一股爭相改編(remix)、翻唱(cover)風潮。

高浩哲-我要買GTR(熊仔 Cover)

首先由台大高材生熊仔開先例,為鼓勵高浩哲等後進而翻唱〈我要買 GTR〉,這也引起了眾家饒舌歌手彼此較量的競爭心態,紛紛參與創作。

 

SOWUT-GTR(高浩哲-我要買 GTR Remix)

https://soundcloud.com/andersontfmusic/sowut-gtr-gtr-remix

以〈PIKACHU〉一曲奠定新學校指標的南霸天 SOWUT。

 

GTR BG 8 LOCC-shawty, he got no Money(高浩哲-我要買 GTR Remix)

前中正區聯盟成員,你我都愛的蛋頭 a.k.a. BG 8 LOCC(thaEiht)。

 

高浩哲-我要買GTR(JV Cover)

耕耘多年、粉絲無數,具全方面創作才華的 JV。

 

高浩哲-我要買 GTR(好球 Cover 之地方的爸爸也需要一台 GTR)

好久不見,已為人父並以此詼諧發揮的好球先生。

 

Jerry Lai-GTR(高浩哲-我要買 GTR Remix)

低調的饒舌好手Jerry Lai。

 

SOWUT-GTR(高浩哲-我要買GTR Remix)(rgry Remix)

https://soundcloud.com/rgry/sowut-gtr-gtr-remix-rgry-remix

知名臥室製作人 rgry 也為 SOWUT 的版本重新混音。

 

高浩哲-我要買GTR(Dusa Remix)

https://soundcloud.com/dusa-fu/gtrdusa-remix

高浩哲-我要買GTR(BOB Remix)

https://soundcloud.com/fangbob/gtrbobremix

同樣來自世新街音的新生代製作人 Dusa Fucahala 和 DJ BOB,也分別為自家兄弟的作品混音再造

 

在國外行之有年,但台灣卻史無前例的 GTR 翻唱浪潮之起因,除了〈我要買 GTR〉本身有著十足的話題性之外,其實也意味著台灣饒舌圈,已然發展到一定規模。有各具風格的詞曲創作、足夠的創意能量和混音後製人才,才能支撐起一火熱單曲的重複創作。

撇開這場 GTR 亂戰中的烏煙瘴氣,我們也不難意識到,台灣饒舌早已起飛,且脫離了相忍為大局的草創期,每個歌手皆能以自己的作品相互較勁,並共同成長,這不是相當令人振奮嗎。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