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PECIAL INTERVIEW∣台灣塗鴉人REACH噴出一片天

REACH,翻成中文是「到達」、「延伸」,『會取這個名字其實是偶然,但卻有”到此一遊”的意思』。他是台灣第一個塗鴉團的團長,『反正這件事就是好玩!』不斷抱持好玩的心態,REACH要持續噴出台灣塗鴉的各種可能。

緣起……………

這是一個說偶然也不太偶然的相遇!很久很久以前,阿V公務下認識了IPEVO的RICKY,從未蒙面的兩人一直處於斷斷續續的“網交”狀態。直到數月之前RICKY稍來他們家有個「heyroy! iPad 2胡桃木紋背蓋:台灣STREET ART系列」的Project,身為街頭潮流NO.1一份子的潮流COOL,當然有報導的使命囉!就在這種捨我其誰的光環中,啟動了這次與REACH、大萬寶、小葉、麵麵、BEN與企畫幕後推動者ROYCE的專訪。

▲雖然寫的是iPad2,但據實測顯示,此系列背蓋The New iPad也適用。

interview_Vic   photo_Morrison

▲這就是堅持不露臉的REACH,『因為塗鴉人就是這樣!!!』

 

【潮流COOL】當初怎麼開始接觸街頭塗鴉的?

1995年,當時台灣很流行玩滑板,我也和幾個朋友在玩,也常買滑板雜誌來看。從雜誌、國外電影裡的街頭場景經常看到塗鴉藝術,特別吸引從小愛畫畫的我的興趣,就這樣開始自學研究。那時候我還在讀書,第一次是半夜到自己的學校偷噴,隔天就聽到很多同學在講這件事,雖然那時候噴得很爛,但心情就是很爽,覺得自己創造了一個話題,就這樣開始一直朝這個方向畫下去。

     

 

 

【潮流COOL】據說塗鴉人很喜歡事後混入人群看看大家對自己作品的反應?你也是嗎?

當然,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那天我也有跟同學一起圍觀。不過,現在已經不太有這樣的機會了,頂多是2年前與agnès b.店內塗鴉合作,我帶朋友去看我最近作品時聽到陌生人的評論,這才是最真實的,聽到讚美時心裡就會想說『怎樣,這我畫的』,很開心;有不好的也會想聽聽他們在講什麼。

 

【潮流COOL】你的塗鴉風格屬於哪一種?

剛開始也並沒有任何主題或風格,出去外面通常都是噴一些追求快速的泡泡字,直到2004、05年這隻閃電眼睛的粉紅熊出現。話說有一次我和朋友出去偷噴,當時懶得想要帶什麼顏色,就拿了自己最喜歡的粉紅和必備的黑白,在一個鐵門上噴了這隻Pink Bear的大臉,同行的朋友都覺得還不賴,就決定這一陣子上街頭都噴這個。大概維持1年左右,如我所料大家開始知道這是我畫的。

 

幾年之後,因為年紀的關係、心境的改變,更因為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是那麼繽紛,所以近期的風格不再那麼可愛,而是把我的另一個創作藍貓的手連在一起,無限延伸,變化成各式各樣抽象的圖案。

▲這是一隻藍貓的手,身體隱藏在什麼東西後面,只露出手和大家打招呼,果然很有Reach「到此一遊」的感覺。 

 

【潮流COOL】創作靈感都是來自生活?

對,大部分。

 

【潮流COOL】所以你是一個涉獵很多的人?

生活上我的日子過得很簡單:在家工作、出門開會、和朋友吃飯;但工作上我喜歡和不同產業結合,就像這次和IPEVO(3C類)合作,還有先前的agnès b.(品牌)店內塗鴉、滅火器唱片設計(音樂)、出書等等,都是自己有idea再去接觸、找機會。其實在台灣作這個很難,賺不到什麼錢,但如果我什麼都不做,我只不過是個畫畫的人,接觸的也都是畫畫或設計同行,所以我很喜歡想這些有的沒的,與其說是工作更是我的興趣,主動自己找出路,盡量向外延伸。

     

▲喜歡找朋友一起參與計畫的Reach,和數位塗鴉好友用蓋圖的方式共同創作了「塗鴉人轟炸台灣」這本書。

 

 

【潮流COOL】什麼時候決定當一個專職的塗鴉藝術者?

大概2005、06年.那段時間我認識了很多日本藝術家,有一天我就決定跟公司請假一個月,跑到日本去看看這群朋友生活是怎麼過的?想要知道他們怎麼賺錢?回來之後我就把工作辭了,就這樣一直做到現在。

 

【潮流COOL】一路走來辛苦吧!?尤其在台灣…

我不會把辛苦當辛苦看,如果當辛苦看絕對做不下去。我曾經很窮,窮到身上只剩下800塊,可是這都是我在決定專職做這個之前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再窮也要撐過去。所以就算我現在身上完全沒有錢,我也不會害怕。想做就是要衝,想那麼多就不會做!

 

【潮流COOL】塗鴉這麼多年,分享一個記憶最深刻的事吧?

被警察抓吧,被警察抓都讓我印象深刻,只是去年一整年我都沒被追……

 

【潮流COOL】是因為你都沒出去噴呀!

是因為我的腳受傷。我是一個跑很快的人,你看我這麼瘦就知道,以前我的優勢就是跑很快,我曾經跑給騎摩托車的警察追,而且他還抓不到我(哈)!

 

【潮流COOL】太驚險實在不適合阿V我,還是來聊聊這次iPad 2胡桃木紋背蓋的設計靈感,上面也是貓手哩!

對。其實之前我有畫過類似的圖案,就覺得這個圖很部落、很原住民,剛好這次合作的iPad2 Case是木頭紋路,我認為和這個圖案很搭,而且上面一些印地安或部落的元素也是因應這樣的氛圍特別加上去的。

     

【潮流COOL】最近你打發時間的APPS是什麼?

打發時間呀……最近瘋狂的在玩Temple Run,我的分數非常高唷,真的很想知道有誰超越我。不過這1、2天我試著挑戰自己卻怎麼都打破不了,所以也沒什麼訣竅可以傳授,運氣運氣吧!

     

 

【潮流COOL】近期有沒有什麼計畫、idea或目標?

我想要畫一整棟高樓或公寓,因為這在台灣還沒有人做過,但是國外已經做到不想再做,去年底我就透過身邊的朋友幫忙尋覓中………再來我還要籌備自己的服飾品牌,一個女生商品比男生多的牌子,因為這樣才有趣。

另外,4/26晚上我還會跟美國知名龐克樂團NO AGE在The Wall同台演出。這和以往DJ放著自己的歌,觀眾喝著自己的酒而我就在木板牆前畫,這種”超無聊”的表演不一樣,我想做的是塗鴉和音樂結合,DJ放什麼歌曲我就怎麼畫,包括VJ投射一些影像,大家來就是看我表演,一場塗鴉與音樂的SHOW。

[yframe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U49A_-mVM&feature=youtu.be’]

[yframe url=’http://www.youtube.com/watch?v=W963myGBUvE&feature=youtu.be’]

 

【潮流COOL】最後能給對塗鴉”躍躍欲試”的年輕人一些建議嗎?

我會建議他不要來玩塗鴉(笑)……心態還是很重要啦,如果只是玩玩而已,那我也會建議他不要來,因為對我們來講是很認真看待這件事情的,可是當你認真的時候,其實是沒有什麼獲利,賺不到什麼錢的。或者你有正常工作,平常也能認真玩那也OK。如果說真要給什麼建議,不二法則就是多畫!不多畫,沒有人會看到,不多畫也不會進步。

 

[info] 

Reach官方網站: http://www.helloreach.com/

heyroy!iPad2胡桃木紋背蓋  愛比科技: http://www.ipevo.com.tw/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