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ip Hop培養皿 | 嘻哈衝擊主流音樂,可能嗎?

「究竟台灣的音樂出了什麼問題,所謂多元化市場不過是商業化經營。你領個金曲獎又代表你是老幾,要我聽你的音樂我不如來聽佛經…」-《就讓我來 RAP》/MC HotDog

 

PoeTek

image via: FACEBOOK@poeproduction

911

image via: Facebook.com@JiuYiYi

 

日前第 27 屆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隸屬人人有功練的超級新人熊仔,自橫掃當年度金音獎最佳新人、最佳嘻哈單曲、最佳嘻哈專輯等獎項之後,又再度獲得最佳新人、最佳國語專輯入圍肯定。除了熊仔之外,中部嘻哈天團玖壹壹同樣入圍了最佳演唱組合。

 

 

金曲獎作為華語世界歷史最悠久、最具影響力的流行音樂獎項,其指標性意義自然不需多作贅述。嘻哈音樂自 L.A. Boyz 帶入台灣樂壇,發展至今不超過三十年。撇開挪用嘻哈、R&B 元素做半套的周杰倫、陶喆不談,真正以饒舌音樂於金曲獎上大放異彩者當屬熱狗以《Wake Up》專輯奪得最佳國語專輯。爾後如蛋堡雖入圍過最佳男歌手,卻只是陪榜,未有更上層樓的成績。

除了上述兩者之外,葛仲珊、小人也曾入圍最佳新人,前者甚至獲獎。但遺憾的是,小人的專輯卻因含有髒話而被評審否定。那這也不禁令人懷疑,台灣社會是否真的接受嘻哈文化了嗎?或單純將其視為年輕人的玩意兒,即使這圈子裏頭不乏年屆不惑的大前輩。

 

 

頑童 MJ116 即便在最佳演唱組合獎項鎩羽而歸。但他們客群的死忠支持,讓他們得以站上了小巨蛋舞台。從中部竄起,用游擊戰方式踩點演出的玖壹壹更不遑多讓,Youtube 點閱度各個上看千萬。

 

說到這裡,嘻哈衝擊主流音樂到底可能嗎?綜觀近幾年的金曲獎名單,除了令人乏味的熟面孔流行歌手之外,我們不難發現名單中已出現許多原先被歸類在獨立音樂的歌手或樂團。這意味著唱片工業行之有年的歌手生產線已然失靈,與大眾消費市場脫節的流行樂壇,需靠獨立音樂填補不足。

或許,對於嘻哈此類非主流音樂文化,真正該做的應是不斷地樹立多元風格。讓崩解的流行音樂向嘻哈取經。獨立搖滾、電音、爵士亦同。當流行和獨立音樂界線越是模糊,堅守己身陣地,不被浮濫而毫無個性的音樂收編更顯重要。

至於聽眾可做的,永遠是同一件事 ─ 掏腰包支持自己喜歡的歌手作品。唯有消費者願意花錢支持音樂創作,我們才有源源不絕的精彩創作可以享受。By the way,我齁米許時的個人專輯《許時好混》已經發行,大家請務必多多支持。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