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街頭不敗的 3ON3 戰術詳解,讓你遇到誰都不怕!

最近 NBA 東西冠軍賽戰況激烈,台灣最具話題的籃球賽事 – 瓊斯盃也即將於七月開打,你的籃球魂也跟著復活了嗎!本回 CooL 特別邀請到經常在 PTT NBA 板等地方發表深入解析文的京哥哥來解說街頭 3 On 3 鬥牛的戰術,讓你與隊友在球場上戰無不勝!(當然前提是你的對手不能是小皇帝 咖哩哥這些人物啦!)

Photo via_ recsports.com

LINE23-720x5

街頭籃球「三打三」相較於全場籃球「五打五」,打法較為陽春且入門容易。只要擁有一個籃框、半座球場、六個人,一些簡單組成的基本條件,雙方就可以在場上盡情揮汗較量。當然,也受限於人數與場地關係,街頭籃球就沒有全場籃球可以衍伸出多變的戰術與策略可用!因此球友常常以自身「單打技巧」來解決場上一切,較為常見。不過,如果掌握一些基本動作以及跑位眉角,三打三街頭籃球還是可以打出一些漂亮的基礎戰術!

也許你沒有 Kobe Bryant 的靈活腳步、 LeBron James 的坦克身材、 Stephen Curry 的無差別角度跳投...等高超的單打能力條件。沒關係!接下來筆者會提供你一些基礎的三打三戰術,或許下次你走上鬥牛場,靠著精準的戰術跑位,一樣可以打出漂亮比賽內容。你準備好了嗎?以下跟著筆者學習幾招三打三籃球戰術吧!

 

「給了就擋」 〈 Give & Screen 〉

今天介紹的戰術,叫「給了就擋」 〈 Give & Screen 〉 。戰術開始要先做好這個前置動作-「給了就擋」,才能衍伸出後面其他空檔機會。「給了就擋」意指持球的人將球傳給其中一名隊友,給球之後未持球的兩個人要相互靠近準備進行掩護。藉由這個動作再做延伸,進而產生五種可能的攻擊選擇與機會 ( Option ) 。

lcqRgx2

圖〈一〉

以圖為例, 1 號位為洗球者, 2 號位、 3 號位為隊友分站兩邊。「給球後,幫忙掩護 Give & Screen 」 意思為: 1 號位洗球完將球傳給 2 號位〈紅線〉,接著 1 號位要跑向 3 號位〈綠線〉, 1 號位、 3 號位兩人準備進行相互掩護。

 

r3OdrEO

圖〈二〉

就像這樣! 2 號位接獲傳球; 1 號位給球後跑向 3 號位,兩人準備進行相互掩護。戰術開始都要以這個前置動作當作起頭,才能順利衍伸出我們下面要介紹的五種攻擊選擇 ( Option ) 。

LINE23-720x5

OK !進行「給了就擋」這個動作後,便可以依照場上對手防守情況,隨機產生出五種不同的攻擊選擇呢!這五種選擇分別是:單打〈 Isolation 〉、捲曲切〈 Curl Cut 〉、接球投籃〈 Catch & Shoot 〉、順下〈 Roll in 〉、擋拆〈 Pick & Roll 〉。以下分別用實例影片與圖解一一介紹給各位了解:

 

第一種攻擊選擇  〈單打 Isolation 

▲ 1 號位球傳給 2 號位後,1 號位靠近 3 號位兩人準備進行相互掩護。此時, 2 號位趁著所有防守者不注意空檔,進行 Isolation 單打並偷襲籃下取分。這是 〈 Give & Screen 〉 戰術中第一種攻擊模式!

IO3DKvj

圖截下來看更明顯! 1 號位傳球後跑向 3 號位〈黃色框〉看似兩人要相互掩護才有下一步戰術,但 2 號位接球後,趁著防守者把注意力集中在畫面上方兩個人,就自行做切入把這球打掉〈藍色框〉,一種聲東擊西的概念!

 

 

第二種攻擊選擇  -〈捲曲切 Curl Cut 

▲如果上述第一種攻擊機會沒跑出來,那就照著原本計畫進行。 1 號位跑向 3 號位做一個下檔,幫助 3 號位做一個「捲曲空手切」到禁區,並接 2 號位傳球做空手切取分。這是〈 Give & Screen 〉戰術中第二種攻擊模式!

NVhF0Oi

把圖截出來看。 1 號位跑向 3 號位設立掩護〈紫線〉; 3 號位通過 1 號位掩護利用捲曲空切跑向禁區〈綠線〉;最後接獲 2 號位傳球取分〈紅線〉!

▲另一則「捲曲空切」實例影片。 1 號位跑向 3 號位設立掩護,幫忙製造隊友捲曲空手切。

 

 

第三種攻擊選擇  -〈接球投籃 Catch & Shoot 〉

與上述第二種攻擊選擇概念雷同,差在一種是掩護後做空手切,一種是掩護後做接球跳投。以影片為例, 1 號位給球後跑向 3 號位設立掩護,幫忙 3 號位出來進行接球後投籃。這是〈Give & Screen〉戰術中第三種攻擊模式!

 

UEotEFY

1 號位給球後跑向 3 號位並設立掩護〈紫線〉,幫助 3 號位切出後接 2 號位傳球做跳投〈紅線、綠 線〉。

▲另一則「接球投籃」實例影片。 1 號位跑向 3 號位設立掩護,幫忙製造隊友接球跳投機會。

 

 

第四種攻擊選擇  -〈順下 Roll in 〉

上述第二種與第三種攻擊機會,皆由 1 號位設立掩護幫助 3 號位切出來做攻擊。「順下」攻擊角色剛好是反過來,由 1 號位設立掩護完後,自行往籃下空切接球獲傳球取分。這是〈 Give & Screen 〉戰術中第四種攻擊模式!

 

MPOQInz

以截圖來看, 1 號為走向 3 號位幫忙設立掩護後〈紫線〉,順勢做一個往禁區走的動作〈綠線〉,接獲 2 號位傳球取分〈紅線〉。

 

第五種攻擊選擇  -〈擋拆 Pick & Roll 

▲如果上述四種攻擊模式都沒能出來, 3 號位通過掩護後要趕緊上前幫忙 2 號位設立掩護,以 Pick & Roll 打掉這波進攻。這是〈 Give & Screen 〉戰術中第五種攻擊模式!

LINE23-720x5

心得:

看完圖解戰術後,有沒有頓時任督二脈全打通感覺呢?別猶豫了!趕緊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把這麼好的戰術影片分享給大家觀看,趕緊換上球衣、帶著籃球,一同到球場演練這套三打三戰術。就算下次在鬥牛場遇到投籃神準的「公園阿伯」,一樣可以靠著戰術配合慘電他們!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FB

 

photo and video via_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