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Just Play! 這是關於黑人陳建州與孩子們的動人故事

籃球就像是另類的父母,陪伴我走過人生的高低起伏。人一出生就像是來到客場,如果你能在這獲得掌聲,大家為了你起立鼓掌,那代表你成功了!”

 

 

 

在大家印象中,黑人陳建州在生活中總是帶著樂觀的笑容扮演著多重角色,他是一位籃球員、演藝人員、富邦球隊副領隊、公司老闆,更是一對可愛雙胞胎的父親。在多重角色的背後,人們看到的是他對籃球的熱愛,卻鮮少有機會了解他因籃球而重生的人生轉折。 透過這次近距離的採訪,我們觀察到黑人不僅僅是一位對運動純粹熱愛的大男孩,在他爽朗笑容背後,更是一位不畏挫折挑戰,以身作則默默用行動關懷幫助年輕愛運動孩子的前輩。透過黑人的分享,我們將了解運動如何讓他在童年時期找到自己並度過重重難關,並一探他如何將正面的人生信念傳承給下一代。

 

 

BLACKIE
BLACKIE
BLACKIE
BLACKIE

 

 

源自躲避球的運動啟蒙 

012

與父親的相處也是黑人珍貴的回憶之一

 

黑人回想自己的小學時期,是一位身材肥胖又高大的男孩,眼前的他看似輕鬆地述說著當時遭受同儕的言語嘲諷和肢體霸凌,國小四年級遇上父母親離異,生活重新洗牌之下,從公立轉入私立小學,同學們之間家庭富裕差異和課業競爭,反成了黑人學齡兒童期的陰影和壓力。黑人回憶說道 : 那時我不太會念書家裡經濟狀況也不太好,畢竟那時我只是個孩子,不免感到自卑,只有體育課時讓我感到非常快樂。記得第一次運動的畫面是國小打躲避球,我的個頭高丟球力道跟準度都不錯,也因為躲避球讓老師注意到,開始代表學校參加校際壘球擲遠比賽,並得到第五名的成績!從那刻起,突然覺得自己在學校終於是個”(口語:厲害角色),除了感受在同儕之間的存在感之外,更啟發我覺得可以朝著運動這條路繼續走下去。這些經歷也讓他現在一有機會與學校孩子互動時,叮嚀孩子對他人尊重並給予關懷,盡己所能的減少校園霸凌的情形。

回顧黑人的家庭背景,不難發現他熱愛運動的基因源自他的父母。他的父親曾在台灣獲選健美先生第三名,媽媽則是輔仁大學第一屆體育系學生。黑人表示他父親因為工作是座艙長的緣故經常飛往國外,難得見面時父親喜歡帶著他到台灣大學校園裡跑步運動、去爬台北的象山、或帶他到健身院陪他健身,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也深埋了他與運動之間的緣分。國小畢業後,因為搬家關係先就讀中壢國中,課餘時間與國小喜愛運動的同學相約打籃球,一年後決定轉到金華國中,一開始單純是覺得好玩而加入籃球校隊,開始接觸正規的籃球訓練後,越打越覺得自己可以打出名堂,黑人回憶當時的心情說道:“運動讓我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有了方向,有了夢想,轉變成讓我有持續前進的動力。也可以說,籃球在國中時期為黑人開啟了人生另一扇窗。

靠運動與決心讓自己更好 

a4a54685-e96a-4e13-88ac-835f6540f1bf

 

國中升高中時黑人唯一的目標便是靠打球升學,當時籃球隊體制不論是訓練或是組織方式皆尚未成熟,與隊友們努力考進基隆商工,又因希望可以打進自強聯盟(等同現在的HBL),高二時再次轉學至東方工商。他記得第一次被選上亞青盃運動員代表時,心中充滿榮耀的那份感動,老天卻在當時給了他另外的考驗。他的父親不幸在當年空難事件中罹難,那時的他來不及難過,一心想著該如何扛起家裡的重擔,照顧爺爺奶奶的生活起居。不管籃球隊操練過程再累,他沒有一句怨言,當他發現身材重量阻礙了他籃球進步,他便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將原本超過120公斤的體重在一年內減到90公斤。

黑人說: 我認為可以做到100分的事,我就不會只做到60分。儘管成長過程中經歷了多次轉學與環境轉換,為了繼續往籃球夢想前進,他一直抱持著 Just Do It 的態度面對挑戰,全力以赴面對層層挑戰,他感恩這些經歷培養了他獨立的個性與適應環境的能力,因此他也深信不斷地跳出舒適圈是很重要的人生歷練。

 


 

受益於運動 更助人圓夢

010

在新加坡的飛扣也是他職業籃球身涯的最後一灌

 

1999年黑人在新加坡當地俱樂部比賽,當時他的體力在籃球場上奔馳灌籃正值巔峰,殊不知灌完籃後沒幾天,十字韌帶斷裂,也讓他的籃球職業生涯劃下句點,他沒有因為自己無法在場上打球而氣餒,反而啟發他的使命感來幫助更多人。黑人說他把籃球視為另類的父母,求學成長過程他一直都是住校,很多想法也不知如何與同儕分享而不斷往心裡放,那時候籃球就像父母一樣,陪伴他並給予他安慰和鼓勵。 

黑人更比喻籃球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社會體系,籃球裡的得分王就像是社會中的閃耀之星,但完善的社會需要有多元的角色,只要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角色並堅守崗位,這個社會就會安定繁榮,而每個人在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後都能更清楚自己在社會或團隊中的角色定位。他認為參與運動就像體驗人生的縮影,教他如何面對挫折、承認軟弱、體驗失敗、並且了解透過努力與下定決心就能讓自己越來越好,也因此非常鼓勵孩童從小就開始接觸運動,幫助培養孩童正面的人生觀。

 

013

黑人經常回到金華國中看學弟們練球,以行動表達對下一代的關心

我希望能發揮影響力來回報籃球,以過來人的身份盡所能的幫助每一個有籃球夢的孩子,伸出援手給跟我當年一樣、或甚至比我當初更不足的孩子們更多的資源。

 

005

 

黑人眼神發亮的說著他常回到啟蒙他籃球夢的母校金華國中,與學校家長會和重視年輕運動員培育的Nike攜手合作,一同幫助偏遠地區家境清寒的孩子們有安穩的住宿生活資源,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的進入金華國中讀書和打球。黑人也對Nike一路協助年輕的籃球潛力球員前往美國發展表達感謝,讓金華國中的學弟們有更多機會拓展國際視野,如吳永盛和林庭謙即是其中兩位畢業後順利前往美國高中就學的籃球潛力新星。

 

對自己孩子從玩中學習成長的期待

去年,黑人初嚐父親角色,他說他對父親的印象,是一直在空中飛翔的男人,為了養家努力賺錢,很少機會能長時間與孩子相處。父親的離開也讓黑人希望將這份愛轉換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彌補自己童年時沒有機會與父親多互動的遺憾。他將孩子取名飛飛翔翔,期許自己能陪伴孩子們快樂長大,自從飛翔兄弟會走之後,也常帶他們到戶外接觸運動,走跳過程中若跌倒,在沒有嚴重受傷情況下,他也會在旁鼓勵孩子自己站起來。

001

以籃球漫畫《灌籃高手》裡的角色描述雙胞胎兄弟,為人父的喜悅溢於言表

 

黑人以漫畫《灌籃高手》中的角色說明這對兄弟檔的不同個性,飛飛常拼命地搶弟弟的球,我想他未來應該是想當得分王籃板王的角色,是個很有霸氣的孩子,性格就像灌籃高手的中鋒赤木剛憲;而翔翔則是流川楓,走瀟灑、帥氣拉桿的路線()平常早上黑人除了陪孩子看卡通之外,也會帶他們一起球賽,希望以潛移默化的方式讓他們自然而然地去感受運動的魅力,進而愛上運動。

 

 

當你開始想要去嘗試運動就會喜歡上運動,每個人都能找到讓自己快樂跟釋放壓力的方式,我希望可以讓孩子從運動中去找到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006

當今的社會氛圍,讓許多人在高壓緊張的氣氛中生活,經常因為害怕失敗而選擇逃避。黑人覺得體驗失敗不可怕,而且越早跌倒越快能爬起來,不要讓人生留下太多遺憾和早知道。身為人父的他認為孩子要野著養、窮的養,孩子跌倒要讓他自己學習爬起來,讓孩子提早去接觸各式各樣的體育活動,從小小的失敗中去累積抗壓性和成就感。他也提醒自己要適時的放手讓孩子自己體驗人生不同階段,相信孩子有能力走出自己的路。做為當代的籃球文化代表人物之一,他也將繼續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並付出最大的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Just Play! 這是關於黑人陳建州與孩子們的動人故事

5059968f-972d-4ba0-b52b-dadee1d8b089
529日,Nike 將於上海體育館舉辦2016 Nike 兒童運動園活動。運動園是 Nike 專為 7-12 歲孩子設計的綜合運動盛會,為小朋友準備了籃球、跑步、NTC 訓練相關的服務課程,以及足球、高爾夫、網球等運動項目的趣味互動遊戲體驗。現場更有足球和籃球表演賽以及神秘嘉賓蒞臨。有機會前往上海的你,不妨去感受一下孩子們的活力!

 

 

 

 

後記:

記得 P 編數年前於北京採訪某活動時曾於黑人閒聊,當時的 P 編正因膝蓋韌帶開刀所苦,黑人在訪談之間非常熱心的提供他經歷過的復健經驗與推薦的醫師,那一天我們只是採訪者與受訪者的關係,他卻如此熱心令我印象深刻。我想,大家有奚落他是裝熟哥的自由,但就我來看,他只是個古道熱腸、路見不平的真誠大男孩。  而社會上需要更多這種大男孩!你說是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COM.TW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想追蹤第一手潮流新訊,不妨持續關注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