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街頭 3 ON 3 一套戰術不夠看,兩套戰術讓你更得心應手!

籃球最高殿堂的 NBA 總冠軍賽正在熱烈開打,是不是也讓你熱血沸騰,等不及上場秀一手呢!上次 CooL 籃球教室,京哥哥教了大家一招「給了就擋」,但在街頭一招怎麼能混過!現在就讓我們來學第二招,再也不會被笑是亂打的公園阿伯!(要也是 Uncle Drew !)

Basketball02

Photo via / sportscorner

前陣子首次推出街頭三打三戰術文章,聽 CooL 小編說反應很不錯,得到大家一致好評以及瘋傳!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寫了那篇文章後,私底下京哥哥可是飽受壓力,因為我的朋友們對我說:「你把平常我們打出來的戰術全公諸於世,那以後到了球場我們還玩什麼?不都被破解了嗎!?」

不過筆者一向不藏私,秉持的好東西就應該要跟大家一起分享!把正確的籃球知識提供給國人作參考,且在努力學習中力求進步,一直是京哥哥寫戰術文章的最終目的。我將持續提供大家不同的籃球資訊,街頭鬥牛三打三到底還能打出怎樣不一樣的戰術呢?

上一回合,我們學習到的三打三鬥牛戰術,是以一個「 Give & Screen 」為前置動作,進而衍伸出五種可能的攻擊機會。這次,京哥哥要帶給大家的三打三戰術叫做「 High Post Action – 高位發動」。戰術開頭皆以上高位(High Post)策應動作,來延伸出四種可能的攻擊機會!用說的不過癮,把以下圖解與影片 Run 過一次,便能體會出其中奧妙。

LINE23-720x5

High Post Action – 高位發動

naX2rc2

▲以圖為例, 1 號位是洗球者、 2 號位與 3 號位分別是隊友。執行「 High Post Action」的前置動作為: 2 號位必須悄悄上高位(High Post),準備接 1 號位傳球。

uh3EXXQ

▲就像這樣, 1 號位洗完球之後,將球傳給人在高位的 2 號位〈紅線〉。「 High Post Action」戰術一開始都要以這個動作為前置,進而衍伸出下面我們要介紹的四種攻擊變化 ( Option )

OK!進行「 High Post Action – 高位發動」上高位這個前置動作後,我們可以依照場上對手防守情況,隨機產生出四種不同的攻擊選擇!這四種機會分別為:開後門〈Back door、底線繞出〈Floppy〉、低位單打Low Post Iso高位單打〈High Post Iso

第一種攻擊選擇  開後門〈Back door

▲ 1 號位洗完球,球交給人在高位的 2 號位。接著 1 號位與 3 號位分別往已經被清空的籃底下開後門,只要對手一個恍神不注意,空檔機會一出現,立刻就是接傳球開後門取分。這是〈 High Post Action戰術中第一種攻擊模式!

l9M0p0x

▲圖截下來看更清楚! 2 號位高位接球策應, 3 號位趁著對手不留神一溜煙跑往禁區〈綠線〉,最後接獲傳球取分〈紅線〉

第二種攻擊選擇  底線繞出〈Floppy〉

▲如果上述第一種攻擊機會沒有出來, 1 號位與 3 號位就順勢走底線進行交叉掩護。兩人在底線堆積後, 3 號位通過 1 號位設立的掩護,直接切出來接 2 號位傳球做跳投攻擊!這是〈 High Post Action戰術中第二種攻擊模式!

XAGBskH

▲把圖截下來看。 2 號位一樣高位接球策應, 1 號位與 3 號位如果走後門機會沒有出來,兩人就在底線相互堆疊進行交叉掩護。 3 號位通過 1 號位設立的掩護〈紫線〉,直接切出來接 2 號位傳球做接球投籃〈綠線、紅線〉

▲另一則由底線繞出〈Floppy〉攻擊成功的實例影片

第三種攻擊選擇  低位單打Low Post Iso

▲如果上述第二種攻擊機會〈Floppy〉沒能做出來, 2 號位可以順勢將這球傳給底線繞出的 3 號位, 3 號位再將球傳給低位卡好位準備單打的 1 號位,進行一對一單打如果直接 2 號傳 1 號做高低位攻擊也行這是〈 High Post Action戰術中第三種攻擊模式!

LqnEwQF

▲圖截下來看。如果 3 號位底線通過 1 號位出來接球的攻擊機會沒出來〈紫線、綠線〉

UkIZXVM

▲ 2 號位將球傳給繞底切出的 3 號位〈紅線〉, 3 號位再將球傳給低位卡位的 1 號位〈紅線〉,準備進行一對一單打。

第四種攻擊選擇  高位單打Low Post Iso

▲最後一種攻擊模式很簡單,一樣洗完球傳給 2 號位做高位策應。而剩下的兩個人必須跑向同一邊,讓出空間來給 2 號位直接進行強行攻擊!這是〈 High Post Action戰術中第四種攻擊模式!

WWaa7EO

▲就像這樣。 2 號位高位接球之後, 1 號位與 3 號位跑向同一邊把禁區空間清出來,由 2 號位直接從高位進行突破,強行取分綠線

後記:

好的戰術必須要好的隊友一同配合,才能產生出高超的效果。如果你覺得這篇三打三戰術文還不錯!請你將它分享給你的好球友,讓你們不停演練這套戰術,打出絕佳默契!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Video via / youtube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