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SNKRS ON TAIPEI |洞悉新世代鞋履 NIKE Sock Dart 的過去與未來!

Nike Sock Dart 誕生於 2004 年,是 Nike 第一雙採用電腦編織技術製成的鞋款,搭配編織鞋身,並以鞋面上的矽膠繫帶來代替傳統的鞋帶設計,在當年可算得上是相當前衛,且在 2015 年初時與藤原浩所主理的 fragment design 以聯名形式重磅回歸,也一舉將其推至神鞋行列中,甚至在球鞋交易市場上以五倍價翻漲(原價 3500 元)。然而身為一個潮流媒體,我們絕不鼓勵炒賣的行為,不要為了得到關注而去花大把鈔票,真的愛 Sock Dart 那你絕對要知道的以下幾個重點!

Sans-titre

圖片來源:Nike

 

LINE

Sock Dart Point .1

“要穿 Sock Dart 前請先認識 HTM 三巨頭”

你可能常在某些鞋款的鞋墊處看到 HTM 三個字,卻不知其涵義? HTM 代表著 fragment design 主理人藤原浩、Nike 創意概念副總裁 Tinker Hatfield 以及 Nike 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Mark Parker 。將三人名字首字母組合成了 HTM 縮寫。 HTM 系列於 2002 年首次亮相,且經常使用當時最先進的科技,結合且顛覆當下的產品,也因為這樣前瞻式且探索 Nike 設計概念的可能性,於 2004 年催生了 Nike Sock Dart 。

a335b26091db58f30c7da3062db5519428d9ce6e-horz

圖片來源:hypebeast

 

LINE

Sock Dart Point .2

“靈感來自 INGRID 女長跑選手足下戰靴 NIKE SOCK RACER

圖片1

圖片來源:Nike

當時藤原浩在 NIKE SOCK RACER 於日本上市時,多次向 Tinker Hatfield 和 Mark Parker 提起這雙外型如同一雙襪子般,鞋面上還設有兩條黑色的紡織綁帶,相當有趣、且未來感十足的鞋,也因此三巨頭決定透過 HTM 對它進行改良,團隊使用圓筒編針織機及電腦編織技術,透過單一的紡織編織法展現出不同顏色、不同密度的特點,塑形成一體式鞋款,考慮到了鞋面缺失的支撐性, Sock Dart 也沿用了與 NIKE SOCK RACER 相同橫跨鞋面的綁帶設計,但這次在材質上使用更具彈性矽膠綁帶,後跟的穩定器為腳跟部帶來了一定的支撐效果,於鞋款美觀上起了很好的點綴效果,中底的多面切割設計營造強有力的肌肉線條,同時延伸鞋面避免了因鞋面過軟而致的扭轉現象。但由於發售數量極為稀少,再加上當時略顯“超前”的設計理念,使它曾一度被埋沒在眾多 “ HTM ” 經典鞋款之中。

4a6f62b5aee8a0be71107b344726dfc4166afea7

圖片來源:Nike

▲初代 Nike Sock Dart

 

LINE

Sock Dart Point .3

“開創未來

透過當年製作 Sock Dart 所研發出的電腦編織技術,也影響了目前最為流行的 Flyknit 技術發展,演繹出像是 Flyknit Lunar 、 Flyknit Air Max 、 Nike Flyknit Roshe 等多款熱銷系列,也開啟了 Nike 襪套式球鞋風潮,令鞋身解構更加豐富多元。目前 Nike Sock Dart 已正式加入 NIKEiD 行列,提供了打造專屬於自己,絕不會跟別人撞鞋的 Sock Dart 客製化服務。

gergeg

圖片來源:hypebeast

▲左上 Flyknit Lunar 3 、 左下 Nike ACG Flyknit Trainer Chukka SFB 、 右上Nike Free Flyknit Mercurial HTM 、 右下 Nike KD9 “Mic Drop”

LINE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