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人の鋼普拉 vol.1∣ JJ林俊傑專屬特製機體-DARTH ZAKU!

2010年是鋼普拉模型創立30週年,於是玩具模型的帝王《BANDAI》找上台灣街頭潮流誌王者《COOL》,攜手合作推出『潮流×藝人×鋼普拉』超強企畫。雙方邀請到雄霸一方的明星藝人、街頭名人主導鋼普拉的設計概念,再由日本原廠專業模型職人精心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特製機體。在這充滿紀念意義的第一回,我們邀請到熱愛玩具公仔的小天王JJ林俊傑!

Edit_Waiting     Photo_RONI

 

關於鋼普拉…

進入正題前,先簡單認識一下什麼是鋼普拉。鋼普拉是GUNPLA的中文譯名,將日本人氣動畫「機動戰士鋼彈」中活躍的各式機動戰士、機動裝甲…製作成鋼彈塑膠模型,英文叫做GUNDAM PLASTIC MODE,簡稱就成了GUNPLA(ガンプラ)。

 

 

DARTH ZAKU

在JJ林俊傑的主導設計下,這次以鋼普拉中的「薩克II F型 Ver.2.0」作為設計原型。以黑色塗裝作為主軸,無論是胸前的特殊儀器、背後的黑色披風,以及特殊的頭盔造型與手上握著的光劍,均充分地展現出JJ林俊傑的個人喜好,擁有著東西兩大科幻經典合體般的超強獨特魅力。而這樣的設計走向,也正與JJ林俊傑本身的特質極為接近,並成功讓經典展現出不同以往的風貌。這樣一種對經典加以改造融合的手法,正是極為正統的潮流人創作精神!

▲JJ這次選擇的ORIGINAL鋼普拉「薩克Ⅱ F型Ver.2.0」。                    ©SOTSU‧SUNRISE

 

▲胸前特別製作的特殊發聲儀器,是發揮出整體設計靈感的重點存在。

▲紫色眼睛的安排使視覺方面更顯特殊,也為整體造型添加了神祕感。

 

▲可以拆卸的頭盔與特製光劍,讓DARTH ZAKU的細節也同樣引人入勝。

 

 

林俊傑談鋼彈

 

COOL:你有收集公仔或玩具的習慣嗎?

JJ:當然有,由於我個人很喜歡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電影,因此收集了不少相關公仔及玩具。但由於Star Wars相關的玩具實在太多了,加上我自己最喜歡的是Darth Vader這個經典角色,所以收集了不少他的玩具及公仔,只要是有看到的,幾乎都會買來收藏。

 

COOL:那對於收藏公仔及玩具所造成的流行,又有什麼看法呢?

JJ:近年來,公仔、玩具與潮流之間的界線變得越來越薄了。以前大家總會覺得那是小孩在玩的東西,但最近像《變形金剛》等電影的出現,加上許多公仔與潮流品牌的結合,使得玩具設計已經變成一種當代藝術的表達方式。對於收藏家來說,這也是一種童心始終存在的象徵。像我個人就認為,這樣的童心對於男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魅力,而收藏的行為,便是一種藝術及流行文化的參與表現。

 

COOL:你對於鋼彈的動畫或鋼普拉模型有何看法?

JJ:我國中時有看過鋼彈動畫,甚至到了現在,我還是很喜歡動畫中的故事及機械設計,所以也一直希望能到日本去親眼看看那座一比一實體大小的鋼彈模型。像我一個相當好的畫家朋友,就收集了不少鋼普拉,他的畫風就有受到鋼彈動畫的影響。對我來說,因為我是在新加坡長大的,所以受到的主要是較為西方文化的薰陶,因此受到Star Wars系列的影響還是較多一些。但我也覺得,鋼彈動畫在亞洲的成長環境裡,也同樣是非常厲害的經典,就跟Star Wars一樣,都成為了一種不可磨滅的經典存在,所以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作品。

 

 

 

( 原文刊載於《COOL流行酷報》2011 FEB.)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